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流量“反噬”的陳春花 深陷學歷門的漩渦中

錢鍾書的《圍城》裡面方鴻漸的留洋經歷,在現實生活中奇幻上演了,主角就是陳春花。陳春花與華為的風波才剛看似消停下去,無所不能的網友們就爆出了陳春花的博士學位存在造假嫌疑。和陳春花沾邊的大學,以最快的速度修改了關於她的學歷介紹。

陳春花“學歷造假”事件和當年打工皇帝唐駿博士學歷如出一轍,均出自給錢就行的野雞大學,一個是愛爾蘭歐洲大學、一個是美國西太平洋大學。這兩位公眾名人,實際上本科學歷都還不錯,唐駿本科是北京郵電大學,陳春花本科是華南理工大學,妥妥的985重點院校。

其實以他們智慧頭腦和個人履歷,花點時間讀個國內博士根本不是問題。但偏要學歷造假,買個洋文憑,不曾想卻成為其事業,乃至人生一個難以抹去的污點。雖然學歷不是衡量一個人優秀與否的標準,可是誠信很重要。陳春花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就應該為誠信立人做出表率,尤其陳春花還是一名教書育人的老師。

被流量“反噬”的陳春花 深陷學歷門的漩渦中

學歷造假,師德塌陷

在錢鍾書的小說里,方鴻漸留洋上的大學,實際上就是函授大學,可怕的是這家大學根本不上課,也沒有教科書,方鴻漸只是把學費匯過去,對方收到錢后就把畢業證書寄過來,就算大學畢業了。

如果說商界人士要善於自我包裝,全方位展示自己的能力和人脈。唐駿拿個野雞大學文憑更多是為了讓自己的招股書更好看,也更可信。

但唐駿最終贏了生意,輸了誠信。唐駿之後承認自己拿的是野雞博士文憑,也公開道了歉,最後也逐漸淡出公眾視野。

可陳春花的性質比唐駿更為惡劣,這不僅是在商界誠信的缺失,也影響了在象牙塔里的莘莘學子。因為陳春花不僅僅是從商,她擔任企業家身份的同時保持着大學教授的職位。

儘管陳春花的學歷造假事件尚在調查之間,但陳春花遲遲未發聲,最簡單的就是拿出自己的求學經歷和學歷證書出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可北大發展研究院官網匆忙刪除其學習經歷,也基本上可以坐實了一眾網友的懷疑了。

陳春花1986年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無線電系工學專業,獲學士學位,之後留校任教;2000年獲得新加坡國立大學企業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碩士;2001年獲得“愛爾蘭歐洲大學”工商管理博士;2000-2003年擔任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之後2003年做南京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博士后;2006-2008年擔任華南理工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執行院長,其間擔任多家公司總裁、首席執行官等,同時出版專著、教材和隨筆30多部;最終在2016年被聘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2017年出任該院的BiMBA商學院院長。

陳春花的這一份簡歷,可以說十分亮眼,無論拿到哪裡都是人中龍鳳。

陳春花的錦繡前程結束於一名博士爆料,陳春花博士畢業的愛爾蘭歐洲大學,甚至連個野雞大學都算不上,只是一個以公司形式運作的培訓機構,也沒有得到愛爾蘭教育部門的認可。這個大學沒有實際地址,實際管理者是一名復旦教授,僅僅是一個復旦大學的培訓班,每兩個月集中上一次課,總共完成了9門課。

當各大主流媒體都報道了知名學者陳春花學歷風波的事情之後,輿論持續發酵 。北京大學回應:正在調查。

一些網友說陳春花是知識騙子,這可能略為過激了,畢竟她除了博士文憑有水分以外,早年的大學和從業經歷也是實打實地走過來的。

信息不對稱的營銷模式下的商人要想暴利暴富,不撒謊不包裝不炒作是不可能的,陳春花既是一名老師,更是如假包換的商人,又怎能免俗。

這件事要是換成一個純粹的培訓大師,就像早年間紅紅火火的成功學大師一樣,大家還能只給予一個蹭熱度的標籤就算了。但偏偏陳春花是一名老師,甚至她自己也常常把“我只是一名老師”的話掛在嘴邊。 那麼她十分應當堅守師德底線,踐行為人師表的原則。

因為在許多時候,正是這張野雞文憑所賦予的資質才給予了她更上一層樓的資格,否則她既不能去南京大學做博士后,也更不能去北京大學擔任教授和院長。

然而,正是因為陳春花橫跨商界、學界,甚至頭頂着最高學府北大的閃亮頭銜,這些在她的個人IP打造和商業講座中已經轉化成最直接的金錢效益。

這種行為對很多人不公平,也損害了國家教育的權威性。這就使得,陳春花的學歷門風波雖然尚未蓋棺論定,但肯定不是一句道歉所能解決的。

正是應了“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那句話。不誠信就會早晚出事,有能力也只是另外一回事。

