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聯合高校、協會、研究院等發布新式茶飲首個團體標準

在第二個國際茶日上,新式茶飲行業首個具體產品標準——《茶類飲料系列團體標準》正式發布。首批新式茶飲產品類標準制定,包含現制奶茶、現制奶蓋茶、現制水果茶、現制氣泡茶和現製冷泡茶5類。

此次標準制定是在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的指導下,由奈雪的茶牽頭,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杭州茶葉研究院、浙江大學茶葉研究所、福建省標準化研究院、福州大學食品科學技術研究所、福建省產品質量檢驗研究院、國家加工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福州)等單位的十餘位專家學者共同完成。

據悉,《茶類飲料》團體標準的制訂於今年1月正式獲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批准立項,並於2月4日正式啟動。從標準起草、收集資料、組織調研、徵求意見到召開專家研討會,經過歷時半年的編製過程,在第二屆國際茶日到來之際,經多次審查、修改,《標準》最終通過審定。

奈雪的茶聯合高校、協會、研究院等發布新式茶飲首個團體標準

據了解,標準制訂共分為三個批次進行,第一批為新式茶飲產品類標準,第二批為產品製作工藝(方法)類標準,第三批為產品原料類標準。此次審定通過的即為《茶類飲料系列團體標準》(下稱《標準》)第一批次,明確制定了現制奶茶、現制奶蓋茶、現制水果茶、現制氣泡茶和現製冷泡茶5類產品的(1)產品的範圍、(2)規範性引用文件、(3)術語和定義、(4)產品分類、(5)要求、(6)製作過程安全衛生要求、(7)檢驗規則、(8)標籤標誌、包裝和食用建議等多項規定。在(5)要求中,又細分了理化指標、微生物限量、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農藥殘留限量、食品添加劑等要求,對新式茶飲的品質作出了細緻嚴格的規範。

奈雪的茶聯合高校、協會、研究院等發布新式茶飲首個團體標準

現制水果茶標準截圖

以人氣最高的現制水果茶和現制奶茶為例,《標準》中根據添加的水果或水果加工製品不同將現制水果茶細分為“鮮果水果茶”、“綜合水果茶”以及“果製品水果茶”三類,並做出了“茶多酚≥200(mg/kg)”的要求;而現制奶茶則根據飲品中蛋白質的來源不同被細分為“含乳奶茶”、“植物蛋白奶茶”、“奶味奶茶”以及“複合奶茶”四類,除了對茶多酚做出要求外,還要求“蛋白質≥1.0(g/100g)”。

“有標準有約束,才會有突破和進步,也希望在各位專家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可以不斷推動新式茶飲行業的長足發展。”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坦言,“我們深知行業標準的建立絕非一個品牌單打獨鬥,必須是在協會的推動和政府的支持下,還有更多同行們的加入,各方合力來完成”。

據悉,第一批新式茶飲產品類標準發布后,奈雪的茶將攜手各單位繼續推進第二批產品製作工藝(方法)類標準以及第三批產品原料類標準的制訂。

(0)
上一篇 2021-05-21 14:20
下一篇 2021-05-21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