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節約時間到流程重組,AIGC技術如何改變二次元市場

記者 肖 偉

從節約時間到流程重組,AIGC技術如何改變二次元市場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二次元,原指“二維世界”,包含長度和寬度的二維空間,後來指包含二維圖像的動畫、漫畫、遊戲等作品。據尚普諮詢發布的統計數據,2022年,我國動漫產業總產值突破490億元,遊戲產業總產值突破600億元,這意味着我國二次元市場已擁有產值過1000億元、直接及間接從業者超1000萬人的經濟規模。

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的出現,為我國二次元市場帶來哪些變化?

4月5日,《證券日報》記者集中採訪了個體創作者(以下簡稱:個創)、投資多個遊戲項目的私募基金經理、頭部流量平台管理者等業內人士。上述受訪人士表示:“基於AIGC技術的細分領域工具不斷湧現,不僅為個創節約了勞動時間,也為初創企業重組流程,提升了遊戲項目的存活率,更為頭部流量平台帶來更多豐富內容。可以說,AIGC技術的出現,已為我國二次元市場帶來變革和活力。”

AIGC技術為個創節約時間

范秀峰是騰訊動漫平台上的一名90后個創,筆名花香蘑菇,已推出多款流量漫畫,並有兩部漫畫翻譯成外文,輸出至韓國、泰國,擁有海內外穩定讀者群體和閱讀分成。

她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了相關情況,“在ChatGPT之外,漫畫創作圈子裡還流行很多細分領域的AIGC工具,全部為開源可免費試用工具,例如Spank、Ethe、Stable、AI2ART等等。目前,我和同行使用上述工具,可以創作漫畫封面、角色設定、背景圖片等,大約每個頁面能節約半天的人工時間。”

她補充,“用於生成圖片的開源免費工具也有一些缺點,主要是生成人物的風格不夠統一,在生成的常見人物、常用器物方面還有待改進。但是在一次性構圖方面,例如封面、背景等,確實可以大大節約人工。生成文本的AIGC工具也可以輔助漫畫世界觀設定、人物角色設定、劇情走向方案選擇等,也可以節約部分資料收集整理工作的時間。現在單格漫畫創作成本大約為25元/格,相比之前有明顯降低。”

AIGC技術提升項目存活率

李景灝是一家私募基金項目投資經理,近年來他發現所投的遊戲項目類初創型企業存活率明顯提升。

他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了相關情況,“遊戲項目類初創型企業淘汰率較高,近三年來年均存活率大約是20%,約有2%的企業能跑出一款爆款產品。但是自2022年以來,淘汰率有明顯降低,存活率上升至35%。我們走訪調研了一部分被投企業,發現他們大量採用專業圖片生成的AIGC工具,所生成海量圖片方案節約了原畫師、設計團隊的開支,正是AIGC工具帶來的降本增效效果提升項目的存活率。”

他進一步表示,“資深原畫師、美工班組、專業設計團隊大約佔遊戲項目開支的30%至60%左右。AIGC工具可以提升單位時間產出,同時降低勞動任務壓力。過去,原畫師先出草圖,美工班組進行完善精修,設計團隊出策劃和腳本,最後由設計總監定奪,時間需要3個月到6個月,其中還需反覆打磨。現在,許多遊戲項目企業採取倒排流程的流程重組方式,先由AIGC工具生成海量平面設計方案,再由設計總監挑選后,交由專業設計團隊進行策劃和腳本寫作。採取圍繞AIGC工具生產方案為核心的流程重組,可以縮短遊戲出品時間大約20%至30%。”

AIGC技術帶來全新流量內容

王潔是國內某頭部流量平台管理者之一,今年以來,由於對內容創作者補貼退坡,許多內容創作者出現聲明斷更現象。

對於這一情況,王潔表示並非意料之外,她向記者介紹了相關情況,“補貼退坡是一個必然趨勢,因為大量使用AIGC工具的低成本創作者出現了,再維持高位補貼並不符合我們的戰略規劃。就我們平台而言,僅3月份就增加了超過10萬個使用AIGC工具的創作者,覆蓋了繪畫、遊戲、有聲小說、財報解讀、熱點事件解讀、嬰幼兒教育、廚藝、美妝、旅遊和攝影等領域。通過我們的背景摸排發現,這些創作者並非單打獨鬥的個創,而是受到相關的AI企業專業訓練、技術支持和資金支持,他們和企業之間是深度合作關係。由此,我們並不擔心補貼退坡后,視頻平台會發生內容來源枯竭的情況。歸根到底,這是一種內容生產模式正在替代另一種內容生產模式,這是一種技術進步的趨勢,其內容產出的質量和數量正呈現出明顯上升勢頭。”

值得一提的是,在採訪中,上述人士不約而同的表達了對國產自主可控AIGC工具面市的期待。在上述人士當中,又以李景灝的期待最為強烈。

他向記者表示,“AIGC技術並非就是超大模型、千億參數、海量樣本、超算中心、AI專用芯片的代名詞。針對二次元創作的AIGC工具可以小巧、方便、經濟。例如現在二次元創作中大量使用的英國Stable Diffusion軟件,對內存和CPU要求不高,可以部署在個人電腦、手機和小型工作站上,而且該軟件代碼開源並可接入圖包資源庫,靈活性較高。但是,我們更希望看到國產軟件開發商在這一領域後來居上成為主力,這將有助於我國二次元產業蓬勃發展,進入國產AIGC技術引領二次元內容創新的良性發展賽道,最終能與海外的漫威、迪士尼、米高梅、索尼等二次元文創巨頭同台競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3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16 23:42
下一篇 2023-04-16 23: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