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頭獎 Oasis Origin:Z 世代元宇宙社交 接入 GPT4 融入 “AI 個體”

作者 | Maverick

編輯 | Colin Wu

本文涉及項目與吳說無合作與利益關聯,內容僅用於信息分享,不對任何經營與投資行為進行推廣與背書,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區法律法規。

黑客松頭獎 Oasis Origin:Z 世代元宇宙社交 接入 GPT4 融入 “AI 個體”

近日由 CyberConnect 與 BNB Chain 合辦的 Web3 社交黑客松公布了最終獲獎的 23 個團隊,其中基於 CyberConnect 生態的元宇宙社交應用程序 Oasis Origin 獲得了該比賽的頭等獎。

Oasis 官方稱超過擁有來自 130 多個國家超 1000 萬的用戶註冊,可在手機、VR 和網頁端上訪問。其中,Oasis Origin 為 Oasis 的鏈上版本,用戶可以在該平台上建立 Web3 的社交關係。每位用戶通過連接錢包進入 Oasis Origin 並完成註冊,都會得到一個免費的專屬 SBT ,個人的鏈上朋友關係也將通過 CyberConnect 自動整合到 Oasis Origin 內。

陌生人社交與熟人社交相結合

在傳統的社交媒體平台上,用戶在使用陌生人社交平台無法通過直觀的觀察了解對方;當社交關係趨於成熟時,熟人社交可能因為不同社交平台功能的分散導致社交的場景也受限。Oasis Origin 則提供了一個可供陌生人社交與熟人社交像切換的平台。

Oasis Origin 一共分為三部分,即世界、廣場和俱樂部。

在 Oasis Origin 的“世界“中,用戶可以選擇場景創建房間又或者加入“世界”中其他的房間與陌生人進行語音聊天、KTV 娛樂、遊戲。如果附上 YouTube 或其他視頻鏈接,還可以實現與房間內用戶一起看電影或直播,甚至在該元宇宙中舉辦小型音樂節。這樣一來,用戶便可以與陌生人快速建立友誼甚至是親密關係,並增加建立社交關係過程中的趣味性。由 iPollo 提供支持的“廣場”部分為工作相關的活動提供了一個企業或組織的大型互動空間,舉行例如產品發布會、 AMA 會議和社區交流等活動,為各種項目推出專屬空間,包括賽博廣場,以支持項目團隊舉辦更具沉浸感和互動性的大規模社區活動。此外,Oasis Origin 允許用戶創建個人“俱樂部”。與“世界”和“廣場”不一樣,這些房間的是預定的、私密的,用戶加入個人俱樂部需要獲得管理者得同意。“俱樂部”在 Oasis Origin 相當於私人頻道,用戶可以在該場景下進行社交不受陌生人干擾,為用戶打造一個只有熟人或正在形成熟人關係的社交場景。

Oasis Origin 通過世界、廣場和俱樂部等三種模式,不僅能為用戶提供了公共社交,也可以打造了一個私密場所。

元宇宙社交迎合 Z 世代需求

與文字、圖片、視頻等傳統的社交方式不同,Oasis Origin 的用戶社交是構建在元宇宙之上,不僅滿足了年輕一代對於 VR 和移動設備登入端偏好,還可以選擇不同的場景如虛擬電影院、虛擬湖泊或是虛擬居家室等進行社交活動,像近期大火的線上狼人殺、鵝鴨殺等遊戲社交場景也可以搬到 Oasis Origin 上開展。除此之外,Oasis Origin 還為用戶提供個性化、定製化的展示機會,這讓網絡用戶的展示實現了從扁平化形象向立體化形象的轉變,用戶可以在 Oasis Origin 參與創作、建設、經營自己偏好的自我或其他與自己相關的外在形象。

首先用戶可以建立自己的虛擬形象,通過對服飾、頭飾、捏臉等方式進一步調節和優化符合自己想表達的外表形象。在建立和優化自己的虛擬形象過程中,用戶還可以使用遊戲內的金幣保存自己喜愛的形象並鑄造成為 NFT,發送到自己的錢包中保存。其次,用戶還可以領養自己寵物,根據自己的喜好領養包括緬因、加菲等品種的貓。當個人出現在 Oasis Origin 不同元宇宙社交場景中時,該寵物也會跟隨在主人身旁展示給其他在場的用戶。寵物也可以在沒有真人對話時與主人進行日常交談或玩耍消解玩家可能存在的孤獨感。除此之外,Oasis Origin 通過允許在“俱樂部”中通過 DIY 定製主題、傢具、燈光、遊戲和音樂等更多加個性化表達的活動吸引更多 Z 世代進入 Oasis Origin 進行社交。

AI+元宇宙打造新型社交

Oasis Origin 在近期接入了 GPT4 的 API ,力圖打造一個與 AI 共存的元宇宙。用戶既可以成為“ AI 個體”當成社交主體,也可以與 AI 客體直接進行社交行為。一方面,Oasis Origin 推出了 AI 替代自我(AIAS,AI Alter-Self)功能。通過 AIAS 對用戶的對話、行為等進行學習和模仿,打造出一個與用戶相似的元宇宙個體,即使用戶未來不再登錄 Oasis Origin,這位數字孿生的個體也會繼續留存在平台上進行社交活動。另一方面,平台推出通過 GPT4 訓練出來的 AI NPC,可以根據用戶的行為模式產生需求。隨着訓練的增加,這些 AI NPC 可以產生與真人用戶相近的效果,除了可以增加氛圍,還可以在真實玩家非活躍時間斷直接作為替代社交對象進行交流。

除了上述內容外,Oasis Origin 還推出多個吸引的功能確保用戶的留存。用戶也可以像傳統圖文社交媒體一樣進行訂閱,在 Oasis Origin 中的用戶既可以成為類似某位 WhatsApp 等私域里用戶的熟人好友,也可以成為類似 Twitter 、Facebook 等公域里眾星捧月的 KOL,也可以像在現實生活中與好友進行 UNO 卡牌、跳舞、打檯球、扔飛鏢等遊戲行為等活動。

目前 Oasis Origin 打造的社交元宇宙已有雛形,不過仍處於十分早期的階段,也應該注意即便像 Meta 花費大量資金打造出來的元宇宙社交平台 Horizon Worlds ,所產生的效果也是遠不如預期。歸根結底,元宇宙期望的成功仍然是,能否形成一種類似於《我的世界》、《塞爾達傳說》這種低門檻、高自由度的交互體驗,並提供建立平等社交關係的機會,這也許才是對用戶長久吸引力的關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2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6 18:23
下一篇 2023-03-27 0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