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開放 Workspace,它會是下個“被砍”的產品嗎?

Google“又”推出新的產品了,或者說,又為用戶“整合”出了一個新的產品。近日,Google 將一個名為 Workspace
的產品正式開放給用戶。Workspace 名字看起來新,但內里其實是結合了 Gmail、Google Docs、Drive、Chat、Meet
等知名產品的集合體。

這款集合了郵箱、在線文檔、即時通訊等眾多服務的應用,本來承載着 Google 企業級“線上協作平台”的眾望。但是,在遭遇到 B 端企業用戶的冷遇后,現在團隊希望從普通用戶入手,試水 C 端消費用戶,畢竟集合中的應用本身都是流行的免費應用。

雖說“觀念一變天地寬”,轉向消費級別馬上有了 30 億“潛在用戶”,但是以 Google“產品劊子手”的人設來看,Workspace 看起來很快也會“Bye Bye Space”。

碰壁企業市場

很多人可能不熟悉 Google Workspace 這個名字,它其實也是去年 10 月才誕生的概念,至今才 8 個月大。

去年夏天,新冠疫情肆虐,越來越多人開始居家辦公。Google也決定在“線上協作”方向發力,將旗下的 G Suite 辦公套件(包括郵件、文檔、雲盤等功能)和通訊服務 Google Chat、Meet、Duo 整合到一起,推出一個完整的“協作平台”。

這個項目由前微軟 Office 產品主管 Javier Soltero 負責。他於 2019 年 10 月加入Google,擔任負責 G Suite 的副總裁。G Suite 業務隸屬於 Google Cloud,為了將辦公套件和通訊服務整合成“協作平台”,Google破例將本屬於“平台和生態系統”事業群的通訊產品,也劃歸到 G Suite 團隊,由 Soltero 統一管理。

確定方向後,Soltero 先是火速將 Google Meet 視頻通話功能,整合進了 Gmail。Gmail 是Google用戶量最大的辦公產品之一,有 15 億用戶,自然成為了Google切入“辦公場景”最重要的入口。Google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將自己的視頻通話服務,植入“郵件處理”場景。

在辦公領域,Google有很多成功的產品,有巨大的用戶基數,但缺乏一個統一、連貫的入口。因為Google的大部分產品都高度基於 Web,用戶往往通過一個鏈接就可以直達“應用頁面”,比如一場視頻通話、一個協作文檔、一個雲盤文件……不同的應用產品之間,很難形成生態效應。

Workspace 正是Google進行“整合”的嘗試。去年 10 月,Google正式將 G Suite 更名為 Google Workspace,意思很簡單,這就是你“工作的地方”。

Workspace 以 Gmail 為核心,因為大部分人開始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處理郵件”。同時,Workspace 還將 Google Chat、Meet 也放在了和郵件同層級的左側,用戶可以從異步的“郵件溝通”,順暢地切換到更同步的“聊天”、“通話”。

在此基礎上,Google將 Google Docs 等功能也整合進了同一網頁,用戶可以在群聊溝通、視頻通話的同時,一起協作處理某個 Docs 文檔、安排未來的日曆行程……

Google 開放 Workspace,它會是下個“被砍”的產品嗎?

通過 Google Workplace 同時進行通話和文檔協作|Google

Workspace 面向企業場景,代表了Google挑戰微軟 Office 365,進軍企業市場的野心。它採用了和大部分 toB 產品類似的定價,每個員工每月的費用在 6 – 18 美元。Google將微軟的 Office 365 視為了最大競爭對手,在 Workspace 產品頁面里強調,它相比 Office 365 更具“協作性”、“溝通性”、“信息更易獲取”,“更容易塑造文化”。

但重整旗鼓的 Workspace 並沒有取得特別理想的增長。去年 4 月,Google公布 G Suite 有 600 萬企業用戶,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只增長了 100 萬。之後Google沒有再公布過 Workspace 的付費用戶數。

相比之下,微軟 Office 365 遙遙領先。今年年初,有超過 73 萬家公司購買使用了 Office 365,企業場景下的用戶數接近億級。

轉向 30 億普通用戶

想要打入企業場景,需要強勢的銷售體系和長久的客戶關係積累,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這是微軟最擅長的事。對Google來說,事情卻恰恰相反。

Google是一個完全從平民土壤里生長出來的公司,所有成功的產品、服務,幾乎都是靠着“免費”、“易獲取”的屬性,籠絡了大量用戶。

從“網頁產品”到“桌面應用”,再到“付費服務”,用戶的阻力層層遞進。Google想把一個高度基於“網頁”的產品體系,變成面向企業的付費服務,一定會遇到困難。

所以Google決定對 Workspace 進行重新定位,換一個角度,繼續推進改革。它宣布,將 Workspace 開放給全體Google用戶。這部分潛在用戶的數量高達 30 億。

一切仍然從 Gmail 開始,Google已經把 Gmail 網頁版的界面標題改成了“Google Workspace”,現在用戶可以申請參與 Workspace 個人版的測試。

從Google對外展示的界面演示上看,個人版 Workspace 仍會是“辦公套件”和“通訊服務”的整合。界面左邊是郵件、聊天、視頻通話,右邊則是日曆、雲盤、文檔等應用,頂部還有標註自己“在線狀態”的按鈕。

Workspace 個人版的產品目標是“保留語境”。在Google的構想里,用戶會以不同的方式溝通,無論是郵件、聊天、通話,但他們討論的“事情”,能一直貫穿其中。

比如幾個朋友想規劃一場旅行,做了一個 Sheet 表格列活動計劃、預算,這個表格能夠穿插在各種不同的溝通場景里。上傳到 Drive 雲盤的酒店確認文件,也可以被群組裡的所有人隨時瀏覽。

Google 開放 Workspace,它會是下個“被砍”的產品嗎?

