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員身上的白帶子是什麼?不只是“電話線”

7 月 4 日 11 時 02 分,我國航天員劉伯明、湯洪波身着中國造艙外航天服,成功完成出艙,聶海勝留在艙內配合支持。細心的小夥伴可能注意到,在艙外航天服外側,有兩條紅繩子以及 1 條白繩子,它們都有什麼作用呢?

原來,紅色的是安全繩,航天員出艙后,將紅繩子固定在核心艙外壁,以防飛入太空;

另一根白色的被稱作“臍帶”,臍帶與核心艙連接,有在艙內保障航天員通話、監測航天員、航天服以及人服結合體所在環境狀況的功能。

而航天員出艙后,要將臍帶與航天服分離,使用航天服本身的各項設施自主開展工作。

艙外航天服脫離臍帶后,可為航天員在太空環境下,提供超過 6 小時的續航時間。

據了解,此次出艙任務,劉伯明、湯洪波身着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飛天”艙外航天服。航天員從裡到外穿的分別是出艙內衣、液冷服、艙外航天服。為反射太空中的各種輻射,此次航天服仍為白色。

艙外航天服雖然重達 130 公斤,但穿脫起來方便快捷。中國航天員中心航天服工程室主任、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張萬欣表示,航天員一般情況下穿上和脫下都只需 3 分鐘左右。

航天員身上的白帶子是什麼?不只是“電話線”

(0)
上一篇 2021-07-05 12:05
下一篇 2021-07-05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