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對話:聚焦元宇宙,數字營銷都能玩什麼丨溫州元宇宙月

前沿對話:聚焦元宇宙,數字營銷都能玩什麼丨溫州元宇宙月

前沿對話:聚焦元宇宙,數字營銷都能玩什麼丨溫州元宇宙月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11月2日,主題為《數字藏品+虛擬人,元宇宙營銷新策略》的論壇在溫州元宇宙創新中心召開,這是“溫州元宇宙月”元宇宙專題論壇的第三場。

在題為《聚焦元宇宙,數字營銷都能玩什麼》的圓桌環節,巴比特CEO、問TA-王雷元宇宙時間主理人王雷與四位嘉賓展開了精彩對話。他們是:

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副總工程師高琦;
嘉合富春創始人、畫版聯合創始人、資深數字化營銷專家卜偉華;
數藏中國CEO王鵬飛;
無界版圖AI創作負責人劉秋杉。

以下為精彩對話,經巴比特整理。

前沿對話:聚焦元宇宙,數字營銷都能玩什麼丨溫州元宇宙月

王雷:先請大家做一個自我介紹。

高琦:

我來自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今年5月20號我們正式發布了“星火·鏈網”數字原生資產(DNA)服務網絡,一個面向數字原生資產的服務平台。它是為響應業界對“數字藏品”等為代表數字資產的探索創新,中國信通院基於國家級區塊鏈新型基礎設施“星火·鏈網”,聯合各方共同推出的數字資產的公共服務,面向未來,推動數字原生資產的發展,構建分佈式、可信任的“數字資產底座”。

王鵬飛:

大家好,我是數藏中國創始人王鵬飛,之前一直在做移動互聯網創業,18年開始做區塊鏈,去年10月份開始做數藏中國,一個專註於數字藏品發售和交易的平台,是國內老一批的市場平台,大概推出了200個IP,有150萬份的數字藏品。

劉秋杉:

我是無界版圖首席研究員,兼任AI創作負責人。無界版圖是去年成立的,最早做數字版權。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AI繪畫研究組,8月份正式推出無界版圖AI創作工具,目前有25萬的AI創作用戶。

卜偉華:

我是嘉合富春創始人,嘉合富春是一個投資服務平台,專註於互聯網、虛擬經濟,也包括元宇宙等行業的投資。另外,我也是畫板聯合創始人,畫板是一家做知識產權登記、保護、分發、變現的平台,目前正在衝擊美國納斯達克。

王雷:能不能過跟我們分享下“星火·鏈網”數字原生資產(DNA)服務網絡,它的功能和服務有什麼?

高琦:

主要是針對數字原生資產去做註冊、認證和查詢相關的服務。

數字藏品在數字原生資產里比較火,公眾參與度比較高。“星火·鏈網”數字原生資產(DNA)服務網絡首先面對數藏行業提供註冊、認證和查詢服務。

後續,我們也會擴展到更多的服務場景,比如說元宇宙。數藏可能類似於我們的現實空間到元宇宙的一個門票。當我們每個人進入元宇宙時,都需要數字化的註冊、認證、確權,因而,也都需要一個基礎設施來提供最基礎的服務,這也是“星火·鏈網”數字原生資產(DNA)服務網絡的核心。

王雷:“星火·鏈網”DNA它的優勢都有哪些?能不能簡單總結下。

高琦:

“星火·鏈網”是在工信部支持下,由中國信通院牽頭建設和運營,它本身具有第三方中立和國家隊的屬性,所以很多收藏平台會把他們的聯盟鏈運營接入到“星火·鏈網”上,從而保證它的數藏平台所用的那條聯盟鏈更容易讓大家相信。

另外,如果數藏平台本身接入了“星火·鏈網”DNA,那它的註冊就是在“星火·鏈網”主鏈上完成,它的數藏的確權、保護就由“星火·鏈網”完成,不會因為後面數藏平台的經營問題而丟失或是權益受損,這是“星火·鏈網”賦予數藏平台的最核心的作用。當然,我們會對接入的數藏平台的經營規範性有很多的要求。

王雷:我們上次聊這個話題大概是4月份,半年過去了,不知道國內數藏平台在不同聯盟鏈上各自為山頭這樣的格局或形式,在你們推動下有沒有一些改變?

高琦:

首先,已經有了非常大的變化,目前市場上的數藏平台在介紹它的底層基礎設施時,寫着“星火·鏈網”的單位越來越多。

其次,“星火·鏈網”DNA不只是做數藏這一場景,比如我們跟航旅縱橫的合作,所以我們在不斷擴展場景,做更多行業的價值融合。

另外,我們馬上會推出一個新的服務,面向C端用戶的查詢瀏覽器即將上線,C端用戶不用通過其它不同的聯盟鏈,而是通過“星火·鏈網”的應用去查詢他在不同數藏平台上的數字藏品的情況。它能保障接入“星火·鏈網”的用戶的最基礎的權益。

王雷:我們注意到數字藏品賽道最近一段時間有些涼,從您的觀察看,行業遇到了哪些問題?接下來是怎樣一個發展趨勢?

