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小哥 623 分“二進”大學:我是反面教材,但青春不會再辜負

“廢鐵投爐再鍛造”,湖北襄陽外賣小哥王威最想對當下的自己說的話。18 歲參加高考,考上北京一所大學;大學中途退學,進入社會打拚 ;26 歲重新高考,拿下 623 分后,繼續送外賣掙學費……對於過往,王威說自己其實是一個典型的“反面教材”;對於未來,王威希望自己“不會再辜負”。
“浪子回頭重抖擻”

一身工作裝、一頂頭盔、一輛電動車,人潮車流中,王威一如往常,穿梭自如。曬得黝黑的臉上,留着稀疏的鬍子茬。

“如果中午不休息,一天能跑 40 單左右,扣開銷,一個月能存 2000 多元。多跑就能多攢些學費。”王威說話不慌不忙。

從每天上午 10 點送到晚上 9 點,雖然很辛苦,但王威心裡比以往多了一份希望和踏實——這個夏天,他將迎來屬於他的那一份大學錄取通知書。

因“外賣小哥高考 623 查分后淡定送外賣”這一話題衝上微博熱搜,湖北省襄陽市田家炳中學高三畢業生王威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也被貼上了“勵志”標籤。可是,這個勵志的過程,對王威來說卻是一言難盡。

外賣小哥 623 分“二進”大學:我是反面教材,但青春不會再辜負

26 歲的王威是湖北襄陽市襄州區雙溝鎮人 ,8 年前他其實參加過一次高考,並以不錯的成績考取了北京一所大學。和很多高三畢業生一樣,當時的他對大學也有着憧憬和嚮往,可惜並沒有延續太久。

王威回憶,自己從小學習成績就還不錯,這也是他成長過程中,很大一部分成就感的來源。但進了大學后,落差很大,甚至讓他一度找不到安全感。“我學業不突出,沒什麼興趣愛好,也沒有什麼特長。”隨着時間推移,他漸漸迷失了自我。

“我從小就跟家裡溝通比較少,上了大學以後很迷茫,慢慢就對學業不那麼在意了,後來還因為掛科留過級。”王威慢慢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開始用玩遊戲的方式去找尋成就感,並沉迷其中。

回頭再看,王威說,自己在迷茫時選擇了一種代價最大的方式去面對困境,學習一步一步往下滑,整個人變得自卑、沮喪,甚至自閉,卻沒有鼓起勇氣去做出一些改變,最終不得不在 2017 年退學。

大學退學,對一個經濟條件不是很好的家庭來說,是個不小的打擊;對王威自己來說,則意味着此前 10 多年的苦讀失去了意義。

王威在送外賣途中。(受訪者供圖)

王威在送外賣途中。(受訪者供圖)

離開校園后,灰心喪氣的王威輾轉北京、廣東等地,打過好幾份工,大多是在一些“低門檻”的生計上兜兜轉轉,大學的一切已深埋在他心底。雖然掙的錢夠自己花,但王威感覺不到更多的目標和意義。

2019 年底,王威灰頭土臉回到襄陽。“被疫情困在家裡那段時間,親戚很關心我,問我有什麼打算,想了想還是把實情告訴大家,那是我第一次主動聊起退學的心路歷程,一旦開口就發現很多事情沒有那麼可怕。”王威慢慢打開心扉,沒有人責備他,更多的是家人對他的心疼。

“和自己好好相處真的很重要,如果再不去正視自己,坦白一點,可能連父母、關心我的親戚都要失去了。”王威說。

跟隨王威的腳步走街串巷,聽他講送外賣的一些故事,或許更能體會他的“一言難盡”。去年跑的第一單外賣是在晚上,王威因為違反交通規則,被罰了 20 塊錢 ,“1 分錢沒掙就罰了 20 塊錢,很憋屈,當時最真實的想法是明天不幹了,但第二天還是接着去了……”

後來有一個月,王威在 100 多人的站點裡跑到了第 4 名。“那時候我終於覺得,我還能行,原來我還能行!”

