希臘災難性野火:這裡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據外媒報道,在30年來最猛烈的熱浪中,希臘正在燃燒。隨着大火進入第二周並已經造成三人死亡,該國約10%的森林被燒毀,國際社會正在運送物資。“我們可能已經做了人力所能做的,但在跟自然的不平衡鬥爭中有時這還不夠,”希臘總理基里亞科斯·米佐塔基斯周一晚上在電視轉播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道。

面對大火的圖像已經在社交媒體上傳播,它們展現出了類似於澳大利亞和美國加州災難性火災所帶來的令人擔憂的場景。而在不到一個月前,洪水摧毀了歐洲中部,西伯利亞、土耳其和意大利也在跟強烈的野火作戰。

野火被認為是氣候變化的產物,地球變暖的大氣更有可能造成極端天氣事件。周一,國際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布了最新報告,該份報告詳細說明了人類走向一個潛在不適合居住的世界的路徑。

火災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火災始於7月下旬的佩特拉斯市。7月到8月,大火主要發生在另外四個地區:阿提卡、奧林匹亞、梅塞尼亞和埃維亞。阿提卡和埃維亞的大火位於雅典的北部和東北部–距離雅典郊區足夠近,可以真正感受到熱度,夏季藍色的天空現在變成了煙霧瀰漫的灰色–而奧林匹亞和梅塞尼亞的大火位於希臘西南部,其表現得更加地區化。

火災蔓延全國大部分地區,負責危機管理的民防部副部長Nikos Hardalias表示,周末發生了60多起火災。總理米佐塔基斯表示,消防員共撲滅了560多起火災。

希臘災難性野火:這裡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希臘災難性野火:這裡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希臘災難性野火:這裡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儘管野火蔓延範圍非常廣,但東北部的埃維亞島是中心。希臘國家政府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敦促埃維亞的居民撤離家園,不過許多人無視命令。船隻將數千名埃維亞居民運送到該國更安全的地區。

目前還看不到結束的跡象,大火已經被證明是一場生態災難。據估計,該國已有10-12%的森林被燒毀並造成93000公頃的損失。另外,包括一名消防員在內的3人在大火中喪生,20人受傷。

是什麼引起了火災?

酷熱。希臘經歷了一個歐洲特別炎熱的夏天,據說這是自1987年造成1000多人死亡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熱浪。熱浪還影響了意大利和土耳其,後者的野火已經奪走了8人的生命。

目前,至少有3人因縱火罪被逮捕。然而,導致大火蔓延的高溫條件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咎於氣候變化。總理米佐塔基斯對大火的起因毫不猶豫:“如果只有少數人對氣候變化是否真實有保留意見,我呼籲他們來這裡看看。”

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指出:“在地中海持續高溫的同時,我們在土耳其和希臘看到了毀滅性的火災。西伯利亞這個傳統上跟永久凍土層有關的地區,在異常的熱浪、火災和北極海冰減少之後,在2020年再次發生了大規模野火。氣候變化的嚴酷現實正在我們眼前實時上演。”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周一發布的一份報告則包含了數量驚人的數據和證據,它們展示了人類活動正在導致地球變暖,而我們阻止這一進程的窗口正在關閉。該報告提供了關於未來幾十年氣候變暖超1.5攝氏度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的最新估計,另外還敦促立即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IPCC自1990年以來的報告一直如此。

有人在幫助希臘嗎?

值得慶幸的是,“是的”。

20多個國家為希臘抗擊野火做出了貢獻。法國、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國、德國、科威特、以色列、科威特、摩爾多瓦、羅馬尼亞、卡塔爾、塞爾維亞、斯洛伐克、英國和烏克蘭都派出了消防員。俄羅斯、西班牙和美國等國則派出了飛機和其他交通工具。

(0)
上一篇 2021-08-10 17:12
下一篇 2021-08-10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