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命名:貴州梵凈山發現泡萼鳳仙花

我國科研人員發現並命名了兩種植物新物種:泡萼鳳仙花與隆回蜘蛛抱蛋。兩種新物種描述和命名相關文章已於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植物分類群》上。近日,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與湖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合作,命名了在貴州梵凈山發現的泡萼鳳仙花;與湖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合作,命名了在湖南省隆回縣發現的隆回蜘蛛抱蛋。

已命名:貴州梵凈山發現泡萼鳳仙花

圖為泡萼鳳仙花。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據悉,泡萼鳳仙花隸屬於鳳仙花屬。鳳仙花屬種類非常豐富,其顏色和形態具有極大的多樣性,觀賞價值極高。我國是鳳仙花屬植物的分佈中心之一。目前,我國已記錄約280種鳳仙花屬植物,其中約四分之三的種類為我國特有,主要分佈在我國西南地區。

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研究員胡光萬2006年在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在貴州省梵凈山進行野外考察時,發現了泡萼鳳仙花。由於當時沒有採集足夠的研究材料,不能準確鑒定這一物種。2018年9月,胡光萬團隊與湖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合作,在同一地點,採集到了足夠的研究材料。

已命名:貴州梵凈山發現泡萼鳳仙花

圖為隆回蜘蛛抱蛋。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在湖南省隆回縣的野外植物學調查中,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獨特的蜘蛛抱蛋屬植物,花的結構與已知的蜘蛛抱蛋屬植物均不同。經過解剖鑒定、查閱標本和相關文獻,研究人員推斷該植物是一個新種,並根據其模式、產地將其命名為隆回蜘蛛抱蛋。隆回蜘蛛抱蛋目前僅在湖南省西南部發現。

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

(0)
上一篇 2021-07-06 10:04
下一篇 2021-07-06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