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引爆新賽道,逃離幣圈的VC猛撲AIGC

在幣圈風暴中虧得血本無歸的風投們又瞄準了新目標——AIGC。

所謂AIGC就是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內容,又被成為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寫詩、作畫、寫小說、創作歌曲都不在話下,而且用時少到可以按秒計算。

最近引爆這個賽道的是一個叫ChatGPT聊天機器人軟件。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在12月初發布了最新的GPT-3.5版本,該軟件可以通過文字與用戶交流,還幫助用戶寫論文、修改代碼,趣味性十足。

新版本面世5天便吸引了超過100萬用戶使用。就連全球首富馬斯克也發出了“好強大”“好嚇人”的讚歎,他還發推文稱:“許多人陷入了該死的瘋狂ChatGPT循環中。”

面對網上鋪天蓋地的人工智能創作的圖像和文字,硅谷投資者的目光順理成章的轉向這一賽道。PitchBook的數據顯示,今年生成式人工智能領域的風險資本投資已達到21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了425%,在科技市場整體下滑的背景下逆勢增長。

與此同時,風投們對所謂“Web3”的熱情正在降溫。“ Web3”是一種建立在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虛擬世界,該投資板塊在近期的加密世界風暴中大幅下挫。

“這是一個巨大的炒作周期,” 瑞典異步通訊智能服務平台SuperNormal的聯合創始人Colin Treseler表示,“ Web3的炒作結束了,這些人需要一個去處。”

新的融資狂潮開始 

從交易上看,10月中旬達成兩筆交易可能標誌着新一輪融資狂潮的開始。

宣稱為營銷人員創作“人工智能文案”的獨角獸Jasper籌集了1.25億美元,估值達到15億美元,幾乎同一時間,總部位於倫敦的Stability AI公司籌集了1.01億美元,正式晉陞獨角獸行列,估值達到1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火爆全網的圖片生成模型Stable Diffusion就是Stability AI聯合開發的。本周,Stable Diffusion的另一家開發商Runway宣布完成了5000萬美金的C輪融資,估值5億美元。

早在今年5月,紅杉資本在C輪融資中投資了Hugging Face,對這家擁有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Bloom的初創企業的估值為20億美元。

生成式AI未來可期?

Runway聯合創始人Cristóbal Valenzuela表示,4年前投資人認為生成式人工智能根本不算什麼,但如今他們改口稱,這項技術可能向“20年前的移動技術一樣具有變革性”。

今年9月,紅杉資本的合伙人聯合撰寫了一篇使用 GPT-3軟件的投資報告,稱未來兩年,人工智能將能夠生成比人類平均水平更好的文字內容,能以商業規模生成代碼,並在圖像和遊戲方面進行創作。

紅杉資本得出結論是: “生成式人工智能不僅正在變得更快、更便宜,而且在某些情況下比人類手工創造的更好。”

另外,PitchBook的研究顯示,今年全球人工智能增強內容解決方案市場規模將達到23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將增長17%。

但該公司補充稱:“這項技術在短期內可能不會帶來高額收入,因為各行各業抵制人工智能解決方案,而這項技術仍需變得更加成熟。”

OpenAI首席執行官Sam Altman表示,平均而言,運行 ChatGPT 的成本估計為每次聊天幾美分。當有人在 Twitter 上問這個工具是否會永遠免費時,他回答說: “我們將不得不在某個時候以某種方式收費,計算成本令人瞠目結舌。”

OpenAI是由馬斯克、Altman等人2015年聯合創辦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2018年馬斯克退出公司董事會。之後,OpenAI獲得了微軟10億美元的投資。2020年,OpenAI首先推出千億級參數的大模型GPT-3,被認為是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的競爭對手。

近期,由於ChatGPT用戶人數超預期火爆,平台不得不對用戶使用進行限制。據媒體稱,OpenAI正在在從投資者那裡籌集更多資金,Altman本周在 Twitter 上發帖稱,正在招聘更多員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6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1:20
下一篇 2023-03-22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