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協葉盛基:我國汽車芯片自給率不足5% MCU最為緊缺也最薄弱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在6月19日舉行的2021中國汽車論壇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總工程師、副秘書長葉盛基介紹稱,當前,我國各類芯片中MCU控制芯片最為緊缺,國內MCU控制芯片企業最為薄弱。截至目前,中國半導體自給率為15%,其中汽車芯片自給率不足5%。

RH850-U2A-en-v2.jpg

葉盛基認為,由於當前汽車芯片供應缺口、恢復周期等信息的不清晰,市場上出現芯片分銷商囤貨居奇、漫天要價情況。同時,企業也選擇大量囤貨掃貨,提高芯片庫存,來抵禦未來的風險,進一步加劇了當前芯片短缺困境。

中汽協方面預測,今年第二季度汽車芯片短缺將達到最高峰,樂觀預計汽車芯片短缺情況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緩解。

葉盛基指出,目前半導體行業產能對汽車行業提供了較大的支持,當汽車行業不缺芯片后,其他行業再經過半年周期性調整,預計到2022年年底整個半導體產業供應將恢復平衡。

目前,芯片短缺已成為全球性發展問題。在MCU方面,集微網此前曾報道,2020年,汽車、物聯網等領域需求快速爆發,國際大廠ST、瑞薩等對市場需求供應不及時,產能也受到了各種“天災人禍”制約,導致MCU價格上漲、交期延長,市場出現缺貨,而隨着下游分銷商囤貨、炒貨,部分型號的MCU產品價格漲幅已經超過10倍。

2020年末,汽車半導體短缺現象開始進入人們視線,隨後,汽車半導體短缺現象開始在更大範圍蔓延,全球多家知名汽車企業均不同程度受到汽車半導體供貨不足的影響,部分車型出現生產延誤、減產,甚至停產等問題。汽車半導體短缺帶來整車企業減產甚至停產不斷發酵,對全球汽車產業造成了顯著衝擊。

(0)
上一篇 2021-06-21 14:23
下一篇 2021-06-21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