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國再降價 中美為何採取雙重價格策略?

特斯拉推出了價格更低的Model Y標準續航版,進一步下調特斯拉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售價,表明特斯拉在中國與美國價格策略的不同趨勢。特斯拉中國又降價了。 7月30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宣布,即日起,特斯拉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價格下調15000元人民幣,調整后的價格為235900元人民幣(此為補貼後起售價)。特斯拉方面表示,此次價格調整反映了成本波動的實際情況。

今年以來,特斯拉推出了價格更低的Model Y標準續航版,售價276000元人民幣。此次進一步下調特斯拉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售價,表明特斯拉在中國與美國價格策略的不同趨勢。

特斯拉中國再降價 中美為何採取雙重價格策略?

根據媒體追蹤的數據,特斯拉今年已經將美國低價版的Model 3和Model Y版本車型的價格提高了大約十幾次,特斯拉將此歸咎於原材料供應鏈成本的增加。特斯拉還宣布通過取消雷達傳感器等成本高昂的零部件來提高美國市場的利潤率。

特斯拉在第二季度公布了創新高的汽車交付量,北美地區的漲價也推動了特斯拉的季度利潤創下歷史新高。第二季度,特斯拉盈利首次突破10億美元。

特斯拉今年在美國至少六次提高了Model Y長續航版本的價格,這款車型目前在美國的售價為53990美元。不過與美國提高價格保持利潤率不同,特斯拉在中國近期始終保持價格穩定,並希望增加在中國的銷量。

在中國,特斯拉今年僅提高了一次Model Y和Model 3車型的價格。中國特斯拉Model Y標準版目前標價為276000元人民幣。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 中國佔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44%,美國的佔比僅為17%。 但特斯拉目前仍然處於佔領市場的階段,並面臨著來自中國本土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以及產品召回和數據監管等多方面的壓力。

根據研究機構GLJ Research的一項研究,在中國,特斯拉第二季度在純電動車市場的份額從一年前的18%下滑至11%。而摩根士丹利的數據,截至今年2月,特斯拉仍佔據美國純電動車市場近70%的份額,儘管這一比例低於去年同期的81%。

限制特斯拉中國發展的重要因素是本土新興品牌的崛起和價格方面的激烈競爭。在中國,特斯拉麵臨來自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等電動汽車製造商的競爭。在美國,特斯拉的品牌更強大,其主要競爭對手是福特和通用汽車等傳統汽車製造商,而傳統廠商的銷售佔比僅占電動汽車的一小部分。

長期跟蹤特斯拉的Loup Ventures分析師Gene Munster援引了一項數據,稱特斯拉的成本是中國製造電動車平均成本的3倍左右,這意味着特斯拉電動車的價格勢必顯著高於中國本土電動車。

而通過降價措施,能夠吸引更多中國消費者的熱情。研究機構伯恩斯坦的一項研究發現,與美國和歐洲的車主相比,中國特斯拉車主再次購買特斯拉電動車的比例較低。

另一方面,隨着特斯拉在關鍵電池等零部件方面中國本土化率的提升,也能更好地控制成本。業內人士稱,美國和中國的電池價格以及汽車製造成本存在很大差異。

特斯拉從2019年底起在上海工廠開始生產Model 3電動車,並增加了更便宜的本土零部件組件的採購,包括採購來自中國寧德時代和LG中國工廠的電池。

特斯拉在中國生產電動汽車有助於降低成本,這種經濟上的優勢將對特斯拉產生持久影響。Munster預測,未來十年,特斯拉在中國的價格將低於美國等全球其他市場的價格。這也將推動上海超級工廠成為特斯拉的全球“出口中心”。

(0)
上一篇 2021-07-30 16:48
下一篇 2021-07-30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