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後,庫克能否改變世界?iPhone 13終極深度前瞻

距離蘋果新iPhone發布,還剩不到90天,雖然新iPhone以“13”還是“12s”結尾仍無定論,但關於它的曝光信息卻已滿天飛。從占手機一半寬度的“超大”相機模組到120Hz高刷,新iPhone的確給人不少期待。

▲“iPhone 13”系列概念圖
▲“iPhone 13”系列概念圖

昨晚天風證券“蘋果分析師”郭明祺又給出一份報告,稱大陸企業立訊精密將成為後續iPhone強勁增長的“最大受益者”,或成為僅次於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iPhone代工企業,超越和碩。

90天後,庫克能否改變世界?iPhone 13終極深度前瞻

同時,郭明祺也對蘋果新iPhone產品的出貨量給出了自己的預測,他認為2021年iPhone出貨量約為2.3-2.4億部,相比2020年的1.95億部,增幅明顯。而2022年iPhone出貨量或將達到2.5-2.6億部。

郭明祺認為,在今後的兩年內,蘋果的iPhone系列仍然會是智能手機市場中成長性最好的,而這成長性的關鍵就在於:iPhone具有蘋果的生態優勢,同時蘋果的產品策略能夠帶動換機需求。

關於今年新iPhone的發布時間,有外媒報道稱發布會時間將會在9月14日周二。TrendForce認為新iPhone在價格上會保持與上代一樣,也就是5499元起步,而存儲規格則最高為512GB,不會出現1TB的版本。

在新iPhone從配置到設計甚至是價格都基本被“泄露”完畢之際,我們也提前完成了這幅“iPhone 13拼圖”,並嘗試分析新iPhone各類升級背後的深層原因以及可能給手機產業帶來的影響。

▲“iPhone 13 Pro Max”概念圖
▲“iPhone 13 Pro Max”概念圖

立訊精密或佔全球14%iPhone代工份額,

Mac也要拿下

立訊精密從去年收購了緯創的崑山工廠后,就開始涉足iPhone代工領域,此前,立訊精密為蘋果代工了AirPods系列產品。AirPods系列的成功,也讓立訊精密的市值一路飆升,去年7月最高時達到了4000億元人民幣。

不過目前立訊精密的iPhone代工業務才剛剛起步,對富士康仍然構不成明顯威脅,但的確成為了富士康的潛在有力對手。要知道,立訊精密在剛起家時,還只是為富士康代工連接器件的“小弟”。

而立訊精密的創始人王來春,創業前還曾是富士康工廠中的一位“打工妹”。

▲2017年12月蘋果CEO庫克拜訪立訊精密崑山工廠,董事長王來春陪同
▲2017年12月蘋果CEO庫克拜訪立訊精密崑山工廠,董事長王來春陪同

立訊精密從2021年開始組裝iPhone並開始出貨,郭明祺認為2021-2023年立訊精密的iPhone組裝業務將會迎來顯著增長,因此立訊也將成為iPhone出貨量增長背後的最大受益者。

他預計今年立訊精密會出貨1000萬部iPhone,而其中80-90%都會是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款iPhone。

並且郭明祺對立訊精密取得明年新iPhone的NPI (new product introduction,新品導入流程介紹)持積極態度。如果立訊精密順利取得2022年新iPhone的NPI,則立訊精密的iPhone出貨量將達到3000-3500萬部,甚至可以在2023年超越中國台灣的和碩的iPhone出貨量。

屆時,立訊精密將成為全球第二大iPhone代工企業,僅次於富士康。

郭明祺還預計立訊精密最快將在2022年拿到iPhone機殼、攝像頭模組或SiP訂單,因此立訊精密的蘋果相關業務還會保持長期高速增長態勢。

除了iPhone,他認為立訊精密最快會在2022年下半年或2023年上半年涉足蘋果Mac電腦的組裝生產。可見,立訊精密後續在蘋果供應鏈中的地位還會進一步提升。

而立訊能否從組裝代工中積累資本,加強研發投入,自己掌握更多核心技術,反哺中國製造業,也是後續值得關注的。

新iPhone首批產量或達1億部!

