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畫爆火,它值得投資嗎?

來源:“滿投財經”(ID:mantoucaijing),作者:今天想吃梨

AI繪畫爆火,它值得投資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過去,在大多數人看來,藝術或許是這個人工智能不斷取代生產的時代里為數不多的無法被“入侵”的領域。然而,這個觀點卻在近月來被AI繪畫這一新興技術所顛覆。細膩的筆觸、精巧的構圖、流暢的畫面,無一不在向世界宣告:一場視覺設計領域的範式轉移即將開始。

資本市場自然敏銳地嗅到了這一風向,AI繪畫相關的初創公司頻頻獲得大額融資,比如今年10月,英國開源人工智能公司Stability.AI便獲得了高達1.01億美元的融資,其估值更是達到了10億美元。那麼,AI繪畫是怎麼在近期火起來的?這一領域的發展空間又會有多大呢?

01 AI繪畫何以爆火?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得了解AI繪畫到底是什麼。AI繪畫,顧名思義就是利用人工智能進行繪畫,是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的一個應用場景。其主要原理簡單來說就是收集大量已有作品數據,通過算法對它們進行解析,最後再生成新作品,而算法也便是AI繪畫的核心,是它得以爆火的基礎。

AI繪畫爆火,它值得投資嗎?

事實上早在2012年,基於深度學習模型的AI繪畫就已經出現了,那即是吳恩達及其團隊訓練出的貓臉識別系統。儘管在當時這一模型能夠生成的僅是一個模糊的貓臉,但其對於AI繪畫卻具有里程碑意義。兩年過後,生成式對抗網絡(GAN)橫空出世,並迅速成為AI繪畫領域模型的基礎框架,直到今天都還是主流模型之一。

而自2021年起,AI繪畫領域的技術則開始以令人難以預料的速度發展。先是年初CLIP模型開源發布,在與AI繪圖模型連接后使“文本生成圖像”成為可能;再是Diffusion模型的進一步發展,讓生成的圖像真正觸達藝術級範疇;最後是今年8月Stable Diffusion(SD)模型的發布,利用潛空間將圖像計算從像素空間降維,極大地提高了圖像的生成速度。

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AI繪畫完成了技術上的數輪突破,這一概念也從AI愛好者圈內逐漸擴散到藝術創作者圈中。再加上隨着SaaS的發展,Midjourney等在線AI繪畫工具出現,使得AI繪畫的硬件需求大大降低,這種幾乎沒有門檻的創作也讓AI繪畫的爆火蓄勢待發。

而真正點燃AI繪畫的引線,令其從小眾進入到大眾視野的,則是在2022年8月美國科羅拉多州藝術博覽會上取得了數字藝術類冠軍的名為《太空歌劇院》的AI繪畫作品。從畫面上看,這個作品風格極為細膩,與人類的繪畫作品幾乎沒有差別,但它卻是用Midjourney生成的,其創作過程遠不如人類繪畫作品複雜,也無需技術背景。

AI繪畫爆火,它值得投資嗎?

正是這樣一幅通過簡單的交互式對話便可在短時間內生成的“藝術”作品,讓人類藝術家展開了一場關於“AI能否被稱為藝術家”“AI繪畫作品參賽是否屬於作弊”的聲勢浩大的爭論。這場爭論隨後從插畫圈蔓延到了整個互聯網,讓AI繪畫正式“出圈”進入大眾視野,也令大眾直觀地意識到了如今的AI繪畫水平已經發展到了何種程度,而隨之而來的“AI替代論”也引發熱議。至此,AI繪畫一熱再熱,討論度達到了空前的高點。

02 挑戰與機遇並存

自AI繪畫出圈后,各類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資本市場的投資熱情亦是高漲。目前,市面上比較知名的產品有Disco Diffusion、SD、Midjourney等。其中,為SD提供算力的便是前文提到的Stability.AI,在獲得1.01億美元的融資后,這家僅僅成立兩年的公司成了新晉獨角獸,足見市場對於AI繪畫這條賽道的期待之高。

然而,AI繪畫本身存在着一個非常大的爭議——版權問題。此前已經說過,AI繪畫的核心是模型,而訓練它則需要使用大量數據,比如SD依賴的圖文數據集LAION-5B就包含了58.5億個圖像-文本對數據,其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未經授權的圖片。另外,經過運算之後所生成的圖像版權究竟歸屬於誰在目前也尚未有定論,使得部分藝術家對AI繪畫表示反對。因此,要實現市場的良性發展,版權或許是AI繪畫行業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

與此同時,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說,目前AI繪畫的商業化也尚處早期。據6pen的問卷調查,大部分的受訪者都表示從未對AI繪畫付費,付費超過100元的則僅為10%,C端用戶的付費意願顯然只能用“極低”來形容。對此,或許AI繪畫平台可以從B端入手尋找機會,但從現如今各大平台的商業模式來看,大部分的AI繪畫服務都是通過限制生成次數等方式按量收費,並沒有區分C端B端,而版權問題也讓AI繪畫在B端市場的擴展上處處受限,商業化長路漫漫。

AI繪畫爆火,它值得投資嗎?

不過,長遠來看,AI繪畫這一尖端技術的發展空間毫無疑問是十分廣闊的。眾所周知,web3.0是互聯網發展的未來,而當這一時代來臨,用戶對於內容的需求將會呈指數級上漲。那麼,現如今以人類為基礎的PGC(專業生產內容)、PUGC(專業用戶生產內容)和UGC(用戶生產內容)生產方式就將遠遠無法滿足內容需求。而AIGC卻能突破人類極限,以極其高效和高質量的內容生成填補空缺,勢必將成為未來內容生產上主力。

此外,在元宇宙當中,AI繪畫也至關重要。一方面,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所說,元宇宙需要大量的識別設備和大量的視覺生成兩大基礎,而AI繪畫則能夠在視覺生成上發力,助力元宇宙的搭建;另一方面,AI繪畫技術也可應用到元宇宙的經濟載體——NFT當中,比如Eponym就是一個根據文本生成藝術作品的算法,它能將而生成的作品立即鑄成NFT刻在以太坊上,使之成為數字資產。可以說,元宇宙亦是給了AI繪畫無限的發展機遇。

在市場空間上,根據6pen預測,光是在未來5年全世界或許就會有10%-30%的圖片內容由AI生成或輔助生成,其對應的市場規模將超過600億元,而若是互聯網完成了web2.0到web3.0的過渡,那麼在那之後的市場規模則還會更大。

AI繪畫爆火,它值得投資嗎?

總而言之,隨着時代向Web3.0、元宇宙、虛擬人等等這些代表着未來的概念邁進,AI技術現如今正在以一個令大眾應接不暇的速度發展,繪畫領域出現AI的身影是發展的必然,而AI繪畫近月來的爆火也只是在技術不斷積累之下的爆發。誠然,當前的AI繪畫爭議不斷又難見盈利,但是作為下一代互聯網中圖像領域的未來最大生產力,在版權問題得到規範之後,其市場潛力是超乎想象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0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0:14
下一篇 2023-03-22 0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