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緊急氧氣灌腸可幫助我們通過腸道“呼吸”

據外媒報道,科學家們有了一個驚人的發現,一些哺乳動物可以通過腸道吸收氧氣研究小組對小鼠、大鼠和豬進行了氣體或液體氧灌腸實驗,結果他們發現,這些動物在低氧環境中可以存活更長的時間。這一發現可能最終為呼吸衰竭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療方法。

如海參、泥鰍和鯰魚這些通過使用非正統方式–臀部進行有效呼吸的某些水生物種可以在低氧水域中存活更長的時間。具體來說,遠端腸道允許氣體交換,這使其可以在必要時為血液提供額外的氧氣。

那麼這種模式也適用於其他動物嗎?對此,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和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療中心的研究人員開展了一項新研究,他們的研究核心問題是,氧氣是否能從哺乳動物的腸道到達血液中。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Ryo Okabe指出:“直腸內膜下有一層細血管網,這意味着通過肛門給葯的藥物很容易被血液吸收。這讓我們想知道氧氣是否也能以同樣的方式輸送到血液中。我們使用呼吸衰竭的小鼠、豬和大鼠實驗模型嘗試了兩種方法:以氣體形式向直腸輸送氧氣、通過同樣的途徑注入富氧液體。”

在第一個測試中,研究小組將純氧氣體注入小鼠的直腸,然後將小鼠暴露在低氧環境中。果然,4隻老鼠中有3隻在50分鐘的測試中存活了下來,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對照組沒有任何成員在測試中存活下來,這組的平均存活時間為11分鐘。

但這裡有一個問題–這個結果需要以一些腸道表面遭遇磨損為代價。如果沒有這個步驟,那麼接受直腸氧氣治療的小鼠在低氧環境中的平均存活時間只有18分鐘左右,並不比沒有接受氧氣治療的小鼠長多少。

僅憑這一點就足以阻止這項技術進入臨床應用,於是研究人員想到了給動物使用全氟十烷(PFD)灌腸–一種富含氧氣的液體。重要的是,這並不會擦傷腸道,並且它已經在幫助加速傷口癒合或延長組織和器官的保存時間領域得到應用。

然後在一個氧氣水平只有正常大氣10%的房間里對這些動物進行測試–這雖不是一個致命的環境,但會導致缺氧。實驗小鼠在室內行走的距離是對照組的四倍,監測結果顯示,更多的氧氣進入了它們的心臟並在體內循環。接受了PFD灌腸的小鼠能延緩缺氧癥狀持續時間長達一小時。

00.jpg

在接下來的測試中,研究小組轉向了豬並得到了類似的結果。直腸輸氧改善了它們的氧氣水平以及跟缺氧相關的皮膚顏色和寒冷。

01.jpg

然而這項研究提出了幾個關鍵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為什麼在有呼吸機這種更為直接的情況下還要如此繞道而行?對此,該團隊表示,在沒有呼吸機或病人呼吸衰竭、無法通過呼吸道獲得足夠氧氣的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這種設備。直腸液氧輸注可以延緩缺氧時間以便進行其他治療。

其他需要調查的問題還包括治療可能對腸道微生物群有什麼影響–畢竟,許多重要的細菌已經習慣了非常低的氧氣環境。該團隊表示,雖然在實驗動物中沒有出現副作用的報告,但仍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該研究的論文資深作者Takanori Takebe表示:“我們的通風系統提供的動脈氧合水平如果適用於人類,那麼很可能足以治療嚴重呼吸衰竭的患者且有可能提供挽救生命的氧合。儘管副作用和安全性需要在人類中得到徹底評估,但我們的方法可能提供一個新的範式來支持呼吸衰竭的危重患者。”

(0)
上一篇 2021-05-17 15:15
下一篇 2021-05-17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