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名信只是“緩兵之計”?傳馬斯克悄悄買下1萬個GPU 籌備AI模型

來源:《科創板日報》

編輯 鄭遠方

之前馬斯克等人帶頭簽署的一封聯名信掀起了巨大波瀾,信中呼籲全行業暫停開發訓練更先進強大的AI技術。但明面上呼籲按下暫停鍵的馬斯克,暗中卻仍在推進推特內部的AI項目

據Business Insider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報道,馬斯克去年收購推特之後,在多方面作出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其中一項便是計劃提高推特算力,加入AI競賽

科技公司通常使用GPU來處理大型AI模型數據,而馬斯克已為推特購買了大約1萬個GPU。這一AI項目仍處於早期階段,但報道指出,一舉購置如此龐大的算力,也表明馬斯克對該項目的雄心壯志。

GPU價格並不便宜。以英偉達為例,其為大型AI模型生產的GPU價格高達1萬美元。知情人士透露,馬斯克為了這1萬個GPU“極有可能”花費了幾千萬美元,還多次抱怨推特財務狀況不穩定

推特目前剩下兩個數據中心,這些GPU或將裝在其中的亞特蘭大數據中心

具體是什麼項目?

據悉,馬斯克在推特的AI項目涉及一個大型語言模型(LLM)。從本質上來說,LLM是基於大型數據集訓練出的AI,可以自行創造新的、“看似複雜的”內容。

推特自身便擁有大量可用於訓練LLM的數據。此前OpenAI便曾將推特的數據用於AI訓練,但馬斯克在去年12月表示,已停止提供相關數據。

至於推特計劃將AIGC技術用於何處,目前暫不明了,但知情人士猜測可能有搜索與廣告兩項用途

一方面,馬斯克可能將AIGC用於改善推特搜索,他此前曾抱怨過推特的搜索功能,甚至聘請了“天才黑客”George Hotz,幫助改善搜索功能。

另一方面,廣告也可能是AIGC在推特的潛在用途。馬斯克接手推特之後,一直在努力爭取廣告投放,並為此改變了諸多政策。AIGC經過訓練之後,可以更有效地針對特定受眾,創造廣告圖像與文字。

購置了大量GPU之外,馬斯克還為推特聘請了多位AI人才。

從2月起,馬斯克已開始和Igor Babuschkin等接觸,計劃組建新的AI研究團隊。Business Insider稱,Igor Babuschkin和另一位機器學習工程師Manuel Kroiss已在3月正式入職推特。

值得注意的是,Babuschkin曾是DeepMind AI部門研究員、OpenAI ChatGPT項目團隊成員。其之前透露,馬斯克的目標並非建立一個“缺乏內容保障”的聊天機器人,自己主要想和馬斯克在LLM領域展開合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1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09 01:05
下一篇 2023-05-09 0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