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懂USB PD3.1與PD3.0、PD2.0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近日,USB-IF協會發布了最新的USB PD3.1快充標準,充電功率從原有的100W提升至240W,並支持最大48V的電壓輸出,一時間在行業獲得廣泛關注並引發熱議。

一文搞懂USB PD3.1與PD3.0、PD2.0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從字面上來看,USB PD3.1隻能算作是USB PD3.0的一個小版本更新,但從功率方面來看,這卻是一次質的飛躍。USB PD3.1和之前的版本到底有哪些區別呢?今天充電頭網小編就來跟大家捋一捋。

一文搞懂USB PD3.1與PD3.0、PD2.0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USB PD2.0

USB PD2.0快充標準發佈於2014年8月,不僅規定了USB Type-C接口為唯一的標準接口,而且還賦予了這個接口更多的功能,比如充電、數據傳輸、音頻傳輸等。在充電方面USB PD2.0定義了支持5V3A、9V3A、12V3A、15V3A、20V5A輸出,最大充電功率達到100W。

一文搞懂USB PD3.1與PD3.0、PD2.0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不過當時還是Micro USB接口大行其道的年代,手機市場也基本已經被QC、AFC、FCP、PE等私有快充協議瓜分,USB PD快充普及難度較高。這一局面一直持續到2015年,蘋果發布了業界首款搭載USB PD2.0快充標準的New MacBook,USB PD快充才正式開啟了在消費類電源領域的普及之路。

USB PD3.0

2015年11月,USB PD快充迎來了大版本更新,進入到了USB PD3.0快充時代。USB PD3.0相對於USB PD2.0的變化主要有三方面:增加了對設備內置電池特性更為詳細的描述;增加了通過PD通信進行設備軟硬件版本識別和軟件更新的功能,以及增加了數字證書及數字簽名功能。

一文搞懂USB PD3.1與PD3.0、PD2.0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簡單來說,從充電參數上來看,USB PD3.0和USB PD2.0並沒有變化,依然是支持5V3A、9V3A、12V3A、15V3A、20V5A輸出,最大功率100W。不過這一更新也並沒有讓手機市場快充標準混亂的局面得到改善,快充標準依然是各自為營,互不兼容。

USB PD3.0 PPS

為了改變手機市場快充協議分裂割據的局面,USB-IF協會在2017年2月發布了USB PD3.0標準的重要更新,在USB PD3.0標準的基礎上增加了可編程電源PPS。

一文搞懂USB PD3.1與PD3.0、PD2.0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PPS屬於USB PD3.0中支持的一種Power Supply類型,是一種使用USB PD協議輸出的可以實現電壓電流調節的電源。PPS規範整合了目前高壓低電流、低壓大電流兩種充電模式。電壓調幅降同樣為20mV一檔,僅為當時QC3.0標準的十分之一,調節更為精準。

並且USB-IF協會還與泰爾實驗室達成了共識,旨在讓PPS快充標準一統快速充電技術。 目前,PPS快充已經成為Android手機陣營佔有率非常高的快充標準,配合手機內置電荷泵,可實現高效大功率快充,小米、三星、魅族等多個品牌的機型都在用。

USB PD3.1

USB PD3.1也就是USB-IF協會剛剛發布的快充標準,USB PD3.1快充標準其實是基於USB PD3.0 PPS快充的更新。

一文搞懂USB PD3.1與PD3.0、PD2.0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USB PD3.1快充規範將功率劃分為成了標準功率範圍(簡稱SPR)和擴展功率範圍(簡稱EPR)兩個範圍。其中標準功率範圍就是目前市面上主流的USB PD3.0 PPS快充標準,最大充電功率依然為100W不變;而新增的28V、36V、48V三個電壓則屬於拓展功率範圍,三個電壓對應的最大輸出電流均為5A,輸出功率最大可以達到240W。

除了新增三組固定電壓之外,USB PD3.1標準還在拓展功率範圍中增加了三組可調電壓檔(簡稱AVS),分別為15V-28V 5A、15V-36V 5A以及15V-48V 5A。AVS的最小調壓步進是0.1V,並且繼續沿用基於PDP的恆功率限制模式。

充電頭網總結

USB PD快充標準發展至今,已經走過了近十年的時光,期間也經歷了多次標誌性的迭代。其中,USB PD2.0是真正量產商用的快充標準,也為實現USB PD快充大一統奠定了基礎。USB PD3.0則更多是在協議識別功能方面做了更新,充電規格並沒有改變。

USB PD3.0 PPS快充標準新增了可編程電壓檔位,實現了對多大部分私有快充協議的兼容,成為了目前在Android手機市場應用最廣泛的一種快充充電標準。

USB PD3.1主要是擴大USB PD快充標準的適用範圍,除了手機、筆電等消費類產品外,還可用於顯示器、服務器、電動工具、安防POE供電等領域,實現了“萬物皆可充”的願景。

(0)
上一篇 2021-06-13 16:51
下一篇 2021-06-13 16: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