屏幕、拍照、芯片、電池“史詩升級”

此次郭明祺對於今年新iPhone出貨量的預期是非常樂觀的,他判斷新iPhone今年的出貨量可能會達到8300-8800萬部,佔據今年超過三分之一的iPhone銷量,同比2020年的7500萬部也有明顯增長。

知名分析師Dan Ives也給出了比較激進的預測,他預計今年新iPhone將佔據第三季度iPhone產量的35%至45%,首批產量將達到9000萬至1億部。

近期有國內媒體報道稱,富士康已經將回廠參與iPhone組裝的獎金提升至8000元,相比此前的5000元再次提升,可見新iPhone的生產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產線工人依然是“供不應求”。

▲富士康鄭州工廠
▲富士康鄭州工廠

業內給出上述樂觀預期的原因主是多方面的,首先郭明祺提到了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由於美國對華為的芯片限制,華為的高端智能手機P系列和Mate系列出貨受阻,因此蘋果在高端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會有所提升。

同時,他認為新iPhone的規格升級也是出貨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不知道他所說的“規格”,是指的硬件配置還是尺寸規格。

郭明祺認為今年新iPhone會有四種型號,但與之前iPhone 12系列不同的是,四種型號分為高階、低階兩組,每組各有6.1英寸和6.7英寸兩種屏幕尺寸。

也就是說,新iPhone的屏幕尺寸僅有兩種,這可能也是在屏幕供應鏈產能不是十分充足的情況下的一種調整,讓產能更加集中。同時,這可能也會讓用戶的購機選擇更加容易。

當然,如果郭明祺預測正確,那就表明蘋果將砍掉“mini”版。iPhone 12 mini的確是目前iPhone 12系列中出貨最差的一款,以至於近期供應鏈有消息稱蘋果已經逐步停產iPhone 12 mini,可見,“小屏黨”仍然只是少數人群。

不過,也有一些外媒持不同意見,他們認為新iPhone仍將擁有三種不同尺寸,並且mini版不會被砍掉,依然是“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的組合。

▲外媒給出的新iPhone不同規格概念圖,圖片來源:91Mobile
▲外媒給出的新iPhone不同規格概念圖,圖片來源:91Mobile

除了尺寸規格,關於今年新iPhone會有哪些新特性、新技術,硬件層面可能會有哪些提升,我們也在這裡做一個全面的回顧。

1、三星獨供120Hz LTPO屏幕,屏下指紋識別估計沒戲

首先是業內非常關注的屏幕方面,今年新iPhone的Pro和Pro Max版本大概率會採用120Hz刷新率的AMOLED屏幕,該屏幕由三星獨家供應,採用了三星獨創的LTPO(低溫多晶氧化物)技術,可以實現動態自適應刷新率調節,讓手機在保持高刷的同時更省電。

90天後,庫克能否改變世界?iPhone 13終極深度前瞻

屆時,蘋果也將補齊iPhone沒有高刷的短板,進一步縮小與部分頂級旗艦Android手機在屏幕硬件參數上的差距。標準版屏幕刷新率應該仍維持在60Hz,屏幕會由韓國LGD供應,國內屏幕龍頭企業京東方再次落選,略有遺憾。

此前三星、OPPO、小米、魅族等廠商都已經在自家旗艦智能手機產品中採用了LTPO屏幕,以實現更低功耗,但目前看來效果並不明顯,不知道蘋果結合自身優秀的軟件優化調度,能否帶來一些驚喜。

另外有外媒報道稱今年新iPhone有望加入屏幕指紋識別,但郭明祺認為明年的新iPhone才會加入,也不知道誰會預測正確。

90天後,庫克能否改變世界?iPhone 13終極深度前瞻

但不可否認,新冠疫情的發展讓許多戴口罩的用戶飽受解鎖的困擾,蘋果這樣注重用戶體驗的公司,有所行動也是意料之中,目前蘋果主要通過AI面部識別算法的升級來提升用戶戴口罩解鎖的成功率。

有意思的是,對於今年新iPhone可能採用屏下指紋解鎖,國內手機廠商OPPO的前高管沈義人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不論是拍照式還是超聲波式,在安全性和結構佔用空間兩個維度上蘋果可能都比較難以妥協,現在的方向還是留海中的元器件小型化。”