Google Space 的界面演示|Google

為實現這一目標,Google還準備為 Workspace 增加一個新的子產品,Space(空間)。Space 由 Google Room 聊天室進化而來,用戶可以在一個房間里文字、語音聊天。Google表示會針對 Space 改進聊天消息流、提供表情符號反饋、為用戶提供更多管理工具,並且允許用戶將房間設為“公開”。

這很像 Discord,它是一個多維度的溝通工具,能以不同方式通信,整合不同的服務。這讓它有進化成一個“社區”的可能。

Google承諾在夏天之前,為 Spaces 設計一套精簡靈活的用戶界面。並將推出“智能畫布”功能,能夠智能識別用戶需求,將不同服務以“組件”的形式呈現,組合顯示在單個網頁頁面里。

新的 Workspace,整合了Google幾乎所有服務。Google希望為旗下近 30 億用戶提供一個集成化的場景,將相對割裂的產品連接起來,探索更多增長的可能性。

但它在產品邏輯上與 Slack、微軟 Teams 等協作辦公軟件類似,又像是在往類似 Discord 的社交工具方向發展,還未正式推出,就已經呈現出“失焦”的狀態。Workspace 仍只是一系列工具、產品的集合,沒有形成場景,缺乏對“協作需求”的洞察。

Google的第二增長曲線

多年以來,廣告一直是Google的核心業務,在收入中占最大一塊比重。除廣告之外,Google Cloud 雲業務已經成為第二大收入來源,最有希望支撐起Google的第二增長曲線。

從 2018 到 2020,三年間,Google Cloud 的收入從 57 億增長至 130 億美元。Google針對這塊業務投入了大量資金,即便收入快速增長,Google Cloud 還是在以平均每年 50 億美元的速度虧錢,市場份額距離業界領頭羊亞馬遜 AWS 也還有一定距離。

Workspace 隸屬於 Google Cloud,承載了Google在辦公領域挑戰微軟的野心。但兩者之間,差着不止一個數量級,Google沒有任何要追趕上的跡象。

Google仍然在不斷完善 Workspace。未來個人版 Workspace 會推出“高級版”,提供更多工具,允許用戶設置自己的郵箱域名。這項服務會採取訂閱制收費,每月 9.99 美元。

Google還承諾推出一個技術上更先進的“網頁應用”。採用新技術的新版 Workspace 可以接入更多基於 Web 技術的小組件,讓用戶能在網頁上獲得“更接近原生 App 的體驗”。

Google也並沒有放棄企業市場,Workspace 開放后,Google將針對企業用戶提供更多功能選項。比如為企業定製具有加密功能的客戶端,為企業雲盤上提供更複雜的權限規則……改革仍在推進中。

過去兩年,Google的核心業務增長強勢,最近一個季度還創下了凈利潤的新紀錄。但面向企業市場的這根第二增長曲線,仍前途未卜。

Google需要一次“推倒重來”

有觀點認為,Google的戰線拉得太長,最終導致了產品的混亂和失焦。Google掌握着近 30 億搜索用戶,20 億 Android 用戶,15 億 Gmail 用戶,有足夠的資金,但始終沒能整合出一個有效的“平台”,最終導致 Workspace 用戶接受程度不高,付費意願低迷。

Workspace 提供的,始終只是一個“工具的集合”。Google的郵箱很好、文檔很好,但如果只是把這些東西全塞進一個框里,拼湊出的平台就必然會顯得臃腫,大部分用戶也無法利用好各種不同的工具。他們寧願一邊用 Zoom 視頻通話,一邊處理郵件、改改 Docs,而不是擁抱 Workspace。

Workspace 能調動的資源太多了,它真正需要的,或許是一次“推倒重來”。Google需要重新分析需求、構建場景、提供解決方案,用更“克制”的態度整合服務,提供一個明確的產品邏輯,為用戶構建精心設計的路徑,並最終落腳在需求上。這需要Google,做出更果斷決絕的決策。

Google 開放 Workspace,它會是下個“被砍”的產品嗎?Google 的產品覆蓋了各種場景,如何將它們整合成一個緊密的平台,的確有很大難度|Google

然而,決策層的“優柔寡斷”,並不只是體現在 Workspace 這一個產品上。它正在成為整個Google的大問題。本周,據紐約時報報道,Google內部對管理層“無法做出果斷決策”的不滿正在逐步升級,公司內部出現了“裂痕”。

部分員工、前員工直指 CEO Sundar Pichai 過於保守,只願意做“老好人”,患得患失,最終導致Google錯失了很多機會。報道中提到,Google幾年前曾有過收購 Shopify 的機會,切入電商領域。但 Sundar Pichai 認為 Shopify 太貴,甚至沒有認真考慮就回絕了這一提案。之後幾年,Shopify 的價值翻了至少 10 倍。

Google是全球擁有資源最多的科技巨頭之一,也曾是最強調“自由創新”的公司。這種公司文化孕育了很多成功的產品項目,但也讓Google被貼上了“不夠穩”的標籤。成長為巨頭后,到底是要“穩步發展”?還是要“加速創新”?這對矛盾一直沒有得到調和。Google似乎不斷有新產品推出,也不斷有產品停擺。

現在我們還無法將 Workspace 定義為成功或失敗,面向 30 億潛在用戶的它,還是有巨大潛力。只是,撇除一切外部因素,Google仍要回答一個產品最基本的問題:Workspace 是什麼?它好用嗎?

(0)
上一篇 2021-06-23 23:27
下一篇 2021-06-24 0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