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豪花式避稅“第二集”:這次是硅谷風投大佬彼得·泰爾

在避稅這件事上,美國富豪們從不令人失望,包括貝佐斯、馬斯克、巴菲特,甚至前美國總統川普、前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都各顯神通。現在這份避稅榜單中又新出現了新的一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

非盈利新聞網站ProPublica援引美國國稅局數據顯示,泰爾的Roth IRA(一種個人免稅退休賬戶,以下簡稱羅斯賬戶)價值,在2019年就積累了超過50億美元,而在1999年只有區區2000美元。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

2018年美國人的羅斯賬戶中平均價值為39108美元,50億美元大約是平均127851個美國人的羅斯賬戶總額。

而泰爾只需要等到他59歲半,也就是2027年4月再從他的賬戶中提現,就永遠無須為這幾十億支付一分錢的稅。

泰爾是誰?

說起這個名字,很多人都比較陌生。泰爾不像此前所提及的那些富豪般赫赫有名,但你或許見過下面這張照片。

美國富豪花式避稅“第二集”:這次是硅谷風投大佬彼得·泰爾

是的,泰爾和馬斯克師可謂出師同門。

和馬斯克一樣,他也是PayPal的聯合創始人之一。在賣掉PayPal套現后,泰爾並未選擇繼續理工科的工作,而是創辦了一家全球宏觀對沖基金Clarium Capital,並在此後將更多精力放到了投資界。

轉戰投資后,泰爾依然眼光毒辣。

2004年,泰爾以50萬美元幫助一名哈佛在校生創業,換取了10.2%股份。那家公司就是日後家喻戶曉的Facebook,泰爾由此成為Facebook的第一位外部投資者。此外,他還投資了Airbnb、SpaceX、Affirm和Stripe ,並於2015-2017年間擔任著名孵化器Y Combinator的合伙人。

作為一位保守的自由主義者。他對政府的高支出、高債務水平和國際戰爭持批評態度,並且曾向包括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內的50多名美國右翼政治人物捐款。

美國富豪花式避稅“第二集”:這次是硅谷風投大佬彼得·泰爾

與此同時,多年來他一直身體力行地推行反稅收。

泰爾曾多次公開譴責政府對富人的高稅收,並且一直是美國最著名的反稅收政治行動委員會的主要資助者。

50億美元是如何煉成的?

羅斯賬戶是一種為退休設立的特殊投資賬戶,有兩種用途:①以作為個人退休賬戶,其中中包含股票、債券等,通常由共同基金合作進行;②可以作為個人退休年金,來自人壽保險公司購買的年金合同或捐贈合同。

普通的退休計劃賬戶,是從人們的收入的扣除一部分作為養老金存入賬戶,因此不需要徵稅,也不需要在這一過程中對股息、利息或投資收益徵稅。擔當退休人員開始提現時,就必須為此繳納所得稅。

相比之下,羅斯賬戶則是直接免除了納稅義務,而不是推遲納稅。該賬戶中投資所獲的回報金額增長是免稅的,並且只要羅斯賬戶的擁有者59歲半后再提現,就意味着永遠無須繳納所得稅。

其實早在1997年羅斯賬戶設立之初,美國政府由於擔心它會成為富人們的逃稅工具,便阻止了高收入人群(單身收入超過11萬美元/年)的羅斯賬戶申請。但當時泰爾並未被納入這部分高收入人群中。

現在的羅斯賬戶理論上只能繳納6000美元/年(50歲以上人群為7000美元)。

那麼泰爾是如何往羅斯賬戶中存這麼多錢的?

因為泰爾的羅斯賬戶中幾乎所有的錢,都並非存入,而是來自對初創企業的早期投資。通常在出售這些股票時,將向美國美國稅局繳納20%的稅款,但在羅斯賬戶中則不需要。

ProPublica援引稅務紀錄稱,自1999年之後,泰爾便不再向他的羅斯賬戶打錢了。

此後的短短一年間,他的羅斯賬戶價值就從2000美元躍升至380萬美元,增長了 227490%。

在那之後,2001年,泰爾又以美股30每分的價格購買了PayPal 170萬股股票。

一年後的2002年,泰爾的這項投資就獲得了3150萬美元的免稅利潤,由於當年eBay以美股19美元的價格收購了PayPal。

此外,泰爾對包括Facebook在內的其他一些初創企業的早期投資,也是通過羅斯賬戶進行的。

這些羅斯賬戶中的免稅收益,可以用來再去投資其他公司。雪球越滾越大,賬戶里的錢也越來越多。

就這樣,泰爾的羅斯賬戶價值最終在2019年突破50億美元,這此前的短短三年該賬戶價值就躍升了超過30億美元。

鱷魚的眼淚

泰爾曾在接受科技媒體Big Think採訪中表示,美國稅收制度存在“公平問題,超級富豪支付的稅率低於中產階級或中上階層人士”。

他認為的解決方式,不是對富人徵收更多稅,而是“減少對中產階級和中上階級的徵稅額”,並減少他們對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等昂貴項目的依賴。

在泰爾所著的那本《從0到1》暢銷書中,他稱財富不是靠運氣或不公平的優勢建立的,而是靠比同行更勇敢的有眼光的投資人和創始人。泰爾在書中用了一整章來強調保守秘密的重要性,“每一個偉大的企業都是圍繞着一個對外隱藏的秘密而建立的”,他如此寫到。

現在,我們知道了泰爾的秘密之一是,他的財富不僅是靠頭腦建立起來的,也靠着數額龐大的“合理避稅”——截至2019年,他的50億美元分散在96個羅斯子賬戶中。

得益於類似羅斯賬戶這樣的東西,超級富豪們的私人財富遠比網上的公開統計信息大得多。

2019年,福布斯統計的泰爾個人凈資產為23億美元,甚至不及他羅斯賬戶價值的一半。就算截至今天,福布斯統計的這一數據也僅有54億美元。

像泰爾這樣由於賺的太多無法直接像羅斯賬戶存錢的人,總能找到所謂的“後門”,使用羅斯“退休賬戶”積累巨額資金對超級富豪來說也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據ProPublica,截至2018年底,在伯克希爾哈撒韋最有可能接替巴菲特位置的泰德·韋斯勒的羅斯賬戶價值2.644億美元;奧爾登全球資本創始人蘭德爾·史密斯的羅斯賬戶價值2.526億美元。

此外,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巴菲特雖多次公開宣稱支持對富人多徵稅,但他同樣是避稅富人中的既得利益者。截至2018年底,巴菲特的羅斯賬戶價值2020萬美元;文藝復興的前對沖經理羅伯特·默瑟的羅斯賬戶價值3150萬美元。

當大多數美國普通人還在盡職盡責地納稅時,為他們國家的軍事和基建設施等提供資金的時候,美國最富有的人們正想方設法地“合理避稅”。

羅斯賬戶儼然已成為富豪們收刮普通納稅人財富的投資工具,而據ProPublica援引美聯儲2020年的研究數據,四分之一達到工作年齡的美國人沒有退休儲蓄。

(0)
上一篇 2021-06-29 21:59
下一篇 2021-06-29 2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