也就是說,沈義人認為今年新iPhone採用屏下指紋解鎖的概率不大。

2、“又大又厚”的相機模組,全系激光雷達,蘋果拍照“史詩升級”

▲圖片來源:91Mobile
▲圖片來源:91Mobile

拍照應該是此次新iPhone最主要的升級點之一,從曝光信息來看,新iPhone的背部鏡頭模組幾乎佔據了二分之一的機身寬度,而每枚鏡頭的直徑也有所增加,鏡頭模組厚度也略微提升,不由得讓人猜想新iPhone大概率會採用尺寸更大的CMOS圖像傳感器。

有外媒預測新iPhone可能會加強長焦拍攝能力,目前iPhone 12 Pro Max僅支持2.5倍光學變焦,而5倍、10倍光學變焦已經在Android陣營中成為了“家常便飯”,甚至百倍以上的數碼變焦已經不是新鮮事。

雖然郭明祺預測至少要等到2022年蘋果才會使用潛望式鏡頭,但今年蘋果會在長焦端帶來一些提升,應該也是意料之中的。

▲“iPhone  13 Pro”背部三枚鏡頭模組內部透視概念圖
▲“iPhone  13 Pro”背部三枚鏡頭模組內部透視概念圖

同時,新iPhone的超廣角鏡頭預計將光圈從之前的f/2.4提升至f/1.8,更大的光圈意味着更大的進光量,新iPhone的夜景拍攝能力預計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另外,新iPhone有望全系配備激光雷達,這也進一步表明了蘋果將在AR領域發力,並逐漸在產品中進行提前的硬件布局。

郭明祺預計,蘋果的AR頭顯將會在2022年的第二季度推出,而該AR頭顯的關鍵零部件之一“透鏡”將由中國台灣玉晶光獨家供應。

當然,激光雷達本身對於拍照對焦能力的提升也是十分明顯的,還可以提供更好的照片背景虛化。說不定蘋果還會帶來一些新的玩法。

在拍照方面,新iPhone也會將上代的“傳感器位移”防抖技術進行延續,並有望下放到標準版機型當中,進一步提升全系手機的拍照穩定性。

▲“iPhone 13 Pro”中各個攝像頭模組概念圖
▲“iPhone 13 Pro”中各個攝像頭模組概念圖

3、台積電力保A15產能,蘋果“史上最大iPhone電池”來了

性能是大家最不用擔心的一部分,今年新iPhone照例會升級A15處理器,A15採用台積電第二代5nm工藝(N5P),據稱性能相比A14提升約20%,而能效比提升30%左右。

其實目前A14甚至A13的性能應付目前手機端的應用都已經遊刃有餘,因此蘋果可以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這枚性能強勁的A15芯片。當然,如果蘋果A15性能“擠牙膏”,我們也不會意外,畢竟這事蘋果在A14上就干過一次了。

90天後,庫克能否改變世界?iPhone 13終極深度前瞻

另外,台積電近日放出消息稱,將優先保障蘋果A15芯片的供應,在缺芯的背景下,保證新iPhone 9月的順利發布。這樣的“優待”,着實令人羨慕,也側面體現出蘋果對供應鏈的強大掌控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A15繼續優化功耗的基礎上,今年新iPhone有望迎來“史上最大電池”升級,Pro Max版電池容量可能會提升至4352mAh。也可以看出,120Hz屏幕刷新率的升級還是給功耗造成了不小的壓力。

90天後,庫克能否改變世界?iPhone 13終極深度前瞻

雖然此前iPhone 12 Pro Max的電池容量僅有3700mAh左右,但續航能力卻在一眾旗艦手機中名列前茅,甚至超過很多4500mAh電池的Android旗艦機。這次電池容量大幅增加后,能否在120Hz刷新率下保持良好的續航,值得期待。

5G基帶芯片方面,外媒預計最快到2023年我們才會看到蘋果使用自研5G基帶,而今年的新iPhone仍然會使用高通X65 5G基帶芯片。

▲未來iPhone中可能採用的蘋果自研5G基帶(概念圖)
▲未來iPhone中可能採用的蘋果自研5G基帶(概念圖)

4、“劉海剪短”,磨砂黑新配色,iOS 15是否還“留一手”驚喜?

