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氪科技 IPO 擱淺背後:頂着大數據光環,依賴“賣葯”為生

7 月 9 日晚,醫療數據公司零氪科技緊急暫停赴美 IPO, 上市計劃被延期。此前零氪科技的招股書顯示,擬發行 1080 萬股,發行區間為 17.5 美元到 19.5 美元,籌資約 2 億美元,按發行價區間的中值計算,零氪科技估值 15 億美元左右。
2014 年,醫療大數據浪潮席捲,出生於醫學世家的張天澤創辦了零氪科技,致力於打造全球領先的醫療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平台。隨後的短短的幾年裡,零氪科技頻繁獲得了包括恩頤投資、寬帶資本、阿里健康等明星資本的加註。

數據顯示,中國醫療大數據市場發展迅速,規模從 2015 年的 10 億美元增長到 2019 年的 41 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 43.9%, 預計 2030 年將達到 2154 億美元。

而如今,零氪科技上市計劃的擱置,讓這家飛奔的獨角獸按下了猝不及防的“暫停鍵”。前幾日,國家對滴滴、滿幫集團 、BOSS 直聘進行網絡安全審查,這三家公司的共同點是都在今年 6 月赴美上市,並且有着海量數據的積累。如此看來,做醫療大數據的零氪科技,在此時被叫停上市也就不足為奇了。

7 月 10 日,國家網信辦發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意見稿》顯示:掌握超過 100 萬用戶個人信息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絡安全審查。零氪科技此次 IPO 的擱淺,或許與監管環境有關。

踩上了大數據的風口,又選擇了腫瘤領域進行布局,加上明星資本為其“站台”,零氪科技奔赴二級市場看似理所當然,但零氪面臨著持續虧損、營收結構單一的問題,此外受外部政策變動影響,能不能順利 IPO 還需要打上一個問號。

募資“縮水”,現金流充足

張天澤出生於醫學世家,父親是一位資深的肺癌手術專家。張天澤曾經觀察到,父親電腦里的成千上萬的患者資料都存在文檔表格里,他想創辦一個可以把零碎的腫瘤數據集中的平台,這樣在造福患者的同時也能提升醫生的診斷效率。

於是在 2014 年,乘着醫療大數據行業的東風,張天澤創辦了零氪科技。

公司打造了包括針對危重疾病患者的數字護理平台 LinkCare、 基於人工智能的縱向醫療數據管理系統 LinkData 和數據驅動的精準生命科學解決方案平台 LinkSolutions, 在腫瘤、罕見病等重大疾病領域深耕。

今年 7 月 1 日,零氪科技更新了招股書,招股書顯示在不考慮超額配售的情況下,零氪科技本次赴美上市募資或將超 2 億美元。而此前的招股書顯示,零氪科技準備籌資約 5 億美元,募資“縮水”了一半。除了零氪科技,亞朵酒店和 Soul 也於近日暫停了上市計劃。

不過,在現金流方面零氪科技似乎不用擔心,數據顯示截止 2021 年 3 月,公司的賬上現金 8.3 億元,較為充足,暫時不會影響其運營。

零氪科技 IPO 擱淺背後:頂着大數據光環,依賴“賣葯”為生

此外,處於成長賽道的零氪科技選擇了更加細分的腫瘤領域,明晰的業務或許能幫助其“突圍”,增加上市的把握。

國家癌症中心的相關數據顯示 ,2020 年我國總體癌症 5 年生存率為 40.5%, 遠低於美國的 67%。

依託自主研發的全球先進的 AI 數據治理系統 (LinkData), 零氪在腫瘤、罕見病等重大疾病領域深耕,打造了腫瘤患者全疾病周期平台。

零氪科技的招股書顯示,在中國所有的治療領域中,由世界上最大的腫瘤患者群體推動的腫瘤醫療支出增長率最高。腫瘤學的市場規模從 2015 年的 388 億美元增長到 2019 年的 565 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 9.9%, 預計從 2019 年到 2030 年將增長到 2270 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 13.5%。

零氪科技 IPO 擱淺背後:頂着大數據光環,依賴“賣葯”為生

根據 Frost & Sullivan 的數據,零氪科技為精準醫療構建了中國最大的數據驅動數字基礎設施,由 LinkData、LinkCare 和 LinkSolutions 組成。三個子系統相互作用,不同的業務組合帶來了強大的飛輪效應。隨着 LinkCare 平台為更多的患者和醫生提供服務,零氪科技將積累更多真實世界的數據,進一步構建核心競爭力。

從 2019 年至 2020 年 ,LinkCare 平台的付費患者數量從約 37300 人增加到約 54900 人,生命科學公司客戶數量從 118 家增加到 176 家。

招股書顯示,上市前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天澤持股 19.7%, 是公司最大股東 ,IPO 后持股佔比 17.3%。 在機構持股方面,恩頤投資在零氪科技 IPO 后持股佔比 8.9%; 中國寬帶資本持股 8.1%; 淡馬錫持股 10.2%; 阿里健康持股 7.4%, 擁有 2.9% 的投票權。

