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丁磊稱“大多數中國學生不具獨立思考能力”,惹爭議

連着兩天因為人才選擇話題登上熱搜,網易CEO丁磊的言論引發了熱議。6月20日晚,在某網課平台“談談選擇”直播間中,談到選人標準時,丁磊表示,網易選人最重要的素質就是“獨立思考和邏輯能力”,但這是絕大多數中國學生不具備的,還稱“邏輯糊裡糊塗的,獨立判斷能力也沒有、人云亦云”的名校畢業生大有人在。

當天,丁磊聊高考志願時還稱,他未來看好生物醫學和材料科學的發展,會計、金融專業會沒落,再學金融就是“華爾街農民工”。

明天(6月23日)開始,全國各地將陸續進入高考“放榜”時間,考生們也將面對填志願的難關。俗話說“七分考,三分報”,在這種關鍵時刻,互聯網大佬丁磊最新的觀點21、22日連續兩天登上了微博熱搜。

20日晚,丁磊做客自家網課平台直播間,與網易有道CEO周楓、科普博主@李永樂老師 和主持人李小萌聊起了高考志願填報。

網易丁磊稱“大多數中國學生不具獨立思考能力”,惹爭議

在直播間,被問及網易的選人標準時,丁磊稱,網易選人最重要的素質就是“獨立思考和邏輯能力”,但目前看來這是絕大多數中國學生不具備的,還大吐苦水稱,很多名校畢業生“邏輯糊裡糊塗的,獨立判斷能力也沒有、人云亦云,也不去思考這些問題”。

對於此觀點,網友意見不一。

網易丁磊稱“大多數中國學生不具獨立思考能力”,惹爭議

此外,在21日,“丁磊看衰會計金融專業”的熱搜也引發了一波關注。在同一個直播中,被問“什麼專業未來比較有發展”時,丁磊稱,他看好生物醫學和材料科學,這兩個大類相關的專業,包括化學、物理也都比較有前途。

據他個人預測,有些專業會沒落,比如會計、金融,其中有人工智能發展的原因,以後再學金融就是“華爾街農民工”,這些專業也不需要高端的人才,“都在下崗”。

對於該觀點,有會計專業人士表示部分贊同,但材料和生物醫學的網友則吐槽自己的專業是“天坑”。

網易丁磊稱“大多數中國學生不具獨立思考能力”,惹爭議

@法醫秦明 也參與討論稱,“選擇任何一個專業,未必要關注別人的看盛還是看衰”。@法醫秦明 表示,自己當初選擇法醫專業的時候,沒人看好,甚至沒人知道。選擇一個專業,興趣最重要,興趣決定了熱愛,熱愛決定了前途。不過僅靠興趣也是不行的,還需要把就業前景和自己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綜合考慮。

網易丁磊稱“大多數中國學生不具獨立思考能力”,惹爭議

當主持人談到有家長讓孩子自己選大學專業很讓人感動時,丁磊趕緊打斷,“不好,扯淡”。

“我覺得父母在孩子讀專業的時候,一定要扮演好引導的角色,讓孩子看清楚十年、二十年後這個專業的發展路徑,對人類文明的影響進程是什麼,小朋友18歲看不清楚,父母一定看得到。”

丁磊稱,自己當初選專業也聽取了父母的意見,當時想選計算機,但父母覺得那時候的計算機輻射大,健康最重要,他覺得聽聽很有道理,因為當時搞不清楚輻射有多大,“當然現在的液晶電視電腦,顯示器輻射就沒那麼大了”。

(0)
上一篇 2021-06-23 12:27
下一篇 2021-06-23 1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