王鵬飛:

其實,我們看海外NFT平台,像OpenSea的交易量也跌了90%多,我覺得首先是受大環境影響。

其次,數字藏品在中國發展時間不長,過去我們屬於過快發展,比如9.9元的藏品被炒到成千上萬,這是不太健康的,它的下跌是必然的,它沒有一個價值支撐。

然後,這個行業新人進來減少,相對於高位時還有流失,大家看不到賺錢效應,也看不到太多落地的東西。

我想,我們現在是一個比較低谷的時期,正是大浪淘沙。因為,“國家隊”,或者大的平台、企業進來,它們帶來資源和IP,我覺得正把行業推向好的地方。

王雷:數字版權現在處在怎樣的環境里,也是很涼嗎?也請介紹下無界版圖這個項目。

劉秋杉:

大家知道,數字版權不是一個新詞,圍繞數字版權有一個龐大的產業鏈。

數字版權、數字藏品、NFT,三者可以說互為一體,但在不同的時代下,不同的營銷場景里,不同的商業模式里,它們有着不一樣的含義。

數字版權也用區塊鏈技術存證,以圖片為載體,以視覺商業為主要的模式去經營。但它的核心特點是不主張炒作。我們邀請了很多藝術家入駐,他們自建社區,去發展創作者經濟。

我們倡導的數字版權更多是與Web3創作者經濟等概念結合,構建真正的商業。雖然,數字版權目前看似不溫不火,但它的發展是健康的。相對數字藏品來講,它在市場周期上比較平穩。

我們無界版圖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和數字藏品的商業邏輯分開。今年我們建立起了自己的藝術家社區,我們的商業模式是希望通過把圖片的所有權,下放為改編權、商業使用權等等,最終是希望幫助藝術家打造自己的IP。

今年,我們推出了AI創作工具,所以我們也想用數字版權的邏輯去解決目前AICG生成圖像的版權上的問題,這是我們今年的重點方向。

王雷:數字藏品過去的重點在“藏”,現在可能都在轉向,往營銷領域發力,這一塊有沒有比較典型的應用場景,案例?

王鵬飛:

實際上這一塊我們做得比較早,有文旅類,文博類,也有品牌類。我舉幾個例子。

第一個,我們和西藏納木錯和河南一個景區,發行了兩款數藏,這個數藏都可以直接當門票用,集齊成套后,在景區可以獲得一些現場福利。

第二個,我們和湖南一個非遺,叫醴陵釉下五彩瓷,發行了數藏,大家對景德鎮瓷器了解的多,對這個非遺瓷器了解的少,他們發行數藏不是為了賣錢,而是希望更多人通過數字藏品關注非遺,這是數藏很好的營銷價值。

品牌類的我們合作也有小20家。比如在5月20日免費發數藏,然後還可以合成,比如基於創作設計稿做二創來發數藏,我們也合作過公益類。並不是說數藏賣多少錢,更多是怎樣把它的品牌、歷史、文化傳遞給更多的人。

王雷:您能不能跟我們講講,企業為什麼要去擁抱版權,擁抱版權如何實現利潤倍增?

卜偉華:

我想講一個很核心的問題,難道數字藏品真的是這樣玩的嗎?或者說真的要這樣走下去嗎?一日三變,我們要去考慮它的底層邏輯,它真正的用途。

數字藏品不稀奇,它通過把普通的產品加入了區塊鏈技術,讓它獲得了不可更改,去中心化、可追溯的特點,衍生出了數字藏品獨特的價值。

這個價值點最終應該賦能於實體企業或者實體商品,如果大家買來買去作為一個頭像,那是一個小生意,形成不了一個產業。

我們(畫版)其實已經賦予了很多實體企業,用數字藏品或者NFT的方式,讓他們見到了效果。比如銷量增長或者價格提升。10年、20年,甚至50年前,迪士尼就已經在玩這個了,它把一個IP賦予給你,讓你產品的價格翻倍去銷售。

我們希望賦能實體企業,增加它們的利潤或降低它們的成本。

比方說,如果你的一個產品裡面增加了一點點無形資產的價值,或者無形資產的成本,那會降低它的利潤額度。但是呢,說如果你一個文創企業去IPO,它的市盈率可能有60倍和80倍,而它如果僅僅生產實體商品的話,市盈率可能只有5倍和6倍,所以說這種利潤轉移或者轉換可以帶來它市值大的提高。

