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店網店和新媒體運營是受訪青年感興趣的靈活就業方式

網絡主播、自媒體寫作、網約車司機……越來越多的靈活就業方式,在吸引年輕人。人社部數據顯示,我國靈活就業從業人員規模達2億左右。年輕人如何看待靈活就業?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213名18-35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8%的受訪青年覺得身邊靈活就業的年輕人多,81.5%的受訪青年看好靈活就業的發展前景。

微店網店和新媒體運營是受訪青年感興趣的靈活就業方式

受訪青年中,男性佔46.9%,女性佔53.1%。來自一線城市的佔34.9%,二線城市的佔40.4%,三四線城市的佔21.7%,縣城或城鎮的佔3.0%,農村的佔0.1%。

微店/網店、新媒體運營是受訪青年感興趣的靈活就業方式

現居江蘇鎮江的嚴迅(化名)是一名網店店主,主要賣中年女鞋。大專畢業的他,覺得自己學歷不佔優勢,需要多嘗試更多的工作。“大三的時候開始做網店,當時就想着賺零花錢,後來對這個行業越來越有興趣”。

嚴迅感覺,現在年輕人通過開網店靈活就業的情況挺普遍,“我一個小學同學也是做女鞋網店,還有朋友做家紡”。

數據顯示,72.8%的受訪青年覺得身邊靈活就業的年輕人多。交互數據顯示,男性受訪青年認為多的比例(76.8%)高於女性(69.3%)。三四線城市(76.4%)和一線城市(74%)的比例更高。

今年33歲的趙虹,在結婚生子后選擇了開微店,“家裡孩子太小,沒有人能幫忙照顧,靈活工作有份收入,還能兼顧家裡”。

趙虹選擇經營微店,是因為自己之前在企業從事採購方面的工作,有對接市場和選品的經驗。現在她有自己的社群,主要負責銷售時裝和家庭日用品,“每天要上新選品,還要對接售後”。

來自山西的陸濤(化名)上大學的時候就很喜歡寫作,雖然學習的是機電專業,但畢業后沒有從事相關的工作,而是做起了自媒體。“2017年我開始在簡書上寫作,後來認識了一些互聯網平台的朋友,開始接觸一些合作,比如為微信公號供稿、寫書評推書等。現在有了自己的團隊,團隊里有不少人把自媒體作為全職工作”。

數據顯示,微店/網店(52.9%)、新媒體運營(49.2%)、音視頻博主/主播(43.0%)和自媒體/網文寫作(42.1%)是受訪青年比較感興趣的靈活就業方式。其他形式還有:劇本/文案策劃(27.5%)、攝影旅拍/創意設計(27.2%)、網絡配送員(25.8%)和網約車/代駕(22.9%)等。

如何看待靈活就業?

今年26歲的李珊珊(化名),在杭州做帶貨主播已經有4個多月了。她看好杭州電商行業的發展,覺得短視頻、直播前景好,而且自己性格活潑,適合從事這個行業。

“4G帶來了網約車、短視頻等靈活的工作。” 李珊珊覺得未來互聯網會更加發達,也會給職業帶來更大的多樣性,“會有更多可以做的事情,我對未來靈活就業的發展是很看好的”。

陸濤覺得,靈活就業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多的職業選擇,“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發現自己有更多的可能”。

調查顯示,81.5%的受訪青年看好靈活就業的發展前景。

對於靈活就業這種新業態形式,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教育部《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示範課程負責人蔣建榮表示,年輕人要看自己能夠做什麼,根據自己的能力去找工作,再看社會中的工作崗位,哪些符合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建議大家不要過分追求生活方式和自身專業的絕對匹配。我們的能力是分為三塊,一塊是專業技能,一塊是通用技能,一塊是自我管理能力。很多的能力是可以遷移的,自己能夠做的工作其實並不只有一類,可能是一個職業群。有些工作可能不和你的專業完全對口,但也可以去做,如果有機會,建議年輕人多去嘗試”。

(0)
上一篇 2021-05-07 16:04
下一篇 2021-05-07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