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戶稱無人機故障耽誤農忙欲退機 極飛科技:增派人力處理

近日,多名黑龍江農戶向澎湃新聞反映,他們花5萬多元購買極飛的無人機用作播種、撒肥,但無人機頻發故障耽誤了農忙,他們要求退機及賠償。6月15日,針對該情況,廣州極飛科技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目前,公司已增加人力幫助當地經銷商疏導情況,根據農機產品三包規定,如果真實遇到設備故障並符合相關規定,給予退換機服務。

他們已增派40多名保障工程師前往黑龍江,其中有20多名駐紮在虎林幫助經銷商維修好積壓的故障設備,並調集了大批配件和保障物資發往黑龍江。

購買無人機的單據。本文圖片 受訪者提供

購買無人機的單據。本文圖片 受訪者提供

農戶:無人機故障耽誤農忙,要求退款退機

“我們家裡有地,本想買農用無人機方便播種、撒肥,還能額外出去掙點錢。”15日,家住黑龍江省饒河縣小佳河鎮的辛先生告訴澎湃新聞,沒想到到手的機器出了故障。“損失很大,自己家和親戚家活兒全扔了,外面的活兒也扔了。”

辛先生說,他3月4日全款預定了極飛的P80無人機,4月26日無人機到家,他發現手動噴洒測試有問題,代理店查看后確認水泵板壞了,但代理店沒有配件。

“等配件到貨,已經是5月9日了,農時已經延誤了。”辛先生說。此後,他要求退貨退款,但經銷商表示無人機已經激活不給退貨。“此外,實際使用中承諾80到120斤承載,實際才50斤。而且燃油充電機也不夠,我又花10000元買的充電機和電池。”辛先生說。

辛先生髮來的保修書顯示:通過極飛科技或極飛科技授權的經銷商/合作方等正規渠道購買的,用戶購買於自用而非轉售、且符合本售後服務條款規定的終端產品,由極飛科技提供售後服務,包括退貨、換貨、保修服務。

農戶稱無人機故障耽誤農忙欲退機 極飛科技:增派人力處理

“退貨服務”一欄要求:用戶收到貨物7個自然日內,產品無製造缺陷,產品外包裝、附件、說明書、購買憑證完整,(無人機)並沒有任何人為損壞、外觀瑕疵,且未激活使用,不影響二次銷售。

“(無人機)基本上就沒幹活。”同日,另一名來自黑龍江的農戶谷先生告訴澎湃新聞,他現有P80植保無人機是和有撫遠當地戶口的常先生共同購買的,朋友先播撒封閉葯,用了四百多畝地。4月29日,輪到他揚種子,其間無人機因不明原因掉落。第二天下午維修后再次使用時,機器又因不明原因掉落。

“無人機壞了,但春耕不能受影響,於是我們雇無人機開始把種子撒播進地,花費二萬一千元。”谷先生說,此外,極飛無人機的載重量也沒有宣傳的那麼多。

谷先生說,他找經銷商要求退機,遭到拒絕,時隔50多天仍未得到滿意回復。

澎湃新聞注意到,5月27日,賬號主體為“廣州極飛科技有限公司”的公眾號“極飛學院”發文稱,近期,極飛科技了解到少部分用戶因無人機操作不當,超過安全重量,而發生使用故障。雖然他們理解部分用戶在作業季時間緊,不得不儘快完成繁重的任務,但還是要再次強調,過載違反安全使用規範,會產生重大隱患。

因不明原因掉落的無人機

因不明原因掉落的無人機

公司:按三包規定退換,增派40餘名工程師

“網絡上反映的相關問題是比較複雜的,確實有部分無人機出現了故障,導致用戶無法使用,但情況被過度解讀和放大了,導致更多用戶的恐慌和關注。”

廣州極飛科技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6月15日回應澎湃新聞稱,農業無人機作為一款農機產品,從產品設計、用戶使用、售後維修都有較為嚴格的要求,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導致產品故障或者故障不能解除,最終影響用戶使用。

該工作人員稱,相比於農業植保無人機而言,撒肥無人機是一個全新的應用場景,今年需求爆髮式增長。此次用戶反映出現故障的主要是極飛“P80農業無人機”的撒肥功能,集中在黑龍江東部虎林地區。主要原因是無人機超載使用,導致飛行故障;以及撒種撒肥功能卡頓,導致作業效率很低,甚至故障。

無人機為何出現故障?極飛科技方面介紹,因受到疫情及芯片短缺影響,飛機交貨時間較往年推遲3-4周,導致培訓時間受擠壓,用戶拿到設備后着急作業,未充分接受產品培訓和指導。此外,超大的銷量和突然增加的維修量超出經銷商的受理能力,造成維修機器積壓,從而引發用戶不滿。

對於用戶反映無人機出現故障及退還等相關問題,極飛科技方面稱,目前公司已增加人力幫助當地經銷商疏導情況,根據農機產品三包規定,如果真實遇到設備故障並符合相關規定,給予退換機服務。目前,他們已增派40多名保障工程師前往黑龍江,其中有20多名駐紮在虎林幫助經銷商維修好積壓的故障設備,並調集了大批配件和保障物資發往黑龍江。長期來講,還是要做好市場培訓和產品操作規範指導,對無人機這類新型市場進行培訓和教育,引導用戶增強對使用環境的理解。

無人機作為新型農機,公司是否需要對用戶進行培訓?上述工作人員回應稱,極飛在發展農業智能化技術的同時,也一直很注重對用戶進行相關技術及產品的培訓和教育。今年5月初,極飛宣布啟動新一輪的“30萬科技新農人培養計劃”,通過農業新科技,賦能農村的勞動力,把人力資源轉化為人才資源。

賬號主體為“廣州極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極飛農業”公眾號5月28日文章介紹,極飛P80擁有“6-10米大播幅,螺旋式變量送料,60升大播撒料箱”等配置,播撒均勻效率高。需要注意的是,極飛P80額定負載為40公斤,超負荷飛行易導致航線動力不足,出現迫降等情況。

(0)
上一篇 2021-06-16 02:05
下一篇 2021-06-16 0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