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

作者 Ari Juels

Ari Juels是紐約康奈爾大學的教授,也是IC3的聯合董事。另外,他還是Chainlink Labs的首席科學家。他參與撰寫了一篇關於NFT的論文,名為《藝術和藏品NFT:入門和展望》(“NFTs for Art and Collectables:Primer and Outlook” ),目前他正在準備10月份在紐約的NFT畫廊開幕。

NFT 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在街頭隨機採訪路人,問他們對非同質化通證(NFT)的看法,你會聽到哪些答案?有人會吐槽說NFT是超級貴的卡通猿猴圖片或推特頭像;有人會一知半解地跟你聊cryptocurrency;有人會說到一些明星的名字;還會有人提到“泡沫”這個詞。

總而言之,很多人都覺得NFT的標籤就是輕浮、奢侈和非理性。這種觀點其實也無可厚非,但實際上NFT的核心價值遠非如此。如果你能透過現象看本質,就能發現其中的奧妙。

隨着NFT的市場價值和關注度雙雙崩盤,許多人開始質疑它作為一項技術以及文化趨勢的可持續性。NFT市場泡沫的破裂是否印證了NFT只是註定將消失的投機資產呢?歸根到底,NFT到底有什麼實用價值呢?

不過話說回來,實用價值並不是如今藝術或藏品NFT的關注重點。畢竟,Rembrandt或Damien Hirst的實物藝術作品,莫扎特或披頭士的音樂作品,或法貝熱彩蛋或愛馬仕鉑金包等奢侈品的價值也與它們的實用價值毫無關係。當然,大多數NFT藝術家還沒達到Rembrandt的水平,但至少Damien Hirst也加入了這個行列中。

看待NFT的一個重要視角是將它看作一種創作藝術和藏品的新媒介。在過去幾個世紀以來,無論是油畫、電吉他還是照相機,這些技術創新都不可避免地顛覆了藝術創作和展示的方式。NFT也是這段漫長歷史中的一個節點。一個活躍的社區正在使用機器學習生成藝術品,以此探索創新的藝術表達方式。這種數字藝術會隨着環境以及社區共創等外部因素而不斷變化。

此外,NFT本身也具有實用價值,並且價值還會不斷增長。比如NFT可以有效解決傳統藝術品市場的關鍵問題,其中包括溯源和版稅支付這兩大塊。

溯源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前任董事Thomas Hoving估計他檢驗過的文物中約40%(包括許多放在博物館的文物)都是偽造或來歷不明的。雖然很多人對這個比例表示懷疑,甚至質疑他對“偽造”的定義,但毫無疑問傳統藝術品市場確實存在許多問題。

其中很多問題都跟溯源有關(註:溯源指追蹤藝術品的創作歷史以及經手人)溯源有助於判斷一件藝術品的真假以及價值。如果無法適當溯源,就可能會出現“驚嚇”。比如導演斯皮爾伯格發現他買的Norman Rockwell的畫作是被盜來的;蓋蒂中心發現斥資1000萬美元買的古希臘雕像來路不明。

而NFT可以將溯源信息記錄在區塊鏈上,任何人都無法篡改。所有權由區塊鏈地址甄別,可以公開查看,並且無法被偽造。另外,還可以在鏈上公開競拍信息和身份信息,以建立強大的溯源機制,解決藝術品市場各種屢見不鮮的問題,比如洗錢。

版稅

藝術家一輩子窮困潦倒,死的時候身無分文,這種故事我們經常會聽到,比如梵高。這些故事提醒了我們藝術家經常會在藝術市場中被壓榨。他們的作品在二級市場中出售時創作者本人通常不會收到版稅,這點在美國聽起來很令人驚訝,但在其他地方卻十分常見。很多人都聽說過這個故事:藝術家Robert Rauschenberg的畫作“融化”(“Thaw”)在蘇富比拍賣行拍賣,藏家以85000美元的價格賣出畫作,而他最初從藝術家手裡買這幅畫的時候只花了900美元。Rauschenberg向那名藏家大吼說:“我累死累活畫畫結果就是在為你賺錢!”

