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能承受的最高溫度是多少?

北京時間8月4日消息,近年來,隨着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氣溫升高,極端高溫氣候逐漸成為人類的重大健康威脅,人體承受能力具有一定彈性,但人體承受的溫度是有限的,那麼人體承受的最高溫度是多少呢?

heat-summer-hotness-excursion-preview.jpg

資料圖

事實上,答案很簡單!依據2020年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報告,濕球溫度達到35攝氏度,它與人們看到的當地天氣預報或者喜歡的天氣應用程序報告的空氣溫度不同,相反,濕球溫度是由一個覆蓋在浸過水的布上的溫度計測量的,它考慮了熱量和濕度差異。濕度十分重要,因為空氣中水分越多,汗液就越難蒸發,也就越難實現人體降溫。

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博士后研究員科林·雷蒙德多年從事極端高溫氣候研究工作,他指出,如果濕度和溫度都非常高,濕球溫度可能攀升至危險等級,例如:當空氣溫度46.1攝氏度、相對濕度30%時,濕球溫度約為30.5攝氏度;但當空氣溫度38.9攝氏度、相對濕度77%時,濕球溫度約為35攝氏度。

人們不能在高熱高濕環境下生存的原因是他們不能再調節自己的體內溫度,雷蒙德說:“如果濕球溫度高於人體溫度,人體仍然可以出汗,但你無法讓身體降溫,達到生理運轉所需的溫度。”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稱,此時人體會變得高熱,體溫超過40攝氏度,可能會導致脈搏加快、精神狀態改變、出汗減少、昏厥和昏迷等癥狀。

然而,35攝氏度的濕球溫度不會立即導致人們死亡,雷蒙德稱,大概需要3個小時才能達到人體無法承受的溫度,目前我們沒有辦法確定人體承受的時間極限,但相關研究試圖通過將人體浸入熱水箱,並在體溫開始不可控制地上升時將其取出從而評估具體時間。我們沒有確切的方法證實35攝氏度是人類無法生存的確定濕球溫度界限,真實的臨界溫度應該在34-36.5攝氏度之間。

雖然沒有人能在高於35攝氏度的濕球溫度下存活,但低溫條件也可能是致命的,運動和直接暴露在陽光下更容易人體過熱,一些健康狀況較差的肥胖老年人,以及服用抗精神病藥物的人也不能調節自己的體溫,所以高溫環境更容易導致他們死亡。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有時會在沒有達到35攝氏度的濕球溫度下死亡的原因。

幸運的是,空調可以將人們從無法生存的熱量中拯救出來,但是並非所有人群都能享受空調帶來的涼爽,即使許多家庭都安裝了空調系統,但夏季高負荷電網也可能無法支持空調的順暢運行。

依據《科學進展》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在人類有歷史記錄以來,濕球溫度達到35攝氏度的地區很少,自上世紀80年代末,全球高溫熱點區域一直是巴基斯坦中部和北部印度河谷和波斯灣南部,雷蒙德說:“隨着全球氣候逐漸變暖,該情況只會加劇,涉及範圍更廣,預計在未來30-50年,墨西哥西北部、印度北部、東南亞和西非等地區也將面臨著高溫風險。”

他還指出,不幸的是,由於全球氣候轉暖的趨勢很難改變,即使我們現今停止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氣候仍將繼續變暖,我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部分地區將不可避免地面對氣候轉暖帶來的威脅,我不希望更多的地區涉及到氣候危機。

(0)
上一篇 2021-08-04 10:12
下一篇 2021-08-04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