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74.1萬例新癌症病例被發現跟飲酒有關

據外媒報道,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一項新研究估計,去年約74萬例新診斷的癌症病例可以歸因於飲酒。該研究呼籲加強公共衛生戰略以提高人們對酒精和癌症之間聯繫的認識。癌症風險增加跟飲酒之間的聯繫早已為人所知。

2018年,劍橋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發表了一項里程碑式的研究,該研究專註於酒精如何損害DNA並為解釋其中的因果機制提供了一些初步線索。

1600px-Sampling_beers_in_style_at_Spinnakers.jpg

資料圖

當然,很難將飲酒跟癌症直接聯繫起來。由於存在諸多混雜因素,要準確量化有多少癌症病例可以直接歸因於飲酒是一項挑戰。

現在這項新研究則通過比較2010年收集的人均酒精攝入量數據和2020年報告的新癌症病例提供了最新的估計。研究結果估計,2020年74.13萬例新發癌症病例可能跟飲酒有關,其約佔全球新發癌症病例的4%。

酒精和癌症之間的聯繫還會因地理位置的不同而有很大的不同。在中國,6%的新癌症病例可能與飲酒有關,而在美國,只有約3%的新病例可能跟飲酒有關。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Harriet Rumgay報告稱:“趨勢表明,儘管許多歐洲國家的人均酒精消費量有所下降,但在中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酒精消費量卻在上升。”

其中,男性占所有酒精相關癌症病例的3/4。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最常跟飲酒有關。此外,雖然酗酒佔了大部分病例,但在所有跟酒精有關的癌症中有1/7跟適量飲酒有關。

“我們的研究強調了即使相對較低水平的飲酒對癌症發病率的貢獻也令人擔憂,不過也表明,公共飲酒行為的微小改變可能會對未來的癌症發病率產生積極影響,”Rumgay說道。

研究人員清楚地注意到了這類分析的局限性。如這項研究沒有說明酒精和煙草攝入之間的關係,這兩種致癌物質通常都是協同攝入的。

然而該研究確實表明,它的結論是基於商業銷售數字的人均酒精消費量的保守估計。約1/4的全球酒精消費被認為是在商業記錄的銷售數據之外發生的,所以我們假設目前的研究結果更有可能低估了酒精對癌症的總影響。

Rumgay表示,這項新研究最重要的成果是提高了人們對酒精和癌症之間關係的認識。她建議採取一些基於政策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以此來幫助減少跟酒精有關的癌症的全球負擔。

Rumgay說道:“公共衛生策略如減少酒精的供應在酒精產品上貼健康警告標籤及市場禁令可以降低酒精導致的癌症的發病率。導致歐洲酒精攝入量減少的稅收和定價政策–包括提高消費稅和最低單位定價–也可以在世界其他地區實施。”

(0)
上一篇 2021-07-14 12:13
下一篇 2021-07-14 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