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雨夜試乘百度 Robotaxi ,是什麼體驗?

無人駕駛汽車的測試中,道路複雜度、交通狀況、天氣、光照等因素共同影響着測試結果,而如何在各種場景中通過考驗,成為無人駕駛汽車由測試走向商業化的關鍵因素之一。
6 月 16 日,新智駕接受百度 Apollo 的邀請,在 Apollo Park 所在地,北京亦庄智能網聯測試區域的開放道路上體驗其夜間 Robotaxi 運營服務。

北京雨夜試乘百度 Robotaxi ,是什麼體驗?

在今年 4 月 13 日獲得中國首批無人駕駛夜間和特殊天氣測試資質后,百度 Apollo 已開展夜間測試達一個月。經過這段時間的測試后 ,Apollo 又進化到何種程度?

本次新智駕試乘的車型為林肯 MKZ, 測試路段包括 Apollo Park—— 同濟南路公交站往返 、Apollo Park—— 北汽新能源南門往返。在全長 9.4 公里,共半個小時的試乘體驗中,百度 Apollo 成功通過夜間雨天、城市公開道路的行駛挑戰,整個測試過程中較平穩流暢。

新智駕實測體驗

打開手機 App“Apollo GO”, 如召喚網約車般輸入起點、終點,選擇乘車人數並按下確認鍵即可等待附近的 Robotaxi 應答。

北京雨夜試乘百度 Robotaxi ,是什麼體驗?

據悉 ,Robotaxi 的運營時間在早上八點至夜間 10 點,運營範圍覆蓋了居民區、辦公樓、酒店、公園等上下車點,滿足附近居民的短距離出行需求。

進入網約車,駕駛座及副駕駛座後方分別懸挂着兩塊液晶顯示屏,可用於確認乘客信息、顯示道路情況等。除此之外,前排也有一塊中控屏幕。

關上車門,確認身份,系好安全帶,按下屏幕右下方上的“開始行程”即可啟動車輛。

行程開始后,可視化屏幕將顯示檔位、車速、道路限速、目的地名稱、剩餘時間、剩餘里程、行駛路線地圖等信息,同時也將進行語音提示。

儘管是在夜間,並伴隨連綿小雨,在多次光線較暗的情況下 Robotaxi 依然能較流暢果斷處理會車、通過紅綠燈、無保護左轉等情況。在經過停靠在路邊的車輛時 ,Robotaxi 也會提前主動降低車速緩慢通過。

整個行程中,並未出現急停急剎等情況,但在一些停車或者起步時有些頓挫感。

總體而言 ,Apollo 的 Robotaxi 行車較保守,當前方有車輛時會保持較遠的距離跟隨,以確保不會因車速過快,路滑無法及時剎車而發生碰撞。

在一次通過十字路口時,前方的兩輛社會車輛因發生刮蹭引起交通擁堵,車道線被占。為了不影響交通秩序和節省拍攝時間,安全員決定主動接管一次,快速壓線通過。而這種極端場景在無安全員完全無人駕駛的狀態下或許會介入 5G 雲代駕。

抵達目的地后 ,Robotaxi 會通過屏幕和語音提示乘客,同時解鎖車門。

在體驗過程之中,車速大多保持在 40 公里每小時行駛。安全員表示,“白天與夜晚的行駛速度是不同的:在白天的行駛中,車速將接近道路限速標準但不會超過;而在夜間行駛,為保證乘客安全,車速將較大幅度低於限速標準。”

本次試乘體驗全程在夜間降雨情況中進行,除交通事故這類極端情況外均未出現人工接管。

據悉,百度 Apollo 無人駕駛系統已針對性進行了夜間無人駕駛系統訓練 。Apollo GO 無人駕駛車輛可在夜間運行不受弱光環境干擾,能夠準確識別兩百米範圍的行人、交通錐及其他障礙物,保障行駛過程的安全。

之所以能遠距離識別周圍道路信息,在於其車身搭載的多種傳感器。據介紹,該車搭載了 1 顆激光雷達 、2 顆毫米波雷達 、9 個相機及 12 顆超聲波雷達,可 360 度感知周圍信息。

在 Apollo Moon 發布后,百度 Apollo 還將在未來 3 年內覆蓋一線、新一線、准一線城市,實現 3000 輛 Robotaxi、300 萬註冊用戶的目標。

百度 Apollo 加速商業化

突破時間和天氣等影響因素開放夜間測試,意味着百度 Apollo 在技術上可提供 24 小時的出行服務,這無疑能幫助 Apollo 快速實現商業化運營。

自北京市去年 9 月 10 日開放無人駕駛載人測試之後,百度 Apollo 在商業化道路上不斷加速。

同年 10 月 10 日 ,Apollo 的 Robotaxi 車隊正式登陸北京海淀、亦庄和順義,用戶可通過百度地圖一鍵呼叫無人車。

今年 5 月 2 日,百度 Apollo 在北京市首鋼園開啟 Robotaxi 的商業化常態運營,公眾可在首鋼園區內預約乘坐 Robotaxi。 百度 Apollo 也由此成為中國第一家、全球第二家開放完全無人駕駛共享無人車常態化商業運營的公司。

據統計,百度 Apollo 在 5 月 2 日至 5 日的首鋼園區商業化運營中,成單 848 單,接待乘客 1500 人次。

目前,百度 Apollo 在北京、長沙、滄州、美國加州四地進行開放道路無人化測試,並在滄州、重慶獲得載人收費運營測試許可。

在商業化逐漸明朗的情況下,百度 Apollo 攜手 ARCFOX 極狐於 6 月 17 日共同發布了一款共享無人車 –Apollo Moon。 成本低至 48 萬的 Apollo Moon 僅為業內 L4 級無人駕駛量產車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是首款下探至普通量產乘用車價格區間的 Robotaxi 車型。

北京雨夜試乘百度 Robotaxi ,是什麼體驗?

未來,百度將與極狐共同落地 1000 台 Apollo Moon。

在發布會中,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副總裁、首席安全運營官魏東表示百度 Apollo 共有三個商業化階段:

  • 現階段,對已開通路測的城市,從路測轉向運營,用區域內的標準化供給培養用戶習慣。

  • 籌備中,對於規模化車隊穩定運營的城市,在行政部門的指導下逐步進行商業化試點。

  • 此後,百度 Apollo 將小規模投放無人駕駛車隊,提升全無人 Robotaxi 在道路運營的實用性。

近一年的時間中,百度 Apollo 已實現道路測試到商業化常態運營的突破,其速度不可不謂迅速。

而在成本降低、技術提升、政策開放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百度 Apollo 開放道路的商業化運營或不再遙遠。

(0)
上一篇 2021-06-22 17:24
下一篇 2021-06-22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