零氪科技 IPO 擱淺背後:頂着大數據光環,依賴“賣葯”為生

難以盈利,“賣葯”為生

2019 年至 2020 年,零氪科技的營收從 4.99 億元人民幣增長到 9.416 億元人民幣,同比上漲 89%。 今年第一季度營收為人民幣 2.23 億元,而 2020 年同期為人民幣 1.59 億元。

招股書顯示,零氪科技的收入來自 LinkCare 和 LinkSolutions。

零氪科技 IPO 擱淺背後:頂着大數據光環,依賴“賣葯”為生

基於 LinkCare, 公司提供持續的病人護理解決方案、病人管理服務和人工智能診斷和治療服務。其中,持續的患者護理解決方案目前占收入的比例最大。

基於 LinkSolutions, 零氪通過實際研究服務、數據洞察和臨床試驗匹配的形式為生命科學公司提供 LinkSolutions, 向綜合臨床研究服務收取服務費,從真實世界的研究服務中獲得收入,包括臨床試驗研究和管理服務、數據收集和驗證、現場監測等等。

數據顯示,零氪科技合作的醫院數量從 2019 年的 197 家增加到 2020 年的 307 家 ,2021 年第一季度進一步增加到 333 家 。LinkCare 平台的付費患者數量從 2019 年的約 37300 人,增加到 2020 年的約 54900 人。

招股書顯示,零氪科技的絕大部分收入來自藥品和保健品的銷售 。2019 年和 2020 年,藥品和保健品銷售收入分別占公司總收入的 75.0% 和 85.5%,2020 年和 2021 年第一季度分別占公司總收入的 87.0% 和 80.2%。

也就是說,頂着“醫療大數據”公司光環的零氪科技,目前仍以“賣葯”業務為生。而藥品和保健品的銷售受政策影響較大,這種單一的營收結構,或許將會成為零氪科技在未來發展的桎梏。

此外,零氪科技的研發投入也有所降低,從 2019 年到 2020 年,由 1.807 億元人民幣滑落至 8690 萬元人民幣。

2019 年至 2020 年,零氪科技經調整后的凈虧損縮窄明顯,由 3.89 億元縮窄至 2.32 億元;但在 2021 年第一季度,凈虧損有所擴大,經調整后的凈虧損為 0.8 億元,去年同期為 0.56 億元。

零氪科技 IPO 擱淺背後:頂着大數據光環,依賴“賣葯”為生

難以盈利的零氪科技,倘若上市,也會在上市后或將面臨著更多的不確定。奔赴二級市場,可以看做是零氪科技為自身的“輸血”,拓展多更加元的融資渠道。

招股書中也表明,上市后,零氪科會將大約 45% 的資金將用於加強研發能力和技術基礎設施,並吸引更多的腫瘤學家、數據科學家和其他有經驗的專業人員加入。

醫療大數據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今年年初,提供醫療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解決方案的醫渡科技赴港上市,開盤暴漲 121.5%, 上市當天總市值超 500 億港元,被稱為“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第一股”。

零氪科技不免被拿出來與這位“老大哥”對比,從估值來看,零氪科技略低,但值得注意的是零氪專註於單一領域,也就是腫瘤患者護理,醫渡科技更加全面;此外,零氪背後站着阿里,醫渡的股東里有騰訊。

即便有着眾多利好的加持,但這兩家公司依然沒有擺脫醫療大數據行業虧損的“通病”,無論是零氪科技還是醫渡科技,都面臨著盈利和變現的難題 。2018-2020 年,醫渡雲經調整凈虧損人民幣 2.529 億元 、4.193 億元和 3.236 億元 。2019-2020 年,零氪科技經調整后的凈虧損分別為 3.89 億元和 2.32 億元。

在過去的 10 余年裡,中國大力投資醫療信息化領域,產生並積累了大量的數據,但這些數據具有一定的分散性,只有藉助人工智能才能將其更好地整合與應用,發揮其最大價值。

零氪科技在招股書中稱,中國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的市場總規模,正以 43.9% 的年複合增長率,從 2015 年的 10 億美元快速增長至 2019 年 41 億美元,預計在 2030 年將達到 2154 億美元 ,2019 年至 2030 年複合年增長率為 43.3%。

零氪科技 IPO 擱淺背後:頂着大數據光環,依賴“賣葯”為生

醫院和公共衛生領域對數字化的持續投入無不說明,中國正處於大規模應用醫療大數據、深刻改善醫療體系的轉折點,在眾多因素的驅動下,我國醫療大數據行業前景廣闊。

零氪科技的 CEO 張天澤曾說過:“醫療和金融有很相似的地方,每次決策都圍繞數據開展。 尤其是西醫分科治學后,醫學已經完全被數據驅動。 ”

伴隨醫療大數據價值的凸顯,零氪科技也從低調耕耘到計劃奔赴二級市場,尚處在虧損境地的零氪或許能通過上市為自身“輸血”,但如何優化盈利模式、提升核心競爭力,才是除了上市之外,最應該思考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1-07-12 15:55
下一篇 2021-07-12 15: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