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5月份以來已跌40% 馬斯克的鍋有多大?

5月24日消息,當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發表有關比特幣的評論時,投資者往往需要認真傾聽。但這位特斯拉首席執行官總是喜歡含糊其辭,這讓今年的比特幣價格像坐過山車那樣劇烈波動。

今年1月份,當馬斯克在推特個人資料中添加了“#比特幣”時,促使這種加密貨幣價格飆升了近20%。次月,在特斯拉披露購買了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后,這種加密貨幣價格1天就上漲了16%。

比特幣價格5月份以來已跌40% 馬斯克的鍋有多大?

然後,馬斯克於5月初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將不再接受比特幣作為購買其車輛的付款方式。投資者普遍指責這條推文引發了今年最大的比特幣拋售浪潮,導致其市值縮水數千億美元,並抹去了自2月初以來的漲幅。在4月中旬達到接近65000美元的峰值后,比特幣價格已經下跌了約40%。其中,自馬斯克5月份那條推文發表以來下跌了約40%。

在比特幣價格上漲時,許多投資者樂於將馬斯克的推文視為無害的噪音。有些投資者,尤其是新進入比特幣市場的投資者,甚至為馬斯克對比特幣的支持而歡呼不已。

但是現在比特幣價格在下跌,投資者似乎非常失望,許多人甚至對此感到憤怒。葡萄牙的海蒂·查科斯(Heidi Chakos)自2014年開始投資比特幣,他說:“馬斯克知道自己擁有很大的影響力,並展示了他有多麼喜歡玩轉比特幣,但這對他的粉絲來說不利。”

查科斯的推特賬戶BlockChainchick已經積累了42000名粉絲,儘管與馬斯克5500萬粉絲相比顯得相形見拙,但規模仍然相當可觀,足以讓她在該領域擁有巨大影響力。查科斯說,當她看到馬斯克最近的推文時,她“翻了個白眼兒”,這些推文引發了恐慌,並引發了人們對特斯拉是否準備拋售所持比特幣的猜測。

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不會出售任何比特幣。當人們對比特幣相關能源消耗的擔憂得到解決后,特斯拉將恢復使用這種加密貨幣進行交易。對此,查科斯說:“我為那些根據某人的推文做出投資決策的人感到難過,而此人只是想保持相關性,並利用他的平台。”查科斯稱自己沒有出售所持比特幣的計劃。

馬斯克並不是唯一通過社交媒體影響加密貨幣市場的人。在過去的一年裡,從投資經理、首席執行官到名人以及公眾人物,紛紛在推特、Reddit和音頻社交應用Clubhouse等平台上發表他們對加密貨幣的看法。

有些人,比如著名投資人凱西·伍德(Cathie Wood),他們的敏銳市場洞察力給追隨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他人則採取了更多非傳統策略。在去年零售交易最火爆的時候,Barstool Sports公司創始人戴夫·波特諾伊(Dave Portnoy)現場直播了自己根據從拼字遊戲包里拿出的隨機字母買入股票的情景,這讓觀眾既震驚又高興。

當前這一代對市場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人士與過去的同行截然不同。20世紀60年代,投資者非常崇拜基金經理蔡至勇,他建立的共同基金業績驚人,這讓他成了華人股神。彼得·林奇(Peter Lynch)的著作曾受到狂熱追捧,他在執掌富達麥哲倫基金的最後五年裡,業績超過了其他99.5%的基金。當然,今天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不過,馬斯克和這些人都不一樣。儘管他對狗狗幣、遊戲驛站(GameStop)等股票有自己的看法,但他畢竟是一名企業家,而不是投資經理。馬斯克經常引發爭議。比如2018年,在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就欺詐指控達成和解幾天後,他就發推文嘲笑該機構,稱他們為“賣空者致富委員會”。

在主持《周六夜現場》的開場獨白中,馬斯克為自己的滑稽行為進行了辯護。他說:“對所有被我冒犯過的人來說,我重新發明了電動汽車,我用火箭飛船把人送上火星。你認為我會是個冷靜的正常人嗎?”

威廉與瑪麗學院經濟學兼職講師彼得·阿特沃特(Peter Atwater)說,馬斯克的魅力毋庸置疑。他表示:“我認為馬斯克本人真的體現了叛逆的一面,特別是當他在推特上發文的時候。如果你看看加密貨幣和電動汽車,我認為他至少有兩個特性吸引了年輕人,分別是對未來充滿幻想以及叛逆。”

那些批評馬斯克的人說,他不是平民英雄。他們指出,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馬斯克與可能關注其推文的粉絲之間存在着內在的權力差距。新西蘭的拉克·戴維斯(Lark Davis)自2017年以來就在投資比特幣,他說:“像馬斯克這樣的人並不關心你的財務狀況。他玩得很開心,儘管你的投資可能血本無歸。”

戴維斯將過去一個月比特幣價格下跌的部分原因歸因於缺乏經驗的投資者拋售所持比特幣,因為他們被馬斯克對比特幣的態度180度轉變以及隨後的拋售嚇到了。投資者還指出,其他因素也加速了比特幣價格的下跌,包括多個國家建議金融機構不應接受虛擬貨幣進行支付,以及機構投資者紛紛撤離。

戴維斯說:“可悲的是,像馬斯克這樣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人已經成為加密貨幣領域過於強大的輿論領袖。”他補充說,新投資者最好自己對加密貨幣進行研究,且不要對快速輕鬆獲利抱有太大期望。

比特幣價格過去一個月的波動也提醒了其他投資者,他們需要對比特幣保持警惕。李爾投資管理公司創始人兼管理合伙人里克·李爾(Rick Lear)認為,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與今年早些時候遊戲驛站、AMC等股票劇烈波動相似。

對於戴維斯和查科斯等投資者來說,無論馬斯克接下來會對這種加密貨幣做出何種評論,他們對比特幣的未來仍保持樂觀。查科斯說:“我計劃在未來幾十年裡繼續持有它。”

(0)
上一篇 2021-05-24 09:05
下一篇 2021-05-24 0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