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最近龍捲風頻繁襲中國城市

近期我國多地出現強對流天氣,蘇州、武漢兩地遭遇龍捲風襲擊,截至目前共導致12人遇難、數百人受傷,大量民房倒塌。在很多人印象里,龍捲風應該是非常罕見的自然現象,為何最近會頻繁出現傷人的嚴重後果呢?

為何最近龍捲風頻繁襲中國城市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解釋說,龍捲風是一種局地性、小尺度、突發性的強對流天氣,是在極不穩定的天氣狀況下,由空氣對流運動造成的強烈的、小範圍的空氣渦旋。龍捲風的時空尺度很小,直徑一般在100米以下,發生至消散的時間在幾分鐘到幾十分鐘。

從這個角度來說,強對流天氣是龍捲風產生的基本條件。目前我國進入強對流高發期,且類型複雜、混合,主要集中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張濤表示,今年初期我國強對流天氣偏少、偏晚,現在發展到偏多、偏強階段,這正是異於往年的地方。除了強對流具備的條件外,低空急流比較強,也會使發生龍捲風的概率大大增加。此外,平原地區是龍捲風相對高發的地區。對於我國來講,長江中下游平原、珠三角、東北平原、華北平原等地都是龍捲風發生較多的地區。而平原地區往往又是人口稠密的地區,要特別注意防範應對。

目前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對於龍捲風的監測都是很困難的,現有氣象觀測設備難以直接監測到龍捲風。因為龍捲風的尺度非常小,這就意味着龍捲風被氣象觀測站捕捉的概率小,幾乎沒有直接觀測數據。因此龍捲風的直接認定依賴目擊,如果沒有目擊,則只能通過災情調查和雷達等遙測資料來間接判定龍捲風的出現。

防範龍捲風時,首先應該注意天氣預報中對龍捲風背景,即強對流天氣發生可能性的預警信息;當氣象部門數分鐘至數小時前發布臨近預報預警時,要減少外出,在安全場所迴避強對流天氣和可能發生的龍捲風;當已經面臨龍捲風威脅時,在戶外要觀察龍捲風動態及時避開其行進路徑,如果在室內,則遠離門、窗和房屋的外圍牆壁,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乘汽車外出遇到龍捲風時,千萬不能開車躲避,也不要在汽車中躲避,應立即離開汽車,到低洼地躲避。

(0)
上一篇 2021-05-17 10:06
下一篇 2021-05-17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