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劇本殺店有多難?一小區近10家店 熱門劇本靠“搶”

劇本殺——以推理、扮演為主的新興桌游形式,近年來熱度迅速攀升,大小門店遍布大城市。然而數據顯示,劇本殺相關企業註銷數量也在快速遞增。開劇本殺店還是個好買賣嗎?今天,我們幫你問了問店老闆。1994年出生的糊鬧是北京嗚理沉浸體驗推理劇本探案館的創始人之一,也是個重度劇本殺玩家,她踏入桌遊行業已至少有8年。

劇本殺主題房間內景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劇本殺主題房間內景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一個小區里近10家劇本殺店”

“我們算得上是第一批做劇本殺的店家,2017年就已經開店了,當時還不流行叫劇本殺,一般叫‘謀殺之謎’。”糊鬧稱,自己在大學時期便在桌游店兼職,並在開劇本殺店之前經營着一家桌游店,彼時“狼人殺”遊戲盛行,而隨着2016年《明星大偵探》等劇情推理類綜藝節目的風靡,她開始將目光投到這一新興遊戲模式。

糊鬧說,從“謀殺之謎”到“劇本殺”,名稱的轉變也代表着遊戲形式、玩法更加多元。“以前的謀殺之謎以純推理為主,而現在的許多劇本增加了扮演成分,側重劇情,玩家也隨之分為推理派和扮演派。”

為更好沉浸體驗,部分劇本殺要求玩家換裝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為更好沉浸體驗,部分劇本殺要求玩家換裝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2018年,糊鬧與合伙人將劇本殺店遷至北京市百環家園小區內。她回憶道,起初開店時劇本殺並不被大家熟知,只能從狼人殺等桌游的愛好者中爭取顧客,專門的劇本殺店也不多,從2019年開始,隨着劇本殺的逐漸流行,相關店鋪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2020年初的疫情讓許多劇本殺店因長期無法開業而倒閉,但下半年又有許多新店開起來,且越開越多。”糊鬧說,“我們店周邊交通便利、配套設施齊全,現在這一片幾乎成為了劇本殺店集中地,光是我們所在的小區里就有近10家店。”

中新經緯客戶端嘗試在大眾點評搜索關鍵詞“劇本殺”,僅在北京就顯示超過3000個結果,在上海、廣州分別顯示超過4000個和2700個結果。

劇本殺主題房間內景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劇本殺主題房間內景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一部劇本賣幾百萬是極端情況”

開一家劇本殺店要花多少錢?糊鬧介紹道,劇本殺店成本可多可少,按最低標準來看,只需購買劇本並租一間店面便可開店。“我知道身邊有朋友開店只花了不到10萬元,其他人有花費50-60萬元,甚至上百萬的,取決於店規模大小。”

糊鬧進而說明,劇本殺店成本主要分為房租、人工、購買劇本及參加展會的費用等。“以我們店為例,店鋪面積約1000平方米,員工9人;疫情期間我們好幾個月沒有營業,但員工工資照發,每個月凈虧損約10萬元。”

糊鬧口中的展會,便是劇本殺店向出品方採購劇本的主要渠道之一。她介紹道,隨着劇本殺的火熱,展會的頻率從以往的半年一次發展到如今的每月五六次;參加的劇本買家從幾百人至上千人不等,出品公司也多至數百家。

糊鬧店裡的部分劇本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糊鬧店裡的部分劇本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劇本大致分為三個類型,不限量銷售、城市限定及獨家。”糊鬧說,“不限量銷售即所有劇本殺店都可購買,價格大約在400-600元;城市限定指每個城市只有幾家店可購買,價格在1000-2500元左右;而獨家指每個城市只有一家店可購買,價格往往5000元起步。網絡上相傳的賣一部劇本收入百萬,就算真實存在也只是極端情況。”

在約三天的展會期間,糊鬧這樣的店主們往往需要不間斷地趕場試玩劇本,並與出品公司協商採購事宜。“很多熱門的劇本是需要搶購的,有些買家連試玩劇本的機會都爭取不到,更別提買到獨家劇本了。”

糊鬧坦言,自己每次參加展會的交通、住宿及購買劇本成本約幾萬元。“許多新手店長都沒有把展會的開銷預算在成本里,開了店才知道要花多少錢。”她說。

“有朋友要開店,我都勸他們再想想”

劇本殺行業吸引眾多從業者趨之若鶩,但卻也面臨著大浪淘沙的挑戰。近日,“4月劇本殺門店倒閉數量翻倍”話題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過億。報道稱,4月某二手平台上以“劇本殺店倒閉了”為理由轉賣劇本、道具等劇本殺商品的數量較上月增長了110%。

二手平台截圖

二手平台截圖

天眼查APP數據顯示,中國目前共有近8500家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劇本殺相關企業,其中,近6成註冊於1年內;2020年,新增3200餘家劇本殺相關企業,僅2021年至今就已新增近2500家相關企業。

另一方面,從註銷數據來看,2020年中國共註銷近350家劇本殺相關企業,2021年至今已註銷近200家劇本殺相關企業,其中4月共註銷近100家,環比增長102%。

“看到這個熱搜,我第一反映是想去二手平台上看看有沒有傢具、道具能‘撿漏’。”談及這個話題時,糊鬧調侃道。她同時表示,在近兩年劇本殺店創業者當中,跟風者佔比不少,許多人還未完全了解行業就盲目投資。

糊鬧錶示,自己身邊的一些玩家因為喜歡劇本殺,並認為“能掙錢”,便摩拳擦掌想要投資入局。“以北京為例,通常玩劇本殺的費用在人均100-300元左右,每局4-10人不等。許多人只是將購買劇本的成本和收取消費者的費用單純地做加減法,便認為這是個不虧本的買賣,但事實上經營一家劇本殺店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如何採購到優秀劇本,如何增強自身競爭力,以及參加展會的累積成本等。所以,每次有朋友說想開劇本殺店,我都委婉地勸他們再想想。”

為了打造口碑、擴大市場,糊鬧稱自己花了很多心思在培訓DM(即劇本殺主持人)和創新遊戲性上。“我們有時會花幾個月的時間改編、打磨一部劇本,以及添加一些道具等,以增加劇本的可玩性。同時,我們要求DM有把控遊戲的能力,並能將自己的想法加入到遊戲中。”

“在購買劇本時,店家所在的是買方市場,因為好劇本家家都想買,名額有限;而在面對玩家時,店家又遇到了賣家市場,因為消費者選擇眾多,需要我們出類拔萃,做到有獨特性、有人情味。”糊鬧總結道,劇本殺店目前的處境依然艱難。(中新經緯APP)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糊鬧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05-17 01:04
下一篇 2021-05-17 03: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