另一方面,虛擬人、數字產品,它們都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感覺,有吸引人眼球的地方,只要眼球吸引過去就沒有做不成的事。所以用數字產品可以賦予廣告功能,它會增加產品的銷量,增加它的利潤。

王雷:你是理工男,但是你因為AI創作有上萬粉絲,跟我們講一下,這個行業發生了什麼?都是什麼樣的人在參與AI創作。

劉秋杉:

對於AI,我們可以質疑在商業上到底能做多大,但是我們無法去低估AI技術的進步帶來了一些變革。

可以看到,從去年到今年,圖像生成模型取得了革命性的進步。今年,AICG已經來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無界版圖在今年8月份正式推出了我們的AI創作工具,目前已經有20多萬的用戶。

無界版圖的母平台做的是數字版權,但我們的AI創作工具也得到了用戶的認可。我想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需求。過去,他們只能成為數字藏品、數字版權的消費者,但今天,通過AI這個生產力工具,他們也變成了創作者,也能夠去發行一些數字藏品,也能幫助自己所在的公司設計海報,雖然說是局部應用,但用戶也得到了滿足感。

去年,我們可以用數字藏品做流量渠道,今年我們可以用AICG+數字版權的組合方式,打造新的流量紐帶。

我認為,AICG給數字藏品和數字版權帶來了非常好的契機。

王雷:我想問一下,數藏這個賽道整個的商業模式,它的營收利潤您是怎麼看的?能不能為我們展望一下未來的前景?

王鵬飛:

數藏的商業模式比較簡單,大部分都是發新的差價模式,有二級平台的話會有交易手續費。我們看到,只有一級發行平台的話,它有個很大的矛盾,要賺錢就要發新的藏品,但現在用戶認為市場不好,那不應該發新。所以說我們也在尋求未來的一些突破。

我認為突破來源於幾個方面。

第一,元宇宙,它有更多的應用場景,在這裡邊發行藏品用戶更認同。比如我們和一個公測階段的VR沉浸式元宇宙合作,基於元宇宙發行裡邊的別墅,飛行道具,寫字樓,用戶購買這些會比買圖片這類產品好很多。

第二,賦能實體,我們變成技術服務了。比如,我們在推新的一個平台,你可以理解為數字藏品里的天貓。過去我們都是發精品,發行量不大,實際上有大量個體,組織或是明星,他們都有一些數字藏品發行需要,包括像企業。我們提供數藏發行的技術服務,像有贊為商戶提供電商服務一樣。這是我們轉型升級的一個方面。

第三,營銷我認為具有很大的空間,特別是和元宇宙結合,這種形式會更好。

卜偉華:我想問秋杉一個問題,AI創作的速度快成本低,海量作品出來,會不會攤薄價值。另外,AI藝術最大的一個爭議在於,我感覺傳統人類藝術家所做的辛苦的努力,背後的故事、情感、知名度,這些是AI藝術替代不了,AI藝術的價值在哪裡?

劉秋杉:

我們平台有很多的藝術家,AI無法撼動他們的市場。

我打個比方,我們講泡泡瑪特為什麼沒去用那些知名藝術家的作品,而是與新興藝術家合作,去把他們的作品變成盲盒,變成這種快消品,還帶有金融屬性,帶有全民消費性質的東西,我想他們錯開了他們打不動的佳士得的藏品市場,但是他給自己開闢了一塊增量市場。

AI藝術創作出來的作品的筆觸、畫質、藝術性,目前還不能與人類藝術家相比,因此它無法從純藝術這個維度與人類藝術家爭搶存量市場,但它卻為自己開闢了一個全新的增量市場。比如雖然AI無法撼動頭部設計師的飯碗,但它會給腰部以下的設計師帶來更多的效率提升和甲方需求,也正如,泡泡瑪特並沒有直接與佳士得這類傳統藝術品領域的巨頭搶藝術品的市場,而是開闢了盲盒這一大眾消費的市場,而AI藝術也可以先成為一種快消品。

“溫州元宇宙月”正在進行時,元宇宙三大論壇掀起溫州元宇宙旋風。觀看往期內容可點擊:
元宇宙論壇之“工業元宇宙”:《前沿對話:元宇宙,能為智能製造業帶來什麼丨溫州元宇宙月》
元宇宙論壇之“醫療元宇宙”:《前沿對話:元宇宙,將掀起數字醫療的“巨浪”?丨溫州元宇宙月》

想入駐“溫州元宇宙創新中心”?可關注公眾號

前沿對話:聚焦元宇宙,數字營銷都能玩什麼丨溫州元宇宙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8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4 00:47
下一篇 2022-11-04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