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一場 NFT 平台大戰正在慢慢浮出水面。

數據顯示,NFT 市場領頭羊 OpeaSea 的領先優勢繼續在縮小,截至今年 3月份,OpeaSea 在 NFT 市場的市場佔有率超過了80%,但在最近,隨着諸多競爭者的崛起,該平台的市場份額逐漸遭到了蠶食。

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根據 sealaunch 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在過於一周,OpeaSea 平台的交易量在整個以太坊 NFT 市場的佔比份額已降低到 58 % 左右,與此同時, Blur 以及 LooksRare 這兩個平台的市場佔有率則有所上升。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簡單了解這些 NFT 平台的發展情況。

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1、X2Y2

X2Y2 是今年推出的一個以太坊 NFT 交易市場,其平台收取的交易費用相對較低(0.5%,且全部分配給 X2Y2 代幣質押者),並且 X2Y2 還推出了一個 0% 費用的 NFT 借貸服務,這使其具備了一些競爭力。

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在過去的一周,X2Y2 在獨立用戶數、交易數量、交易金額等數據方面排在以太坊 NFT 市場的第四位,僅在 OpeaSea 、 Blur 以及 Gem 之後。

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兩個月前,X2Y2 跟隨 Sudoswap 推出了零版稅的功能,這也引起了市場對版稅問題的關注。

2、LookRare

LooksRare 是一個去中心化、社區優先的 NFT 市場,他們積極獎勵參與平台的交易者、代幣質押者、創作者以及收藏家,而在上周,LooksRare 也宣布默認取消了 NFT 創作者版稅‌,這一舉措也是順應了市場趨勢,除此之外,LookRare 還宣布與創作者以及 NFT 收藏者分享 LooksRare 協議費用的 25%。

以下是更改后策略的詳細說明:

  1. 版稅:LooksRare 將把 25% 的協議費用獎勵給創作者,並取消標準的創作者版稅,買家可選擇在付款時支付可選的版稅。
  2. 協議費用:總費用仍然是 2%,但現在每筆交易的 1.5% 歸 LOOKS 質押者所有,如果他們設置了一個接受者地址,則 0.5% 歸收款者(如果他們沒有設置,總費用僅為 1.5%) 。
  3. 交易獎勵:95% 的交易獎勵給賣方,5% 給買方。
  4. 掛單獎勵:掛單獎勵排行榜現在僅按 OpenSea 24 小時滾動交易量進行排名。
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在過去的一周,LookRare 在獨立用戶數、交易數量等數據方面排在以太坊 NFT 市場的第五位,而在交易金額方面,由於 LookRare 採用的新策略,這使其在短期內增長到市場第二位,目前僅次於 OpeaSea。

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3、Gem

Gem 是一個連接 NFT 市場的 NFT 聚合器,其使 NFT 交易者能夠節省更多的 gas 費用,在被 OpenSea 收購之後,Gem 的開發與運營情況並不如人意,這從其官方推特賬戶在過去 4 個月的活動情況可以看出,儘管如此,目前 Gem 仍然是領先的 NFT 平台之一。

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根據 Gem 最新的一條推文顯示,Gem 將在不久之後迎來 V2 版本,目前項目方透露出來的三個關鍵詞是“更快”、“一站式”以及“degen ready”,但並沒有提到“取消版稅”等更為激進的改進。

從數據上看,Gem 的情況不容樂觀,在過去的一周,Gem 在獨立用戶數、交易數量等數據方面排在市場第 3 位,而在交易金額方面,其在過去幾天的數據已經下滑至市場第 5 位,這或許與版稅問題有着較大的關係。

4、Blur

Blur 是 NFT 市場的新進入者,其定位是為專業級 NFT 交易者服務。相比其他的 NFT 市場,Blur 的最大優勢之一是速度(相應的缺點是 gas 費用相對更高),與此同時,他們還是第一個採用零市場手續費策略的平台,此外,Blur 為交易者提供了可選的版稅,並以空投激勵的方式鼓勵交易者以高於 0.5 %的版稅參與 NFT 交易。

在公測之後,Blur 的數據經歷了快速增長,在過去的一周,X2Y2 在獨立用戶數、交易數量等數據方面排在市場第二位,目前僅次於 OpeaSea,而在交易金額方面,Blur 的數據也在第二和第三位之間徘徊。

NFT 平台之爭爆發, OpeaSea 的王冠還能戴多久?

而在接下來的 11 月份,Blur 還會經歷主要的一輪空投激勵,因此從數據上看,Blur 在短期內很可能會繼續迎來增長。但零市場手續費策略是否可持續,目前依舊存在較大的疑問,個人猜測, Blur 平台在未來有較大可能還會更改費用分配策略。

5、一些觀察與猜測

在過去的一周,OpeaSea 以及它旗下的 Gem 平台,在數據上均繼續呈現下滑的發展趨勢,與此同時,採用可選版稅策略的 NFT 平台 LooksRare 以及 Blur 則經歷了增長,這表明可選版稅策略是受到市場參與者歡迎的。

因此,我們有理由猜測,未來 OpeaSea 也可能會被迫採用這種策略,而對於 NFT 創作者和項目方而言,這意味着版稅收入的大大降低,如果僅僅依賴第三方 NFT 交易平台,NFT 創作者和項目方甚至可能會面臨失去收入的殘酷現實(例如單純的頭像類 NFT),而應用(例如遊戲)類的 NFT 項目,可通過開發自有且內置的 NFT 交易平台來增加收入機會。

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我們可能會進一步看到 NFT 平台內卷的情況,一些平台專註於優化 gas 費用,另一些平台則更關注交易速度,而費用的競爭將是不可避免的,以目前的情況來看,Blur 採取的零平台費用策略是最極端的,這種策略的可持續性還有待於進一步的觀察。

另一個發展趨勢是,NFT 平台也會整合借貸服務,這將是 NFT 市場接下來非常重要的一個競爭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1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31 16:23
下一篇 2022-10-31 17: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