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 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這周華為發布的HarmonyOS 2(也就是大家所知的鴻蒙操作系統),像一枚核彈,引爆了2021上半年相對沉寂的科技圈。一時間,HarmonyOS的落地成為了業內熱議的焦點,華為鴻蒙到底能給行業帶來怎樣的改變?

一張小小二維碼、跳轉下載,讓多少人“下次再說”,但實際上就沒了下次。許多智能硬件最終只是作為一件“普通家電”擺在角落,履行着最基本的使命。

智能家居、智能辦公,聽起來就讓人感覺很美好,一系列科幻的場景一下子躍入腦海中。

然而回過神來,絕大多數人在“萬物互聯”時代的互聯體驗,往往超不出一塊手錶顯示運動步數后同步在手機上。

硬件之間的互聯,需要一次大膽破局,甚至可以說是革命,而華為剛剛發布的HarmonyOS,就做了這麼一件事:用一套系統,把所有硬件串成一體,提供一致化的協同體驗。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 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智東西第一時間拿到了包括華為平板、筆記本電腦、智慧屏、智能手錶、智能音箱在內的“鴻蒙全家桶”,並着重針對居家、辦公兩大核心場景進行了深度體驗。

這回從軟件底層到上層體驗服務,華為確實玩了個大的。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一、集所有設備的長板於一身,自然是“超級終端”

在這次鴻蒙發布會上,最經典的畫面之一,就是許多硬件設備通過簡單拖拽吸附到一起,完成連接。這個畫面就像宇宙中的星系,不同的行星圍繞着恆星旋轉。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超級終端

華為將這個控制界面稱為超級終端,在手機、手錶、平板的下拉控制中心裡都可以找到這個模塊。

在超級終端里,我可以直接把智慧屏的氣泡拖到手機上,兩者馬上就會吸附在一起,隨着一聲清晰的提示音,手機跟智慧屏就完成了連接,沒有掃碼,沒有配對。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在超級終端里連接智慧屏和手機

在連接電視后,手機視頻可以通過電視的大屏更好地呈現,觀影效果更好,同時讓電視擺脫了內容資源的束縛。

另外在電視上與家人分享照片也是非常實用的,比如家中老人視力不佳,但你有珍貴的回憶要與他分享,就可以通過大屏來顯示手機上的圖片。

當然,這樣功能,一般的手機通過投屏也可以實現,但數據傳輸速度、數據傳輸延遲和便捷度都不及基於HarmonyOS的超級終端互聯,這也是華為底層軟總線技術的優勢。

後續,HarmonyOS會支持多設備同時連接,這樣在完成手機跟電視的連接、通過電視觀看視頻后,我還可以將華為TWS耳機氣泡拖拽過來,讓音頻通過耳機輸出。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在超級終端里同時連接智慧屏和耳機

也就是說,我在享受“視頻”這個服務時,可以通過大屏來體驗視頻,通過耳機來體驗音頻,此時拿在手上的手機則是應用實際運行的載體。

為了進一步強化這種體驗,HarmonyOS還在後台任務中心裡增加了“流轉”功能,讓不同設備之間的後台任務可以自由流轉,運行在需要的設備上。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通過後台任務流轉功能,將視頻流轉到智慧屏

比如當我用手機觀看視頻時,可以通過流轉將視頻任務轉到大屏上,而當我用手機打遊戲的時候,我還可以通過流轉將遊戲任務流轉到平板或者PC上,通過更大的屏幕和操控體驗更好的鍵盤鼠標來體驗遊戲。

可以看到,華為的思路比較明確,什麼是“超級終端”的概念呢,就是讓每個設備把自己的長板抽象出來,需要的時候就用。

這樣用戶在體驗服務的時候,不論需要視頻、音頻或者其他能力,都可以獲得當下所有硬件設備中最適合的那個,一個沒有短板的終端,當然可以稱得上“超級”。

除了居家影音體驗,這種利用設備長板來提供服務的思路在我辦公時也有所體現。

在日常工作中,我經常遇到類似手機屏幕太小、平板電腦操作不夠精確、筆記本電腦屏幕不夠大等細碎問題。

HarmonyOS加持下,我在手機超級終端里點擊平板或者拖拽氣泡,就可以完成跟平板的連接,平板就可以更直觀地呈現我想瀏覽的文檔或者網頁,同時我可以快速進行批註或者標記后發送給手機。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手機與平板連接

通過平板與筆記本電腦的連接,我可以直接通過電腦的鍵盤和鼠標操作,來編輯處理平板上的圖片,效率提升明顯。同理手機上的文件也可以連接PC通過鍵鼠來編輯處理。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手機與PC連接

總之就是,誰擅長做什麼,就讓誰來做什麼。

二、傳文件再不用“二道販子”,掃碼下載APP成為過去時

HarmonyOS的超級終端在我的體驗中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這種協同的背後,我還看到了更深層的“打通”,一個是文件系統,一個是應用和服務。

在體驗這些設備的連接的過程中,我最突出的一個感受就是,這些設備不光是在系統交互層面連接在了一起,更重要的是在系統底層實現了打通。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手機和平板連接在一起后,手機可以直接查看平板上的文件、照片,並且還可以編輯,編輯后直接存儲在手機或者平板上。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在手機上查看平板中的文件