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在噹噹圖書官網上搜索“華為”二字,會出現6.4萬條搜索結果。華為作為國內頂流的優秀企業,華為的管理學一直被大家所研究和學習。從某個層面上,可以說養活了不少出版商和“管理學大師”。

“蹭”上華為這趟高速列車之後,也成為陳春花職業生涯的分水嶺。2017年後,她迅速轉型成管理學領域的紅人和意見領袖。直到前陣子華為出面闢謠,語氣激烈地撇清和陳春花的捆綁關係。

2000年,陳春花是華南理工大學的教授,也是美的集團icon的顧問,2005年,陳春花一方面繼續擔任華南理工大學的教授,同時擔任新希望旗下青島六和集團的總裁。一半時間做學術研究及授課,一半時間做企業總裁的雙重身份,使得陳春花一時風頭無兩。

拋開陳春花和華為公司的恩怨糾結,華為是中國科技企業界的一面旗幟,陳春花也絕對算得上中國管理學界的頭部講師。

被流量“反噬”的陳春花 深陷學歷門的漩渦中

如今很多企業對於向外部尋求管理體系支援的狀態是:老闆對自家的業務還沒梳理清晰,團隊也沒培養起來,卻熱衷於追求各種高大上的管理戰略和概念,熱衷於穿梭在各類企業管理培訓班。陳春花在優秀履歷加持下,她舉辦的培訓班都是場場爆滿。

然而,如同所有的流量網紅那般,陳春花的管理學的也像是快餐消費型——初看陳春花的文章時,覺得哪哪都對,然而看完也就看完了,僅僅靠幾句口號式的結論根本不可能有指導作用,以後該咋樣還是咋樣。

究其原因,正是因為每個管理者面對的內外部環境完全不同,而陳春花刻意追求語言上的表達效果,忽略了內在邏輯的基本條件和推導過程,最終結果就是讓讀者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在知乎上,能看到在陳春花翻車的幾年前,就有不少人對陳春花的管理學書籍的吐槽了。

被流量“反噬”的陳春花 深陷學歷門的漩渦中

被流量“反噬”的陳春花 深陷學歷門的漩渦中

被流量“反噬”的陳春花 深陷學歷門的漩渦中

被流量“反噬”的陳春花 深陷學歷門的漩渦中

陳春花擅長“總結”,通過對當時成功的企業一兩次粗淺的訪談,包裝企業案例,“提煉”出企業管理理論。用具體企業的生動案例來演繹企業管理理論,很受聽眾歡迎。但邏輯存在明顯缺陷,片面的用幾個因素去概括企業的成功,其次將企業個例歸納為整個行業的普遍規律。

教人開船,不是天天喊着掌舵關鍵是要控制方向,要學會見風使舵,要避開暗礁,這幾點開船的人誰都知道,掌舵人需要知道的是如何掌舵、如何判斷風向、如何探到暗礁,這才是關鍵問題。而這些關鍵問題,恰恰是陳春花她沒辦法教的。陳春花不少管理學文章給人的感覺是,心得很多,乾貨很少,感悟很多,辦法很少。

陳春花的表現,也是當前商業學術界的一個不良風氣的縮影——標榜“管理學”,卻只有空洞、缺乏理論和研究支撐的結論性表述,缺乏對商業本質的深刻理解與清晰恆定的商業價值觀,根本無法做出自己獨立的專業判斷。

結語 

無論當時是一時的鬼迷心竅,還是故意討巧走捷徑,陳春花後續再多的成就也掩蓋不了一張野雞文憑。

在人們願意為知識付費的熱情日益高漲的時代,通過傳播知識而賺取金錢是被允許和鼓勵的。但如果為此而捏造事實,無底線的誇大宣傳,為了得到流量,默許很多不嚴謹地表達在網上發酵,害人終害己。

相信社會上的虛假包裝,自抬身價的“陳春花”之流並不少,甚至在陳春花徹底翻車之後,他們也依然能活得十分滋潤。

從社會層面來說,自然是呼籲教育界能完善學歷審核機制,減少被不良之徒鑽空子的機會。回到各自身上,只有我們每個人時刻保持思辨的頭腦,減少盲目崇拜的心理,歸根結底人需要有在底層學習的能力和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否則一定會淪為被“大師”收割的韭菜。

(0)
上一篇 2022-07-26 07:49
下一篇 2022-07-26 0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