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系商業版圖分崩離析,陸正耀如何一步步失控?

陸正耀終究還是玩脫了。
6 月 2 日晚,神州租車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要約人 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 為 92.44% 的要約股份的註冊持有人,擬以股份要約價,進行強制性收購。
按照要約人涉及的 15.57 億股份,神州租車將以 62.28 億港元的價格被強制性收購。神州租車預計將於今年 7 月向港交所申請退市。

受此消息的影響 ,6 月 3 日,神州租車股價下跌 0.25%, 市值僅為 84.64 億港元,而在巔峰時期,神州租車的市值曾高達 300 多億港元。

從瑞幸咖啡被曝財務造假停牌退市,到神州優車被強制摘牌,再到如今神州租車賣身私募基金安博凱,陸正耀或許怎麼也沒料到,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自己一手開拓的資本版圖就這樣分崩離析了。

曾經輝煌的“神州系”帝國,又是如何一步步失控的?

瑞幸造假,“鐵三角”反目

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打響了陸正耀“擊鼓傳雷”的第一炮。

2020 年初,一份長達 89 頁的匿名做空報告攪動了瑞幸的渾水,陸正耀慌了。事件爆發后,陸正耀為阻止調查,試圖將劉二海、黎輝踢出局,維繫了十年的神州系資本“鐵三角”自此反目。

很快 ,4 月 2 日,瑞幸自曝財務造假,涉嫌虛假交易 22 億人民幣,隨即,國內外相關機構對瑞幸開啟多項調查 。5 月 19 日,納斯達克交易所要求瑞幸退市 。6 月 29 日,瑞幸揮別資本市場。

來源:企業供圖來源:企業供圖

退市之後的瑞幸開始“去陸正耀化”,不只是陸正耀本人,陸正耀的殘餘勢力也在被慢慢剔除。

7 月 1 日,劉二海、黎輝支持下的瑞幸咖啡特別委員會主導發布了內部調查結果,稱前 CEO 錢治亞和前 COO 劉劍為主要造假者,並暗示陸正耀參與造假且拒不配合內部調查。次日,劉二海、黎輝、邵孝恆等人在董事會會議上彈劾陸正耀,但受到了郭瑾一、吳剛、曹文寶的反對,因此並未成功。

7 月 5 日,瑞幸特別股東大會上罷免了陸正耀、黎輝、劉二海、邵孝恆的董事任命,並重組董事會,成員包括郭謹一、庄偉元、曹文寶、吳剛、曾英、楊傑、查揚、劉峰。

7 月 14 日凌晨,瑞幸咖啡宣布郭謹一接替陸正耀成為新一任董事長,另外,陸正耀不再擔任董事會成員。當日晚間,外媒報道稱,英屬維爾京群島法院宣判清算陸正耀持有的瑞幸咖啡股份,陸正耀失去對瑞幸咖啡的控制權。

隨後,由黎輝成立的大鉦資本成為瑞幸咖啡的大股東,並在此對董事會進行重組,曾英、楊傑在會議前遞交辭職信。大鉦資本提名的董事數量過半,其中還包括因支持瑞幸內部審計,而被陸正耀罷免過的獨立董事。

經歷兩輪董事會重組,陸正耀與瑞幸的聯繫越來越弱了。

但陸正耀並不甘心,今年年初,他聯合多位公司高管上演了“逼宮”的戲碼,也讓他徹底失去了瑞幸。

1 月 3 日,瑞幸咖啡七位副總裁、所有分公司總經理和核心業務高管共 24 人簽署聯名信,要求瑞幸咖啡董事會和大股東之一大鉦資本表態,集體請求罷免瑞幸咖啡現任董事長兼 CEO 郭謹一。媒體披露,聯名信署名靠前的周斌、李軍都是陸正耀的親信。

聯名信中逐一詳述郭謹一“三宗罪”:貪污腐敗、通過手套供應商舞弊,損害公司利益;濫用權力剷除異己,黨同伐異;因其個人能力低下和個人私利給公司造成巨大隱患。信中直指“郭謹一無德無能,公司已經到了存亡的邊緣。”

1 月 7 日,郭謹一發全員信稱,已提請董事會成立調查組。郭謹一稱:“網上流傳的舉報信是在 1 月 3 日由陸正耀、錢治亞等組織並主持起草,部分當事員工不明真相,被裹挾簽字。”

2 月 17 日,瑞幸咖啡對外表示,並未發現郭謹一存在不當行為。也就是說郭謹一獲得了董事會支持。而後,參與逼宮的主要高管,副總裁周斌、李軍、吳濤,公關部高級總監郭弋煒等職位均作出了調整。

顯然,經此一役,陸正耀勢力再無郭謹一,陸正耀想要重新掌握瑞幸的控制權,也是希望渺茫了。

資本遊戲玩脫了,神州租車輾轉賣身

搶佔風口、巨額融資、燒錢擴張、急速 IPO、 高點減持套現,不可否認陸正耀玩起資本來確實有一套。

在過往的操盤經驗中,鐵三角通過互相融資來推高公司估值,配合資產質押獲得融資,繼續快速擴張,等到公司上市,再通過股票質押或減持來實現套現。據悉,神州租車、神州優車和瑞幸,曾幫助陸正耀在資本市場套現數十億。

回顧陸正耀在神州租車上的打法,“規模擴張和價格戰”就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戰術 。2007 年,陸正耀創立神州租車,受金融危機影響,神州租車創立初期的融資進程並不順利,彼時,陸正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沒有子彈怎麼打啊?”他口中的子彈就是資金。

