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歲男童做核酸檢測被感染 專家:必須嚴守一米線社交距離

如果你最近要頻繁的做核酸檢測,那麼一定要注意了,不要因此而感染。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8月1日發布的“疫情通報”中,有一位特殊的確診病例197,該病例的年齡只有2歲,因家人排隊做核酸檢測期間與確診病例接觸后被感染。

e446c01d128c4e329358c3475612d70f.jpg

“核酸檢測過程中,應當保持‘一米線’的安全距離。”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侗曾在接受健康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一些核酸檢測現場,確實存在一定程度的聚集,未按照“一米線”距離排隊的問題。“一起來做核酸,遇到熟人時,避免不了聚集在一起交談,在隊伍里也很難分辨相鄰的幾個人是否是熟人,因此需要派專人進行現場疏導。”

“現在疫情防控進入到了‘疲勞期’,核酸檢測注意排隊,間隔一米,這個細節在去年,絕大部分地區都很注意,一年後,大家貌似不像從前那麼重視了。”

“在公共場所中保持‘一米線’對於疫情防控有重要的作用。”李侗曾主任表示,疫情尚未結束,不論如何對於疫情防控都不能鬆懈,在公共場合尤其是人群密集的場所,“一米線”的要求必須要嚴守,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核酸檢測之所以會出現人員聚集、無序等問題,還是因為檢測人群大,但是檢測點少要想解決的話,需要更多的採集點和更快速的檢測方法。”李侗曾主任表示,這個目標要想實現需要醫療衛生機構、疾控中心、科研機構等多方通力合作才能達成,發動社會資源,形成分流,才能有效解決人流聚集,檢測時間耗時長的問題。

李侗曾主任建議,可以將社區醫院和社會檢測機構納入進來,採集核酸后,再送到指定的專業醫療機構進行檢測。除此之外,還可以將暫時關閉的寫字樓和體育館納入進新增的採集點。

“就像打疫苗一樣,可以因地制宜,增加更多的採集點。派流動車進入社區去採集,動用社會資源,讓檢測機構下到各個單位、學校里去採集核酸,這樣可以起到一個分流作用。”

另外李侗曾主任稱認為,在提高檢測速度的同時還需要縮短採集個人信息的時間。“現在核酸採集不少時間消耗在挂號交費登記上,可以利用手機小程序,掃二維碼之後就識別身份,減少不必要的流程環節。

(0)
上一篇 2021-08-07 19:24
下一篇 2021-08-07 1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