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平台買賣虛假檢測報告 應依法嚴查嚴懲

近日有媒體反映“部分網購平台可購買質檢報告”,市場監管總局對此高度重視,要求多家平台企業依法履行平台主體責任,對在平台上銷售虛假檢驗檢測報告的網店立即進行處置。

同時責成上海市、浙江省等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立即依法調查相關檢驗檢測機構,堅決打擊出具虛假檢驗檢測報告違法行為,維護檢驗檢測市場秩序。

網購平台買賣虛假檢測報告 應依法嚴查嚴懲

產品質量檢驗檢測報告是消費者用來衡量和判斷產品質量與標準最基本、最重要的依據之一。如果產品質量檢驗檢測報告存在虛假,消費者就失去了衡量和判斷產品質量的基本手段,很難有效區分產品質量的優劣,很難在購買商品時做出有利選擇。

無需寄送樣品,只需在電商平台上一鍵下單,一份校服“檢驗檢測報告”次日就橫空出世。報告上帶有CMA、CNAS字樣,聲稱甲醛含量“未檢出”,符合相關規定……這是不久前網友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映的情況。對此,媒體對相關平台進行了實測,確實存在可以購買到產品質量檢驗檢測報告現象。雖然售賣者採用了隱蔽手段和迂迴方式,但經過媒體認真比對,還是得出了有平台售賣檢驗檢測報告的結論。

相關網購平台存在可以購買檢驗檢測報告的現象,這可不是一般的問題。檢驗檢測報告是必須有資質的檢驗檢測機構才能出具,且檢驗檢測機構必須嚴格按照相關規定經過檢測之後才能出具。報告一旦出具,就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檢驗檢測機構出具的報告存在違規問題,不僅檢驗檢測機構要受到嚴厲處罰,包括暫停相關業務實施整頓、取消檢驗檢測資格等,相關人員也要受到處罰。

因此,檢驗檢測機構是非常重視這項工作的,即便業務繁忙,也會認真檢測。同時,相關職能部門也會採取飛行檢查等方式,對檢驗檢測機構實施監管,確保產品質量檢驗檢測工作能夠落到實處。

也正因為如此,對網購平台上能夠購買到產品質量檢驗檢測報告的問題,必須依法嚴查,認真找到源頭,對造假售假者給予嚴厲懲罰,對相關平台也要給予處罰,並責令相關平台限期整改,再出現類似問題將給予更加嚴厲的處罰。

如果對這樣的問題都不能嚴厲追查,不能查出問題源頭,不能切斷虛假檢驗檢測報告的來源渠道,並嚴厲責令網購平台履行好主體責任,維護消費者權益將無從談起。

現在,市場監管總局已經責成地方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立即依法調查相關檢驗檢測機構。調查應重視如下幾個環節:其一,虛假檢驗檢測報告出自何處,是檢驗檢測機構出具的,還是直接制假造假出來的。其二,如果是制假造假出來的,必須把制假造假窩點端掉,堵絕虛假檢驗檢測報告的來源渠道。其三,如果虛假報告是出自檢驗檢測機構之手,一定要對檢驗檢測機構實施嚴厲處罰,直至取消其檢驗檢測資格。其四,依法對相關網購平台及其責任人予以嚴厲處罰,情節嚴重者追究刑事責任。

只有這樣,才能起到以儆效尤作用,令相關責任單位包括網購平台引起高度警覺,更好地落實平台監管和政府監管等主體責任。

(0)
上一篇 2021-07-10 01:57
下一篇 2021-07-10 0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