只要子彈到手,陸正耀必然彈無虛發 。2012 年 7 月迎來“大金主”華平后,其車隊規模從 2011 年底的 26000 輛增長到 2012 年的 45000 輛,而在 2009 年,車隊規模還不足 700 輛。與此同時,神州租車還發動了 “50 元新車風暴” ,打起了價格戰,當時陸正耀笑稱,“(神州租車)市場副總裁要被嚇哭了”。此後,神州租車便一路高歌猛進 ,2014 年 9 月成功在港上市。

來源:獵雲網來源:獵雲網

租車業務上市后,陸正耀盯上了風口上的專車業務,其資本運作堪稱彪悍 。2016 年 7 月 21 日,神州優車在新三板掛牌,交易首日市值高達 417 億元。而這距離 2015 年 1 月專車業務上線也僅過去了一年多。

來源:天眼查來源:天眼查

神州優車融資情況

上市后的神州優車,自此後的半年內,在高調定增被三次延期后,更是上演“絕地定增”,刷新新三板歷史上百億級別再融資記錄。

如此手段,陸正耀有理由自信,就像他說的“我從來沒有為錢發愁過。我總會在不需要錢的時候,啟動大筆的融資,保證這些錢能夠支撐公司運轉兩到三年。”

但資本也有玩脫了的一天。當多米諾骨牌倒下,從未為錢發愁過的陸正耀,很快就嘗到了缺錢的煩惱。

造假醜聞后的一系列連鎖反應,直接阻礙了神州系的融資之路。對此,神州租車 CFO 曹光宇直言:“瑞幸事件對公司造成的影響,是導致目前公司沒有再融資的可能了。”

與此同時,神州優車、神州租車,遭遇信任危機,股價大幅下跌。加上疫情影響、業績虧損,兩者的表現可謂慘淡 。2019 年神州租車的債務總額及債務凈額分別高達 148.8 億及 90 億元,且超一半是即期債務。另外,神州租車在 2020 年凈虧損達到了 41.6 億元。

不得已,陸正耀開始四處找人“接盤”,但接盤之路並不順利 。2020 年 5 月,華平投資在簽署轉讓協議后展開盡調,並在當月底終止協議;而後,北汽集團擬受讓神州租車不多於 4.51 億股,但交易未能達成 ;7 月 2 日,上汽簽署收購要約,計劃收購神州租車不超過 6.13 億股股份,但在半個月後,收購計劃戛然而止。

直到 2020 年 12 月,神州租車才成功賣身 ,12 月 15 日,神州租車公告稱,神州優車向安博凱旗下子公司出售其持有 4.43 億股神州租車的股份,占神州租車已發行股本約 20.86%, 交易價格為 17.71 億港元。

自此,陸正耀與神州租車再無關係。

撕開最後一塊遮羞布,神州優車摘牌

神舟優車的停牌,撕開了神州系及陸正耀在資本市場上的最後一塊遮羞布。

由於神州系公司之間存在強關聯,一環動蕩,其他環節也將受到影響。作為神州系最重要的資產,神州租車被迫賣身後,寶沃汽車、神州專車、神州買買車、神州車閃貸(均為神州優車旗下業務)等業務的日子並不好過,生存能力堪憂,事實上,上述業務在過去已經相繼出現問題。

以寶沃汽車為例,根據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的統計 ,2020 年寶沃累計銷售新車 8740 輛,同比大幅下降 84%, 其中 2020 年上半年,寶沃 BX3 車型的銷量曾連續五個月掛零。而在 2019 年,寶沃汽車還有 5.45 萬輛的銷量。

在收購寶沃汽車之前,神州優車的盈利能力就已經飽受質疑 。2016-2018 年,神州優車分別實現營收 58.45 億元 、98.56 億元 、59.49 億元,分別實現歸母凈利潤 -35.80 億元 、-2.62 億元 、2.70 億元。

2018 年底,神州優車以 39.7 億元從福田汽車收購寶沃 67% 的股權,則被外界認為是大大拖累了公司的財務狀況。財報顯示 ,2019 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收 19.20 億元,同比下降 48.98%, 凈虧損 6.52 億元。

由於遲遲無法披露 2019 年的年報 ,3 月 22 日,神州優車被強制終止在新三板的掛牌。

那麼,神州優車是否也會被變賣呢?

神州優車 2019 年中報顯示,陸正耀持有 2.7 億股股票,以 10.05% 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東,賣掉神州優車,還是能夠回血不少。然而,作為陸正耀最後可以變現的重要資產,神州優車正變得越來越不值錢。不僅如此,去年 6 月,陸正耀持有的神州優車股份,已經全部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司法凍結。也就是說,陸正耀想要自請出局都成了一件難事。

舊部集結,陸正耀再出發

儘管神州系帝國已回天乏術,但陸正耀並沒有妥協,他已經開始了新的資本遊戲。

5 月中旬,據媒體報道,陸正耀正在籌備創辦餐飲品牌“小面日記”,錢治亞、李軍、周斌等舊部也已經重新回歸陸正耀麾下。

小面日記的商業模式也與瑞幸的發展路徑極其相似。小面日記可能會推出重慶小面、牛肉麵等麵食,還有渝粉記、日式拉麵、鰻魚飯、海南雞飯等餐飲口味。知情人士稱,小面日記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小店,而是面積達 100 平方米以上的大店,未來可能會聚合其他小吃品牌,打造美食城,還有可能發展線上美食渠道,提供半成品服務,甚至打造美食電商平台。另外,有媒體報道稱,陸正耀將開 500 家門店,最終做成一個線上化的 App。

又是原來的配方,又是似曾相識的套路,這一次,透支了信用的陸正耀還能將資本玩弄於股掌之中嗎?

(0)
上一篇 2021-06-05 16:32
下一篇 2021-06-05 16: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