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震預警平台今年下半年正式發布

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的專家透露,全國範圍的地震預警平台預計今年下半年啟用,專家還介紹了地震預警發布的原理。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 劉傑:地震預警的原理是利用電磁波傳播速度較快,一般電磁波每秒傳播幾十萬公里,地震波每秒傳播幾公里。

國家地震預警平台今年下半年正式發布

我們最近幾年在全國布了1萬多個地震台站,當某個地震發生在地震台站的時候,台站是能記錄到這個地震的,然後傳到我們的台網中心進行處理。地震波每秒幾公里的速度,傳播非常慢,所以我們就打這個時間差。我們很快把地震定出來,但地震波慢慢地在傳播。所以在地震外圍地區,我們可以利用電磁波馬上給公眾發布信息,這就是地震預警的原理。

藉助於國家十幾個億的投資,我們國家的(地震)台網基本上已經建成了,現在處於調試階段。按照應急管理部對地震局的要求,我們今年下半年要對公眾進行正式發布。一個是通過網絡發布,另外一個通過手機端對外正式發布。

(0)
上一篇 2021-05-23 11:53
下一篇 2021-05-23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