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三大模塊化區塊鏈方案:Celestia、Dymension 與 Fuel

原文標題:《Modular Blockchain Ecosystem Overview

撰文:Kadeem Clarke

編譯:深潮 TechFlow

簡析三大模塊化區塊鏈方案:Celestia、Dymension 與 Fuel

圖片來源:由 無界版圖AI 工具生成

區塊鏈一直在發展,每次迭代都試圖解決區塊鏈去中心化、可擴展性和安全性的三難困境。比特幣、以太坊和 Solana 等區塊鏈具有單體結構和四個主要功能:數據可用性、共識、結算和執行。

由於這些功能爭奪相同的資源,單體區塊鏈將不可避免地遇到以下可擴展性問題。

簡析三大模塊化區塊鏈方案:Celestia、Dymension 與 Fuel

像 Celestia、Dymension 和 Fuel 這樣的模塊化區塊鏈解決方案給開發者提供了廣泛的選擇,不僅可以擴展區塊鏈,還可以實現跨鏈互操作。

構建模塊化區塊鏈的概念仍然很新,所以現在看看有哪些現有的鏈開始採取類似的方法將會很有趣。

模塊化區塊鏈的效率提高了,因為它們將驗證器集中在分片上,這增加了區塊鏈的吞吐量。

以下是模塊化區塊鏈的一些優勢:

  • 主權性
  • 可擴展性
  • 易於構建項目

Celestia

Celestia 專註於區塊鏈的擴展,已經籌集了 5500 萬美元來資助其擴張計劃。Celestia 正在創建一個獨一無二的模塊化區塊鏈架構,以解決擴展和部署問題。

簡析三大模塊化區塊鏈方案:Celestia、Dymension 與 Fuel

Celestia 的團隊打算使區塊鏈的部署對每個人都很簡單。因此,Celestia 的模塊化區塊鏈架構優先考慮以下方面:

  • 提高可擴展性
  • 共享安全
  • 主權問題

開發者可以選擇自己的執行環境,如 Solana VM 和 EVM。Celestia 還為模塊化建設者提供了一個獎學金。他們在最近的融資公告中列出了三個區塊鏈項目作為其數據可用性層的用戶:

  • Eclipse
  • Constellation
  • Dymension

該項目還為「模塊化研究員隊列」的 26 名成員提供每月 3000 美元的資助,為期三個月。曾在以太坊基金會和 Uniswap 實驗室工作的 Scott Sunarto 是獲獎者之一。

Celestia 仍處於開發的早期階段。開發團隊在 2021 年發布了一個 MVP 通知,並於 2021 年 11 月啟動了開發網。2022 年更為重要,因為該項目已經啟動了測試網並逐步構建主網。

Dymension

作為 Cosmos 生態系統的一部分,這個模塊化的結算層提供了啟動 Enshined Rollups(納入協議的 Rollup 邏輯),這開啟了去中心化的用例。

Dymension 是一個建立在 Cosmos 上的主權 Rollup,旨在通過 Dymension Chain(結算層)、RDK(RollApp 開發工具包)和 IRC(Rollup 間通信)使 RollApp(以定製應用為重點的 RollApp)的開發變得簡單。

Dymension 是為維護 Rollup 狀態、驗證和欺詐證明而優化的,同時只接受 Rollup 交易和基本轉賬。

在 Dymension 上,開發人員可以專註於業務邏輯需求,並使用 RDK 和專門的結算層快速部署特定於應用程序的 Rollup,同時受益於 IRC、共享安全性和數據可用性。

Dymension RollApps 和 Cosmos 一樣,旨在創建特定應用的區塊鏈,以減少共識開銷。基於 Cosmos-SDK,RDK 增加了新的模塊並修改了現有模塊,以確保 RollApp 與 Dymension 協議兼容,同時與其他 Cosmos 生態系統工具兼容。RollApps 可以通過 Dymension Hub 與任何支持 IBC 的鏈進行通信。

Fuel Labs 

Fuel 實驗室正在為模塊化的區塊鏈堆棧建立一個快速執行層。Fuel 取得了顯着的增長,因為這個項目以彙集了一些最優秀的工程師。

Fuel 的技術建立在三大支柱之上:

  • 并行交易執行:Fuel 通過并行執行交易提供頂級處理能力
  • Fuel 虛擬機(FuelVM):FuelVM 增加了開發者的設計空間
  • 卓越的開發人員體驗(使用 Sway 和 Froc):Fuel 的特定領域語言,Sway,提供了一個獨特而流程的開發者體驗。Fuel 還有一個支持工具鏈,稱為 Forc。

Fuel 旨在成為自主的驅動力。開發者可以在不使用中間商的情況下進行構建。它提供模塊化和以太坊未來的替代方案。以太坊正朝着以 Rollup 為中心的方向發展。Fuel 聲稱它可以將執行層擴展到標準 Rollup 之外。該團隊聲稱他們將這樣做不會危及安全並且成本低廉。

因為 Fuel 是為欺詐證明而設計的,完整的節點資源要求可能比平時高,增加了帶寬容量,同時允許用戶通過信任最小化的輕客戶端來驗證鏈。

模塊化區塊鏈的好處

可擴展性

單體區塊鏈允許用戶將所有預期的區塊鏈功能放在一個被稱為第 1 層的單體層中。這使得區塊鏈的創建變得困難,因為它試圖在單層內同時處理所有功能。模塊化區塊鏈的不同功能在不同層之間共享,提高了可擴展性並防止網絡中斷。

簡析三大模塊化區塊鏈方案:Celestia、Dymension 與 Fuel

簡化區塊鏈創建

為了啟動一個新的區塊鏈,礦工必須處理安全和去中心化問題,這可能會阻止一些人優化網絡外哈希率(機會)。當礦工較少關注特定功能(例如共識)時,他們可以利用布局並更快地創建新區塊鏈,而不管區塊鏈架構如何。

靈活性

模塊化區塊鏈的布局比單體區塊鏈的布局要靈活得多。它的目的是為礦工提供單體區塊鏈上所沒有的功能。

總結

隨着 Layer 2 和 Rollups 的發展,以太坊的生態系統轉向了模塊化架構。

區塊鏈技術大規模應用的最大障礙之一是可擴展性。

第 1 層的擴展解決方案專註於區塊生產而不是區塊驗證。模塊化區塊鏈基礎設施旨在促進具有可擴展性、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特性的 Web 3 採用,並專註於易於集成、快速交付和用戶體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12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3:15
下一篇 2023-03-22 0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