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大學科學家開發新技術 使癌症腫瘤自我消除

據外媒報道,蘇黎世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一項新技術使人體能夠在需要的確切位置按需生產治療劑。這項創新可以減少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並可能成為更好地將Covid-19相關療法直接送入肺部的解決方案。

Tumor-From-Inside-777x441.jpg

蘇黎世大學的科學家們修改了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病毒,即腺病毒,使其像特洛伊木馬一樣直接向腫瘤細胞輸送癌症治療的基因。與化療或放療不同,這種方法不會對正常健康細胞造成傷害。一旦進入腫瘤細胞,傳遞的基因就會成為治療性抗體、細胞因子和其他信號物質的藍本,這些物質由癌細胞本身產生,並起到從裡到外消滅腫瘤的作用。

“我們通過腫瘤自身細胞產生的抗癌劑來欺騙腫瘤,使其自我消除,”領導該研究的博士后Sheena Smith說。研究小組負責人Andreas Plueckthun解釋說:“治療劑,如治療性抗體或信號物質,大多停留在身體中需要它們的地方,而不是擴散到整個血液中,在那裡它們會損害健康的器官和組織。”

蘇黎世大學的研究人員將他們的技術稱為SHREAD:即SHielded, REtargetted ADenovirus。它建立在Plueckthun團隊以前設計的關鍵技術上,包括將腺病毒引導到身體的指定部位,以隱藏它們不被免疫系統發現。

通過SHREAD系統,科學家們讓腫瘤本身在小鼠的乳腺中產生一種臨床批准的乳腺癌抗體,稱為曲妥珠單抗。他們發現,幾天後,SHREAD在腫瘤中產生的抗體比直接注射該藥物時更多。此外,SHREAD在血液和其他可能發生副作用的組織中的濃度明顯較低。科學家們使用了一種非常複雜的高分辨率三維成像方法和完全透明的組織來展示體內產生的治療性抗體如何在腫瘤的血管中形成孔隙並破壞腫瘤細胞,從而從內部對其進行治療。

Plueckthun、Smith及其同事強調,SHREAD不僅適用於抗擊乳腺癌。由於健康組織不再接觸到大量的治療劑,它也適用於輸送各種所謂的生物製劑–強大的基於蛋白質的藥物,否則毒性太大。

事實上,Plueckthun小組的成員目前正在將他們的技術應用於一個旨在治療Covid-19的項目。腺病毒載體已經被用於幾種Covid-19疫苗,包括強生公司、阿斯利康公司、中國的康希諾生物公司和俄羅斯的Sputnik V疫苗–但沒有採用創新的SHREAD技術。Smith解釋說:“通過將SHREAD治療方法通過吸入氣溶膠提供給患者,我們的方法可以在肺細胞中定向生產Covid抗體療法,因為那裡最需要它們。這將降低成本,增加Covid療法的可及性,同時也改善了吸入式方法的疫苗輸送。”

(0)
上一篇 2021-05-19 09:42
下一篇 2021-05-19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