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熱帶氣旋“陶特”襲擊印度 已造成至少33人死亡

在阿拉伯海 (Arabian Sea)很少出現熱帶氣旋,但是異常溫暖的海洋溫度助長了這場風暴。2021 年 5 月 17 日,名為陶特(Tauktae)的極強氣旋風暴襲擊了印度的古吉拉特邦。當風暴在 Porbandar 和 Mahuva 之間登陸前幾小時,NASA-NOAA Suomi NPP 衛星上的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儀套件(VIIRS)獲得了這一自然色圖像。

6f34a6zp.jpg

根據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報告,陶特接近陸地的時候最大持續風速為100節(185公里/每小時125英里),陣風可達125節(230公里/145英里),相當於3級或4級颶風。

這使陶克泰成為1998年以來在阿拉伯海觀察到的第五大強風。這種強度的風可以輕易地折斷樹木,掀翻電線,並損壞房屋。這場風暴還把破壞性的風暴潮推到了印度海岸;報告顯示,在一些地區可能高達3米(10英尺)。

甚至於該風暴還沒有登陸,就已經對印度喀拉拉邦、卡納塔克邦、果阿和馬哈拉施特拉邦造成了破壞。根據新聞報道,這場風暴導致至少33人死亡,摧毀了數百所房屋,並造成停電和交通堵塞。超過15萬人撤離了古吉拉特邦,以迎接陶克泰的到來。

印度總理莫迪將視察古吉拉特邦遭“陶特”襲擊的地區,古吉拉特邦也是他的家鄉。另一方面,受熱帶氣旋“陶特”影響,兩艘駁船17日在印度孟買附近海域失事,船上約410人落海,目前已救起177名落海者,230餘人暫時下落不明。

北印度洋只產生了世界上大約7%的熱帶氣旋,但風暴一旦發生就會有相當大的破壞力,因為有大量的人生活在低洼的海岸線上。與東面的孟加拉海相比,阿拉伯海的氣旋並不常見,這個地區通常每年有一到兩次風暴。涼爽的水溫、乾燥的空氣和不利的上層風通常使阿拉伯海的風暴變得微弱而短暫,儘管在適當的環境條件下,強大的風暴偶爾會出現。

(0)
上一篇 2021-05-19 15:42
下一篇 2021-05-19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