NFT可以自動執行版稅支付(不過由於技術問題而產生了一些漏洞)。也許更重要的是讓藝術家有權決定其作品在之後的一系列出售條款。比如,藝術家可以設置她的NFT售價不能超過1000美元。或者她可以行使類似法國《著作權法》的權力,在作品出售後仍可以保留一定控制權。在一些情況下,作者甚至可以將作品毀掉。

雖然一些買家可能會反對讓NFT創作者保留如此大的控制權,但區塊鏈的透明性確實可以保障所有參與者都能夠在充分知情的情況下做出決策。

問題和潛在的解決方案

如今的NFT市場也充斥着各種問題。未經授權複製作品的行為屢禁不止。虛買虛賣的情況也時常發生,這是指為了炒作NFT而人為製造交易量。實物藝術品會面臨折舊和損壞的問題,這一點很難解決,比如放在甲醛中的鯊魚。而NFT也面臨著類似的挑戰,只是換成了數字環境。NFT生態的存儲安全是一枚定時炸彈,因為許多NFT內容都儲存在付費雲服務中,如果停止續費內容就可能會消失。

另一個大問題是bot入侵。NFT通常都是通過空投出售的(註:空投指一個系列中幾千個NFT同時出售)。當關注度很高的NFT項目空投時,有人會用bots將NFT全部買光,之後等價格上去后再轉手賣掉。而事實證明,對於每個客戶設置購買上限也很難操作。

所幸區塊鏈在不斷發展,之後人們將可以證明自己的身份,展示獨特的身份信息並同時保護個人隱私。比如我在康奈爾大學的研究小組用一個數字藝術家的NFT作品進行了抽獎。在抽獎中,每個人只能獲得一次免費的抽獎券,但需要事先使用保護隱私的預言機技術向我們證明他持有社保卡號。

區塊鏈社區正在致力於研究去中心化身份這一課題。其本質上是一個保護隱私的系統,其中用戶可以控制自己的身份證明信息。試想一下,你的駕駛證被做成數字版本,然後你可以選擇如何在網上展示你的駕駛證信息。比如駕駛證可以證明你是加州的居民,但同時隱藏你的出生日期。去中心化身份系統可以讓NFT市場實現購買限制等各種功能。比如,一名NFT藝術家告訴我的研究小組說,他希望能夠自動為其他藝術家打折。目前還沒有好的方法可以實現這個功能,但一旦開發出去中心化的身份系統為藝術家進行身份認證,就可以實現這一點。

強大的身份系統還可以保障買家從真正的創作者那裡買到NFT,而不是仿冒者。

最終,NFT市場可以建立一個“政策引擎”,讓創作者可以通過不同方式來打造其作品的整個生命周期。他們可以設置出售和轉手的條件;可以將NFT設置成動態的;可以對粉絲打折或提供獎勵;可以像畫廊在傳統藝術市場一樣,在NFT世界也創建愛好者社區。也許政策引擎可以解決“投機定價或投資心態”等破壞NFT市場氛圍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導致了微軟旗下的遊戲“我的世界”(Minecraft)今年禁止了NFT。

數字藝術以外的領域

人類正在遷徙到互聯網上,越來越多地沉浸在元宇宙的數字內容和視覺體驗中。年輕人正在拋棄實體資產,許多技術派相信NFT將在未來代表元宇宙中從包裹、土地到寶劍等一切物品。無論NFT最終發展成什麼形式,都將決定我們在元宇宙中的體驗。Facebook最近更名為Meta,以回應元宇宙趨勢的興起,並在Instagram中集成了NFT,這絕非巧合。

NFT還有許多其他應用場景,比如代表現實世界中的物品。在未來的房地產市場中,公寓可以作為NFT銷售。耐克、時代雜誌和蒂凡尼等大企業也正在使用或發行NFT,並通過NFT來為客戶提供體驗更加豐富的活動票務系統。

當然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雖然NFT擁有巨大潛力,但卻並非盡善盡美。我們不能掩蓋NFT所帶來的問題,比如一些cryptocurrency市場上的騙局,或者冒名頂替藝術家等新型犯罪。因此,本文中提到的技術工具以及基於社區來保護消費者的機制就顯得尤為重要。

無論如何,NFT都將持續發展下去,並實現更強大且創新的功能。無論你喜不喜歡,NFT這股文化風潮都將繼續走下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0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9 09:50
下一篇 2022-10-19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