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交初戰失利 混戰兩年沒有贏家

6月30日,騰訊“朋友”App關閉服務器停止運營,公司稱關停原因是“業務發展策略調整”。朋友App的前身是朋友網,原名QQ校友,是一款主攻校園社交平台。2017年8月6日,朋友網因業務調整停止運營。

2019年,互聯網巨頭們的校園社交戰火重啟,除“王者歸來”的人人外,百度上線了“聽筒”,阿里巴巴推出了“Real如我”,字節跳動收購了“Biu校園”並投資“Summer”,京東推出了“梨喔喔”,騰訊的“朋友網”更名,以“朋友”App的形式回歸。

兩年後,朋友App再次關閉,除“Biu校園”和“Summer”外,其餘校園社交軟件在蘋果商店中也不復存在,這場聲勢浩大的校園社交之爭最終沒有贏家。

校園社交初戰失利 混戰兩年沒有贏家

校園社交初戰失利

在社交概念初興的時代,校內網(后更名人人網)堪稱實名制社交平台的推動者。2005年,校內網創立,定位於校內學生社交平台;次年被千橡互動收購后,校內網開始啟動開放平台戰略。2009年,校內網更名人人網,兩年後赴美上市,市值達55.3億美元。在很多人眼中,校內網被寄予厚望,認為可以成為中國的Facebook。

校內社交成了打開細分社交賽道的一把鑰匙,一時間變成了各大互聯網大廠追逐的對象。QQ校友(后更名朋友App)正是同期校內社交賽道的種子選手。2008年8月份,QQ校友開始公測,在推出多款應用遊戲,提出二手交易平台等設想后,用戶數量卻沒有突破。2011年,QQ校友更名朋友網,但該平台依然沒有太大起色,2017年朋友網宣布停止服務和運營。

與此同時,人人網的境遇也不甚理想。隨着微信崛起,人人網流量自2015年起急劇下滑,2016年人人網開始逐步放棄社交功能並涉足直播行業,同年8月份,人人網App端改版為視頻直播平台。用戶打開人人網App后,首先看到的不是好友的最新動態,而是正在直播的熱門主播。2017年人人網PC端也將首頁內容由社交平台轉為人人直播,當年,公司市值跌至4.12億美元,與上市時相比縮水92%。2018年,人人公司將人人網以2000萬美元現金對價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校園社交從此不復輝煌。

事實上,校園社交的賽道過於狹窄,一位專註互聯網的券商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人網早期崛起的背景是當時社交市場競爭不充分,當其發展壯大后,也意識到了校園社交不可持續,因此從校內網更名人人網,這一戰略本身沒有問題,後續之所以乏力一方面是其自身發展沒有跟上;另一方面國內用戶從PC端轉移到移動端,人人網沒有把握住移動市場的時機。

校園社交是偽命題嗎?

有意思的是,2019年,校園社交的概念再度復興。百度、阿里、京東、字節跳動紛紛下場搶佔這一市場,與此同時,人人網推出新版App宣布重啟,騰訊的朋友網更名朋友App再度歸來。

校園社交似乎重現活力。根據七麥數據報告,2016年校園社交App數量激增,一年上架54款產品,自2017年至2019年,每年相關產品的上線數量均在30款以上。

但繁榮的市場曇花一現,截至發稿,除字節跳動旗下的“Biu校園”和“Summer”外,其餘巨頭推出的校園社交產品已經在蘋果商店中消失。而僅存的平台也再沒有活力,根據七麥數據,頭部產品Summer近30日平均日下載量僅為272次。

達睿諮詢創始人馬繼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一,從市場規模來看,校園無法支撐單一軟件發展,從校園到社會是必然之路;第二,學生流動性大,用戶需求變化更大,產品很難快速迭代跟上變化節奏。此外,就學生群體而言,實名制社區從來都不受歡迎,他們反而更喜歡匿名社交,這也是朋友App們難以做起來的原因之一。

實名制確實是校園社交的一道門檻。據記者了解,大部分校園社交產品用戶門檻要求很高,用戶註冊時不但要完成實名認證,詳細填寫學校、家鄉等信息,有的還需要先完成答題環節。在朋友App成立初期,甚至推出了邀請碼註冊制,這對一款流量支撐的平台而言無異於自斷手臂。

除了微信、QQ,社交細分市場仍是大有可為的。比如釘釘、飛書、脈脈等都是基於職場社交需求演化出來的產品,陌陌、探探、Soul是基於陌生人交友需求演化出來的;今年爆款聊天軟件Clubhouse也是基於邀請制。上述分析師認為,“並非邀請制社交不對,而是校園社交產品沒有明確定位,既想要流量、聲量,又想要垂直,結果就什麼也沒撈到。”

相關文章:

騰訊社區平台朋友App將於6月30日停止運營

(0)
上一篇 2021-07-02 08:16
下一篇 2021-07-02 0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