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提升傳統軟件界面 Windows 11軟件UI大變樣?

根據媒體Windows Lastest的報道,微軟目前正在將WinUI 3的工作重心放在Windows 10和Windows
11的傳統Win32軟件上,而不是新型的UWP應用當中。這意味着,傳統的Win32軟件有望在Windows 11和Windows
10中獲得更加美觀的界面UI,視覺觀感煥然一新。

重點提升傳統軟件界面 Windows 11軟件UI大變樣?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WinUI。WinUI是Windows 10和Windows 11中存在的新版通用用戶界面,它包含了為Windows軟件提供的現代控件和風格。微軟官方將WinUI描述為“原生UI平台”,而微軟將它作為Windows以及Windows原生響應程序的外殼。

根據微軟的說法,WinUI是為現代硬件和設備建立的,它支持最新的Fluent Design設計語言,目前用戶在Windows UWP應用看到的大多數現代控件和風格,都屬於WinUI項目的一部分。WinUI呈現出了Fluent Design的設計,讓每個應用程序帶來了符合用戶期待的“現代感”。

而WinUI 2是WinUI的第二代作品,它是一個可用於UWP應用的控件和樣式庫。而在下一代WinUI,即WinUI 3但中國紅,微軟會為傳統的桌面程序帶來新的現代Fluent Design風格的空間,所有的WinUI功能都可以用於曾經的傳統應用程序。

微軟此前曾說過,WinUI 3適用於所有開發平台,但現在看來計劃有變。在電話會議上,微軟證實了WinUI 3這個下一代的WinUI框架,將不會用於UWP新型應用當中,而是將WinUI 3用於傳統軟件上。

不過,微軟也表示,這並不是說WinUI 3就永遠不會支持UWP。

但對於WinUI 3何時可以普遍用於UWP應用,微軟沒有給出一個時間表,也沒確認會存在將WinUI 3對UWP的支持從實驗性質轉向穩定版的計劃。

微軟的WinUI項目經理Ryan Demopoulos在Discord頻道中表示,目前並不知道WinUI 3何時會成為穩定版和支持UWP,目前沒有這樣的計劃,也沒有確切的時間表,但也沒用任何內部決定說永遠不會這樣做或者不這這樣做。只不過現在的確沒有這方面的計劃,微軟的計劃一般草擬在6個月或者一年期,因此這意味着明年都不會有這樣的規劃。

重點提升傳統軟件界面 Windows 11軟件UI大變樣?

微軟WinUI計劃表

根據官方說法,微軟希望專註於“讓WinUI 3為Win32開發者工作”。作為新戰略的一部分,微軟表示WinUI 3將會接觸到龐大的Win32社區,這可以說服開發者們為Windows 11去更新它們的軟件。

對於Win32開發者來說,WinUI 3是一個積極的變化,因為微軟終於為傳統軟件開放了所有現代UI的特性。

因此,舊軟件又再次重煥新機,但這並不會讓UWP開發者也感到貼心。因為目前UWP應用所使用的WinUI 2仍存在諸多限制,例如不支持微軟基於Chromium的WebView 2控件,或者.NET 5.0等等,這讓UWP應用在功能方面的劣勢愈發明顯。

很多人認為UWP應用遭受冷落,這次微軟的決定讓這個觀點又得到了佐證。UWP並沒有死,但目前微軟也沒有關於它的規劃,目前微軟的首要任務是為傳統Win32軟件提供全新的WinUI 3。

我們在Windows 11中,或許可以看到很多界面更加現代化的傳統Win32軟件,但UWP軟件的進化或許極為有限。

(0)
上一篇 2021-07-13 07:51
下一篇 2021-07-13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