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科學工程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建設啟動

中國科學技術部國家遙感中心最新消息: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SKAO)理事會近日召開第三次會議,批准於7月1日啟動國際大科學工程——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建設工作,SKA由此正式步入建設階段。

1920px-SKA_overview.jpg

據介紹,SKA由政府間國際組織SKAO負責建設運行。SKAO總部設在英國,台址分設在南非和澳大利亞,正式成員目前有澳大利亞、中國、意大利、荷蘭、葡萄牙、南非、英國7個國家,另有加拿大、法國、德國、印度、日本、韓國、西班牙、瑞典、瑞士9個國家以觀察員身份參與SKAO工作。

SKA是國際天文界計劃建造並運行50年的世界最大綜合孔徑陣列射電望遠鏡,比目前最大的陣列射電望遠鏡靈敏度提高約100倍、搜尋速度提高約1萬倍。天文專家表示,SKA建成運行后,將有機會揭示宇宙最基本的重大科學問題,特別是第一代天體如何形成、星系形成與演化、暗能量性質、宇宙磁場、引力本質、生命分子與地外文明等,其中任何一個問題的突破,都將是自然科學的重大變革。

在前期建設準備階段,全球約20個國家的100多家科研院所參與了SKA的設計研發工作。作為SKA的重要參與方,中國與來自澳大利亞、意大利、南非、英國、加拿大等國優勢科研機構聯合,共同參與建設準備階段7個國際工作包聯盟的工程設計研發工作。

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表示,經過多年技術攻關,中國研發團隊提出了SKA第一階段反射面天線、信號與數據傳輸等工作包的設計方案並被採納,於2017年當選SKA反射面天線國際工作包聯盟主席,主持核心技術研發,完成首台反射面天線樣機建設。(完)

(0)
上一篇 2021-07-02 10:21
下一篇 2021-07-02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