 王威在送外賣途中。(受訪者供圖)

王威在送外賣途中。(受訪者供圖)

追光者成了光

“自己走過彎路,這條路如果不重走一遍,我心裡會有遺憾。”王威慢慢從低谷中走出來,在得知 2021 年湖北實行新高考政策,考試科目選擇更靈活后,他決定再次參加高考。

去年 9 月下旬,襄陽市田家炳中學高三 (14) 班迎來了這位特殊的學生。

入學后,學校老師便與王威溝通,分析他在學科上的強弱項。王威的班主任老師韓志芳說,一方面高考模式的變革給了王威更多的選擇,他可以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科目組合;另一方面,原本是理科生的王威最終選擇歷史科目,同樣需要很大的勇氣與魄力。

“早上 6 點到學校 ,10 點下晚自習。”為了全身心投入,王威在學校附近租房子,兩點一線的生活重複了八個多月。

王威在住所內整理床鋪。(田家炳中學供圖)

王威在住所內整理床鋪。(田家炳中學供圖)

王威回憶說,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學校、老師和同學給了他一個很溫暖的環境。“剛進班的時候,老師沒有刻意向同學介紹我,沒有讓我突然暴露在大家面前,而是把我放在一個比較安靜的環境裡面。”王威說,同學們雖然都比他小,但大家都很接納他,沒有異樣眼光,這讓他在復讀期間保持了一個平穩的心態。

“他為這一次復讀,真的是全力以赴,從對新高考的研究,到對試題的琢磨,自己還額外找一些教材,在家裡刷題……”王威的努力,韓志芳看在眼裡,“他在社會上吃過苦頭,學習動力強,非常勤奮,也給班上同學帶來了很多正能量”。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

623 分,這在王威的意料之外。“估分最多也就 600 分左右,沒想到有這麼多。”

只是大家都沒想到,王威第二天又跑起了外賣。

高考後,班主任指導王威(左一)填報志願。(田家炳中學供圖)

高考後,班主任指導王威(左一)填報志願。(田家炳中學供圖)

“來路我不會再辜負”

高考後,王威把所有的高考資料都賣了,或許這是他和過去告別的一種方式。那間簡單的出租房裡,床鋪旁邊擺着行李箱、紙箱、凳子等物件,沒有其他多餘的傢具與裝飾。生活又回到簡單的模樣。

有人認為,王威用 8 年時間轉了一個圈,又回到了原點;有人感嘆他白白浪費了最美好的幾年。

記者沒有見過 8 年前的王威,但眼前這個小伙,臉上沒了稚氣,多了幾分淡定從容,也多了幾分堅毅果決。當分數出來,他沉穩、平靜;當別人享受假期,他又踏上送外賣的路……這是過去 8 年,他在另一條人生路上獲得的成長。

王威很感恩過去這些年自己沒有被生活擊倒,他知道了生活的艱辛,也體會到了生活不會辜負每一個用力奔跑的人,你越努力,就會越幸運。

關於未來,王威很堅定:“來路我不會再辜負”。

“退學不消沉,進取不頹廢,奮鬥不放任,樂觀不偏執,勞動不等待……”這是襄陽市田家炳中學校長王平傑眼裡的王威。

外賣小哥 623 分“二進”大學:我是反面教材,但青春不會再辜負

如今,王威已被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學專業錄取。圖為與學弟學妹分享成長的故事。(田家炳中學供圖)

“不要活成一座孤島”

突然被公眾關注,讓王威受寵若驚。相較於勵志等標籤,王威更願意正視完整的自己。“我是普通人,年齡大,一身臭毛病。嘗過一些苦頭,想讓未來有點盼頭。”

從追光者,到成為別人的光,王威保持着清醒。他開玩笑說,“我屬豬,現在在風口上,我不會飛,上青雲的事我也做不來。”

外賣小哥 623 分“二進”大學:我是反面教材,但青春不會再辜負

王威說,經歷低谷,他不僅重回正軌,也解開了心結、懂得了溝通。“遇到困惑挫折的時候,希望大家不要活成一座孤島”,他很願意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勵有着類似困惑或者相似經歷的人。

“很開心,眼下的我,能帶給大家積極的能量。”王威笑着說。

(0)
上一篇 2021-07-29 10:13
下一篇 2021-07-29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