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重建智人遷徙出非洲期間的氣候條件

據外媒報道,由科隆大學Frank Schäbitz教授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表了埃塞俄比亞過去20萬年氣候重建報告。這意味着現在可以獲得早期智人(我們的祖先)從非洲到歐洲和亞洲的時期的高分辨率數據。

Hydroclimate-Changes-in-Eastern-Africa-Early-Human-Dispersal-727x1024.jpg

Schäbitz和他的同事使用沉積在埃塞俄比亞南部Chew Bahir盆地的湖泊沉積物的鑽芯確定了這些日期,該盆地位於人類化石地點附近。這些樣本的時間分辨率達到了近10年,顯示出在我們這個時代之前的20萬到12.5萬年間,那裡的氣候相對濕潤,為東非低地提供了足夠的水,從而提供了豐富的植物和動物食物資源。從12.5萬年到6萬年前,它逐漸變得乾燥,在6萬年到1.4萬年前尤其乾燥。現在獲得的數據很符合遺傳學的研究結果,據此,我們的直接遺傳祖先(“非洲夏娃”)在大約7萬至5萬年前的潮濕階段’成功’離開了非洲。

這項題為“過去20萬年非洲東部的水文氣候變化可能影響了早期人類的擴散”出現在《自然》旗下期刊《通訊-地球與環境》上。

科學家從湖泊沉積物中收集有關環境的信息,因為在最好的情況下,沉積物通過侵蝕從集水區相對持續地沖入湖泊。除了礦物成分外,沉積物還包括有機材料和生活在湖泊中的生物體的遺骸。如果可以從合適的湖泊中鑽取湖泊沉積物,這些 “代理數據 “可以用來對當時的環境條件得出結論,從而幫助重建氣候。

從2014年11月到12月,研究人員從埃塞俄比亞南部的Chew Bahir盆地回收了一個大約300米長的鑽芯,該盆地在旱季會變干。就其整體而言,該鑽芯可以追溯到大約62萬年。“這使我們能夠按時間順序涵蓋非洲智人的整個進化史。”Schäbitz解釋說:“因此,現在發表的關於這個鑽芯的最後20萬年的工作為我們祖先遷移期間的環境和氣候歷史提供了非常好的證據。”

M1Q}0[}`ZHR4K%2VINF{KIM.png

“我們的一些代用指標允許在大段的岩芯中進行特定的幾十年的時間解析,這在非洲的這部分地區以前是沒有過的。”他說:“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捕捉到非常短期的氣候變化,這些變化還不到人類的一生。鑽芯顯示,東非的氣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太陽日照變化的影響,這導致了潮濕或乾燥的氣候條件。從20萬年到12.5萬年前,氣候總體上是相對有利的,也就是說,低地為我們的祖先提供了足夠的水,從而提供了豐富的植物和動物食物資源。”

在這樣的條件下,人們可以相對容易地進行長距離的移動,甚至可以到達阿拉伯半島,這可以從那裡發現的最古老的化石(大約17.5萬年前)得到證明。然而,從12.5萬年到6萬年前,這裡逐漸變得乾燥,然後在6萬年到1.4萬年前特別乾燥,湖水幾次完全乾涸。

“然而,特別是在這一時期,還可以觀察到相當驚人的短期水分波動,其時間模式讓人聯想到從格陵蘭島冰芯中已知的冷暖氣候波動。”Schäbitz說:“因此,當時生活在東非的人們暴露在他們環境的極端變化中。有趣的是,就在6萬到1.4萬年前的時期,當東非的低地反覆出現特別乾旱的時候,埃塞俄比亞山區高海拔地區的眾多考古發現見證了我們的祖先在那裡的存在。”

此外,這些人的武器和工具也是在這一時期(非洲舊石器時代中期向晚期的過渡)進化的。“我們懷疑,低海拔地區更大的‘環境壓力’迫使這種發展,”科學家指出。

此外,科學家指出,我們在核心區可以看到的最後一個主要濕潤階段與遺傳學的發現在時間上非常吻合。它表明,我們的直接遺傳祖先在大約7萬至5萬年前“成功”離開了非洲。他們的後代可能在5萬到4萬年前到達歐洲東南部,在那裡他們遇到了尼安德特人。

“我們假設,在我們的鑽芯中發現的東非乾濕氣候波動的證據對我們祖先的進化和流動性有重大影響,”Schäbitz說。“在過去的20萬年裡,在氣候比較濕潤的時期,從非洲遷移出去是可能的,並導致了我們的祖先遠至歐洲的傳播。在近代以來特別乾燥的階段,大約從6萬年前開始,智人群體多次設法在埃塞俄比亞山區的高海拔地區生存。”

(0)
上一篇 2021-07-04 08:12
下一篇 2021-07-04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