後續華為會讓平板也能夠利用上手機的文件,比如手機拍照后,平板可以直接將手機照片中的素材用到平板上的創作內容中。這對於圖片、視頻工作者來說可以提供很多新鮮有趣的玩法。

在手機和平板之外,手機跟PC、平板跟PC也可以完成同樣的文件共享。這是令我非常意外的,因為目前其他生態產品很難做到這種“無縫”的文件共享。

比如當平板連接上筆記本電腦後,你可以直接將電腦中的照片拖拽到平板上來寫寫畫畫,而平板上的照片也可以直接拖拽,跨過屏幕之間的那道“鴻溝”,完成無縫的文件傳輸。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PC與平板之間圖片無縫拖拽互傳

而當手機跟筆記本電腦連接后,手機會直接變成電腦中的一個硬盤符,其實就可以理解成手機變成了一個大號“U盤”,此時手機中的文件也會直接呈現在電腦中。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 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PC與手機通過超級終端連接后,手機成為電腦中的一個盤符

當我在電腦上收到一個重要文件,我甚至可以直接點擊右鍵,另存為來存儲在手機中。

這種感覺就是,這些設備是真的完成了某種形式上的“融合”,已經不僅僅是簡單的連接,它們構成了一個整體。

要注意,這不是簡單的投屏過去,而是完成了系統底層資源的打通,據了解,為了實現這些功能,華為在系統底層架構上做了很多創新,尤其是分佈式數據管理的相關技術。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 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可能就像之前我與華為鴻蒙掌門人王成錄溝通時了解到的一樣,華為把便捷的體驗留給了用戶,把難啃的技術硬骨頭留給了自己,這背後的艱辛是難以想象的,王成錄曾坦言,沒有被逼到絕路上,是很少有人願意去做的。

除了這種文件的打通,服務的打通也給了我非常新奇的體驗。

什麼是服務?聽上去很抽象,其實很簡單。我們打開手機,打開各種應用(APP),都是為了使用某一項功能,而這些功能提供的就是一個個服務,比如叫個外賣、打個車、網購一部手機。

現在,我們似乎被APP困住了,各種各樣的APP佔領了我們的屏幕,而且隨着服務越來越多,APP也開始變得臃腫。

要知道,給你的微波爐下載一個幾百MB的APP其實是非常不現實的,這些智能家居IoT設備的存儲容量是非常有限的,甚至可以小到幾MB大小。

HarmonyOS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根據我的實際體驗來看,只需要用手機觸碰一下加入HarmonyOS生態的電烤箱,就可以直接在手機上彈出操作卡片,卡片上會有控制電烤箱的各類功能選項。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手機與電烤箱“一碰連”

隨着如美的、海爾、蘇泊爾這樣的家電巨頭的加入,越來越多的智能設備都會像這台烤箱一樣,可以直接脫離APP提供服務,我可以用手機、手錶的觸碰來實現對這些設備的操控。

在控制中心的底部,會以卡片的形式呈現這些IoT設備,直接點擊就可以彈出完整的功能界面。

華為鴻蒙首發體驗:當有一套系統 可以連接所有硬件

▲下拉控制中心下放的IoT設備控制卡

進一步說,其實未來這些服務就可以脫離設備的限制,我想提供一個服務,我不必考慮提供這個服務的設備的硬件存儲規格或者處理器性能是否支持。

華為將這種服務稱為“原子化”服務,APP的開發也會變成原子化的服務開發。這對於整個應用生態的影響都會是非常深遠的。

並且這對於三方智能硬件廠商來說,也是非常有利的,用戶使用門檻降低,不需要掃碼下載,只要一碰就可以完成與用戶的交互。

王成錄說,從功能機到智能手機,用戶擁有了選擇應用和服務的權力,而HarmonyOS要做的,就是讓用戶可以根據服務來選擇、整合硬件產品。

結語:不論鴻蒙成敗與否,方向是對了

HarmonyOS生態下設備眾多,我無法一一體驗完全,但僅從辦公和居家兩個場景中,我能夠感受到HarmonyOS帶來的顯著改變和華為的野心。華為在嘗試用更高維度的視角,來解決現在我們所面臨的問題。

HarmonyOS,可能正如“Harmony”的中文含義一樣,和諧、協調、融洽。在這個硬件、系統愈發紛亂的IoT時代,華為反而要用一套簡潔統一的語言,將所有硬件連接起來。

這種思維其實已經跳出了“為硬件開發系統”,而是讓系統服務於人,人則可以自由選擇、支配硬件,這也是HarmonyOS的靈魂所在。

每一個時代都有這個時代的破局者、引領者,都有屬於這個時代的玩法。萬物互聯時代,不論是冗雜厚重的GoogleAndroid系統,還是封閉的蘋果生態,或許都不再是最佳解決方案。

華為的格局,遠不止於手機,他看向的是可能10倍於手機的IoT星辰大海。有人說,讓子彈再飛一會兒,而我想說,好戲才剛剛開始。

(0)
上一篇 2021-06-04 14:33
下一篇 2021-06-04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