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學家在威尼斯圖書館發現精心偽造的十七世紀音樂書籍

據外媒報道,1916年和1917年,一位名叫Giovanni Concina的音樂家和書商向意大利威尼斯的一家圖書館出售了三本裝飾華麗的十七世紀的音樂書籍。100多年後的今天,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一位音樂學家發現,這些手稿是假的,經過精心製作,看起來很古老,但實際上是在出售給圖書館之前製造的。這些手稿在音樂贗品中是罕見的,因為歌曲是真實的,但書是偽造的。

Studying-Music-777x518.jpg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音樂學教授兼音樂學院副院長Marica Tacconi在2018年開始在威尼斯聖馬可國家圖書館進行研究時,並沒有打算揭開欺騙的真相。在那裡休假時,她曾計劃在秋季學期研究17世紀音樂中的 “回聲效果”–由主要歌唱家唱出的短語,然後由一個或多個其他歌唱家 “回聲 “重複。

在圖書館的數據庫中搜索包含回聲效果的歌曲時,Tacconi偶然發現了一本奇特的書。這本書被編為十七世紀的作品,看起來確實很有特色。它是用破舊的皮革裝訂的,上面點綴着銅製的凸起,或者說是金屬的旋鈕,用來提升和保護書的表面。裡面的紙張有一些老化的跡象。第一頁顯示了一個精心設計的字母 “T”,表明了 Antonio Cesti的歌曲《Tu mancavi a tormentarmi》的開頭。音樂本身是用心形音符頭寫成的,頁面底部顯示了康塔里尼家族的紋章,這是威尼斯最著名和最有影響力的家庭之一。

Tacconi說:“這是一本漂亮的、製作精美的書。我立刻被吸引住了。但我也感覺到有些不對勁。”

Teaching-Students-About-Manuscripts-777x790.jpg

額外的研究導致了另外兩份手稿的發現,它們也是由Concina出售的,在格式、設計和內容上非常相似。作為一套書,這三本書保存了26位意大利作曲家的61首作品,都是在1600年至1678年期間創作的。據研究早期現代意大利音樂、藝術和文化的專家Tacconi介紹,典型的十七世紀音樂選集只關注一個或幾個作曲家。

“這些書由一個奇怪的作曲家組合而成,從非常著名的作曲家,如 Giulio Caccini、Claudio Monteverdi及Francesco Cavalli,到不太知名的名字。這對17世紀來說是不尋常的,當時的音樂選集在內容上更傾向於專著,”她說。“此外,十七世紀的抄寫員不可能接觸到如此廣泛的音樂,因為其中許多作品還沒有被印刷出來,只存在於沒有廣泛流傳的手稿中。”

儘管她對手稿的真實性有所懷疑,但Tacconi對音樂本身感到興奮。

她表示:“這些手稿包括在歌劇歷史上具有基礎意義的詠嘆調–一種在17世紀初出現的流派。它們包括的音樂瑰寶可以告訴我們很多關於歌劇的起源和發展。”經過進一步的仔細調查,她意識到手稿中的許多音樂都是從一些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音樂書籍中逐字逐句摘錄的。

Tacconi說:“手稿中複製的音樂顯示了一些奇怪的編輯怪癖,你可以在二十世紀早期的版本中看到這些怪癖,但這些怪癖不會出現在十七世紀的資料中,”她接着將手稿與更多的現代書籍進行了詳細比較。

事實證明,這種艱苦的比較在證明手稿的偽造性方面特別有成效。Tacconi對二十世紀一本鮮為人知的書的了解,特別是 Hugo Riemann的《Handbuch der Musikgeschichte》(1912年),為她的懷疑提供了驗證。例如,其中一份捏造的手稿包括Jacopo Peri的歌曲 《Torna o torna pargoletto》,這首歌最初出現在Piero Benedetti的 《Musiche》–1611年出版的歌曲集。Riemann將其納入了他的 “手冊”,但做了一些修改。Tacconi注意到這些微小但重要的變體–一個錯誤的音符,一個單詞的拼寫錯誤。

她表示:“很明顯,製作者是從Riemann1912年的出版物中複製的音樂,而不是從1611年的出版物中複製的。這是‘確切無疑的罪證’,證實了這些書確實是偽造的。”

3.jpg

Tacconi指出,這些書在音樂贗品中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大多數贗品都偽造了音樂本身。她說:“雖然這些書中保存的音樂是真實的,但手稿本身是一個或多個製作者的手筆,他們與幾個抄寫員和裝飾員合作,通過非凡的手段使這些書看起來是真的。這些書的設計顯然是為了看起來像十七世紀為威尼斯重要家庭製作的書。圖書館的工作人員沒有認出它們是假的,這並不奇怪。乍一看,它們似乎是真實的,但是一旦我們仔細觀察音樂並注意到編輯上的怪癖,我們就會發現一個二十世紀製造者的微妙痕迹”。”

Tacconi說,人們不可能知道1946年去世的Concina是否是這些贗品的幕後策劃者,或者他是在不知道這些書是偽造的情況下拿到的。不管是誰製造了這些贗品,一個重要的問題是 “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

Tacconi表示:“金錢利益可能不是主要的推動力,”她解釋說,圖書館為其中一份手稿向Concina支付的金額相當於今天的220美元。“這是一個相對較小的數字,並不能真正證明製作這些書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是合理的。相反,我們所擁有的可能是一個編造者從事蒙蔽專家的願望的例子。”此外,她說,偽造者的動機可能是對音樂和那個時代的熱愛。畢竟,“模仿是最真誠的奉承方式”。

“二十世紀的音樂家和出版商經常將十七世紀的音樂浪漫化,認為其特別優雅,而這種優雅是你在這三份手稿的視覺方面非常清楚地看到的東西,”Tacconi說。“它們是美麗和華麗的;它們們的裝飾包括蝴蝶、鳥和小丘比特;音符是心形的。偽造者如此努力地描繪這種優雅,這告訴我們一些關於偽造者對這個時期的音樂的態度。現在知道這些書是在二十世紀初創作的,這些手稿和它們的內容實際上提供了一個研究所謂的’arie antiche’或’gemme antiche’的晚期浪漫主義傳統的機會,看到音樂收藏家、音樂家和觀眾都被意大利巴洛克獨唱音樂的古老性所吸引。”

(0)
上一篇 2021-06-02 15:12
下一篇 2021-06-02 1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