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第三周就被侵犯” 職場女性何時不再被騷擾?

8月7日,阿里女員工“被性侵”事件鬧的沸沸揚揚,從最初的主管部門不作為、冷眼旁觀,到後期逍遙子站出來發表聲明,給涉事的各級領導相關處分,彷彿事情在阿里系的“控制下”,已經告一段落,但由此引發的女性職場安全問題還在持續被討論。

阿里女員工的遭遇顯然不是個案。近日,多位女性向鳳凰網科技講述了她們遭遇的職場性侵或性騷擾。這些女性有的是初入職場的“小白”,有的是背着家庭責任的中年白領。但不管她們是什麼身份、什麼年紀,這種遭遇帶來的心理陰影很難消除。

傳媒公司實習生小彤:

“實習第三周,就被領導侵犯。”

得知實習面試通過的時候,我還挺高興的,畢竟已經大三了,這才是我的第二份實習工作。不管怎麼說,都挺重視的,一方面想多學點東西,另一方面也想看看以後從事的行業怎樣,想有個簡單的職業規劃吧。

第一天入職,見了HR、直屬領導以及一起工作的同事,感覺人都還不錯,中午會叫上我一起吃飯,一起聊天,工作氣氛挺融洽。我很快融入了這個工作環境,偶爾會跟幾個同事姐姐留下加班,公司CEO看到後會幫我們點外賣,還會點些喝的,對我這個沒見過世面的小孩來說,真的挺意外的,當時覺得自己選對了公司。

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怎麼也沒想到會發生在我身上。大概入職兩周后,公司CEO讓我周末陪他去參加一個活動,他說是個很重要的活動,但是大家手頭都有事情忙,走不開,看我剛來事情沒這麼多,能不能跟他走一趟。我當時想,領導還挺看重我的,也是信任我,才把這麼重要的活動交給我,就信心滿滿地接下來了。

周末活動結束后,他說要開車送我一段路,我根本沒多想,抱着感謝的心情就上車了。但是!這個人把車開出去之後,就說什麼他喜歡我很久了,很少看到我這麼青春、有衝勁兒的小姑娘,我一時語塞,接下來他開始在車上對我動手動腳,先是摸手、然後腿……

我雖然很害怕,但還是推開了他的手,讓他放尊重些,我讓他立刻停車讓我下車,不然就報警了,好在他沒有繼續糾纏下去,不然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第二天上班,我立刻提交了離職,也不知道這個事情該跟誰說,好像公司同事都不知道,或者都知道了,只是視若無睹?

後來我又仔細回想了一下,平時加班的時候,他(CEO)就經常在辦公室架着我的肩膀說話,偶爾還會輕拍一下,或者拍拍我的頭,讓我好好工作之類的,現在想想,可能這些都算暗示吧?對我自己的影響,不能說對這個行業有什麼偏見吧,但是以後真的要擦亮眼睛選領導、選公司。

金融公司職員安然:

“帶上了辣椒噴霧、電擊棒、避孕套,還是保護不了自己”

不要覺得我在小題大做,我的包里真的常備這三樣,前兩樣是在你遇到陌生侵犯者時,最佳的逃生神器,至少能幫你爭取到逃跑的時間。第三樣是出現哪怕最壞的結局,也能“自保”一下。

可是一旦遇到“熟人”作案,上述這些都不再有用。最後剩下的只有無力感,你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情,也不明白為什麼“領導”會“看上”自己,一旦陷入這個循環真的太難走出來了。

具體的事發經過很難說清楚,對方有權有勢,而你確實有求於人,幾句承諾,再加上一些威脅,事情就是那樣發生了,事後我也確實辦成了自己的事情,但你能說這是“兩情相悅”么?還是被利益捆綁的“性伴侶”?

很多人不去反思男性為什麼喜歡獲取這樣的“便利”,而是反過來教育女性這是互惠互利的事情,試問假如有其他選項,女性會做這種選擇嗎?這是個很可笑的事情,但事實就是這樣。

這個事情發生后,大概一年左右的時間裡,我患上了中度抑鬱症,整夜整夜睡不着,我老公和家人都不知道,因為後來換了一份出差蠻頻繁的工作 ,不經常在家,其實也不太敢讓他們知道,怕他們做出一些過激行為。

這個社會很可笑的地方在於,所有人都告訴女性要保護好自己,不要穿的太暴露,不要太晚回家,要跟家人報平安,好像所有事情的起因都是女性“不自愛”的結果,卻沒有人去譴責“加害者”,去找“加害者”討公道,反而抓着“被害者”不放,從“被害者”身上找理由來解釋事情的合理性。

互聯網大廠員工小C:

“被灌酒到不省人事,舉報反被開除”

飯局上大家都還算是正人君子,只是在一味的勸酒,我是干銷售的,這種酒局參加的挺多的,我不否認很多生意其實都是飯局上談出來的,所以那次也沒太當回事,覺得有同事在應該也不會出什麼問題。

但是我錯了,同事和當時喝酒的領導們一起,把我“騙”到了另一個私人飯局,之所以用“騙”,因為當時已經醉到無法走直線的我,被以“送回酒店”為由到了另一個飯局,然後被灌到不省人事,第二天早上起來,我發現臉上全是傷,卻想不起來發生了什麼,於是報警調了監控。

具體的監控視頻我不敢看,不過從第二飯局到我被送回房間大概經歷了近兩個小時,我不敢相信這兩個小時發生了什麼。只是聽民警的簡單描述,我就覺得天塌下來了。後來的筆錄環節也是痛不欲生,讓我不斷的回憶、重複各種細節,很多我不想想起來的畫面,也再次被加深了。

後來向公司求助,寫了郵件,也見了相關的領導和負責人,表面上答應的挺好,說要給我處理,但是沒幾天就以各種理由搪塞我,遲遲沒有處理結果。我當時氣炸了,已經沒有理智了,就在辦公室鬧起來,像個潑婦一樣,最後被保安“請”出去了。後來就收到了他們的解僱信,以試用期不合格為由,不予錄用。

當時家裡又發生了一堆事情,我也根本沒有精力再顧及公司這個事情了,也許是我太軟弱,也一心想要逃避,才導致這個事情沒有結果,最後所有的難過都得我自己一個人承受,心裡總有一口氣憋在這裡,偶爾想起來就很堵心。

寫在最後:

請給女性應有的尊重

阿里針對“女員工被侵犯”一事給了處理意見,但事情真的就此結束了嗎?問責、降級,乃至重塑企業價值觀,阿里又能給涉事女員工怎樣的交代?

職場性侵、猥褻、性騷擾時有發生,我們不知道該用怎樣的情緒去處理這樣的案例,既不想坐視不理、冷眼旁觀;也不想過分去同情受害者,增強“被害”情緒。但是如果能從源頭上,讓“加害者”們有一點點思想的改變,或許會是有意義的。

現實中,不僅是職場,生活中的“咸豬手”也頻繁見諸於地鐵、公園、網絡等地方。先有一年前的“N號房”事件令多少女性咋舌,她們不相信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至親、朋友會涉入其中,成為“看客”而沉浸其中;後有吳亦凡都美竹事件,不管娛樂圈是一個怎樣的名利場,都不應把類似的案例視為理所當然。

儘管作為女性,確實應該保護好自己,讓自己免受傷害;但或許在這之前,女性應該先獲得應有的尊重。

註明:為保護隱私,已做了匿名處理

(0)
上一篇 2021-08-10 07:26
下一篇 2021-08-10 0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