在外觀ID設計方面,今年新iPhone依然會保留屏幕“劉海”設計,但是劉海的寬度和厚度都會進行“修剪”,劉海占屏幕的比例會更低。

▲上:iPhone 12 Pro Max,下:新iPhone Pro Max版(均為概念圖)
▲上:iPhone 12 Pro Max,下:新iPhone Pro Max版(均為概念圖)

標準版背部的雙攝也會從豎直排列改為對角線排列。

▲“iPhone 13”標準版概念圖
▲“iPhone 13”標準版概念圖

機身配色方面,有外媒稱新iPhone將會增加“玫瑰粉”、“磨砂黑”配色,向來有“配色大師”之稱的蘋果能否在新配色上帶給我們一些意外驚喜,也值得期待。

 ▲“iPhone 13 Pro”“磨砂黑”配色版概念圖
▲“iPhone 13 Pro”“磨砂黑”配色版概念圖

當然,系統層面我們不用擔心,在今年新iPhone推出時,iOS 15經過幾輪更新也會變得更為穩定。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蘋果WWDC之前,不少人都預測iOS 15將推出AOD息屏顯示功能,但卻等了一場空。

其實蘋果很可能是把這個技術憋到新iPhone發布,與LTPO AMOLED屏幕一同亮相,畢竟,AOD功能並不稀奇,但AOD功能對於屏幕則有一定要求,也考驗廠商的功耗優化能力,AOD與LTPO屏幕“搭配食用”,顯然更佳。

新iPhone SE或成5G大殺器,

蘋果也要上4800萬像素?

除了iPhone數字系列,關於iPhone SE系列,郭明祺認為蘋果會在2022年上半年對其進行更新,外觀設計不會大改,主要升級點會在5G和SoC方面,而這款產品也可能會是蘋果“最便宜的5G iPhone”。

按照往年經驗,每次蘋果iPhone SE系列的更新,都會對Android手機市場造成一定的衝擊,尤其是在各大電商平台的補貼下,iPhone SE系列的價格甚至會突破3000元檔位,與Android廠商的主流價位段手機進行直接競爭。

 ▲iPhone SE第二代
▲iPhone SE第二代

此次iPhone SE升級5G,很可能會在全球範圍對5G換機潮形成顯著的刺激作用。

對於2022年的iPhone,郭明祺也對其主要升級做出了預測,他認為2022年的“iPhone 14”,可能會採用蘋果自研的屏下指紋技術,同時Pro版及以上型號的廣角相機可能會升級到4800萬像素。

按照郭明祺自己的預測,那時蘋果的AR頭顯可能已經發布了,能跟iPhone擦出怎樣的火花,也非常值得期待。

結語:新iPhone“無死角升級”,

三星蘋果米OV激戰2021

從截止目前的曝光信息匯總來看,今年蘋果的新iPhone在芯片、屏幕、拍照、續航、系統等幾個核心領域均有顯著升級,補齊了屏幕高刷、長焦拍照、電池續航等多個短板,並且價格可能也不會增長。可以說是“加量不加價”。

新iPhone SE的出現,也補齊了5G iPhone的中低檔價位。2021年-2022年,蘋果的iPhone系列仍然會是智能手機市場中具有很強競爭力的產品,各路分析師和研究機構也都給出了出貨量上的樂觀預期。

如今Android手機在一些方面形成了對蘋果iPhone的“參數領先”,但實際上蘋果iPhone系列產品的增長勢頭卻一直強勁,蘋果“加量不加價”,甚至偶有降價的操作,更給Android手機廠商們造成了不小的壓力。

雖然小米、OPPO、vivo等國內智能手機廠商都卯足了勁在全球市場中努力拓展份額,但面對蘋果在全球市場的牢固基礎,目前仍然有不小的差距。三星手機業務目前也過的並不容易,Note系列被迫按下暫停。

雖然蘋果現在面對“前有狼後有虎”的態勢,但機會依然很多。按照蘋果現在的增長態勢,三星的霸主地位,可能坐的也不是那麼穩固。

在5G手機持續爆發、華為遇冷的大背景下,2021年必將成為智能手機產業頗為關鍵的一年,智能手機市場格局,仍然充滿變數。

(0)
上一篇 2021-06-24 22:28
下一篇 2021-06-24 2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