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原生消費產品的未來:Web3 數字身份如何發揮實際作用?

原標題:The Future of Crypto Native Consumer Products Part 4: Digital Identities

撰寫:Mercedes Bent,Lightspeed 合伙人

編譯:深潮 TechFlow

如果你有一個朋友通過 Bumble(約會平台),馬上要進行第一次約會。她通常會說,"我已經在網上查過了,他們在大學時是足球校隊的成員,在一家初創公司工作,有一隻非常可愛的拉布拉多犬,名叫 Dusty,7 個月前在離我幾英里的地方買了房子。以防你再也見不到我,這是他的聯繫方式。"

小小的線上調查可以告訴你很多關於你甚至從未見過的人的信息,但你怎麼知道這些信息是真實的呢?MTV 真人秀節目 "Catfish "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了偽造一個網上身份是多麼容易。

加密原生消費產品的未來:Web3 數字身份如何發揮實際作用?

那麼解決方案在哪?是的,你猜得沒錯——區塊鏈。

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身份平台將發揮重要作用,使人們能夠證明他們的身份。

在去中心化身份的幫助下,在幾年或幾個季度內,“朋友”還能查看她約會對象的數字身份檔案,其中列出了他們的夢想對象屬於哪些數字社區,他們參加的活動,他們支持的事業和藝術家,他們擁有的 PFP NFT,以及他們擁有的任何代幣化商品。

今天,所有這些數據都被記錄在區塊鏈上。人們的加密貨幣錢包已經揭示了大量關於他們是誰以及他們做了什麼的信息——只要你知道他們的錢包地址。而這正是數字身份平台試圖解決的問題,如何以一種簡便的方式顯示一個人在鏈上的所有活動。

一個真正獨特的加密貨幣消費產品

數字身份平台是加密貨幣中最令人興奮的消費產品領域之一,原因如下:

  1. 它們直接利用了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創新(對誰做了什麼的可驗證的、不可改變的記錄)。
  2. 擁有身份層是互聯網中最具戰略意義的地位之一——正如蘋果、Facebook和谷歌之間為成為Web2的一鍵式登錄之王,而進行十年之久的爭鬥所顯示的那樣。(Meta/Facebook早期領先,但現在輸給了蘋果,蘋果進入較晚,但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3. 數字身份是加密貨幣消費類別的一個罕見的例子,它正在利用區塊鏈來做一些真正的創新。

在加密貨幣社區,已經有很多關於這種新產品潛力的文章。這其實不是一個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誰會建立它。

許多人認為錢包供應商(如 Metamask、Phantom、Coinbase Wallet)是這個領域事實上的領導者,但我不相信錢包最終會構建我們的去中心化數字身份

為什麼?因為就像銀行賬戶一樣,人們會出於不同的目的維護不同的錢包,而且因為越來越多的主流用戶在進入加密貨幣時,根本不想自我保管或有意識地處理錢包

贏家要麼是好玩的,要麼是有用的,要麼是兩者都有

當我們看一下佔主導地位的 Web2 身份供應者是如何出現的,這就很明顯了:

  • Google:搜索和電子郵件的廣泛作用和便利性使其成為中心樞紐。
  • Facebook/Instagram:能夠輕鬆地與朋友在線聯繫,以及分享照片。
  • AppleID:能夠使用你的 Apple ID 登錄到多個設備。
  • LinkedIn:用數字鏈接取代離線簡歷的獨特作用。

簡而言之,誰能創造出一個有價值的理由來聚合和更新用戶資料——要麼給人們一個有用的工具,要麼創造娛樂價值——誰就能統治區塊鏈身份這個賽道。

一個擁擠的領域:身份權力的遊戲

有大量的初創公司在爭奪創建 Web3 數字身份平台。

要使數字身份檔案蓬勃發展,用戶必須有動力去更新和添加內容

成功的平台會給人們一個很好的理由來使用它們,無論是來自於網絡效應(其他人都有,我也需要),現實世界的使用案例(我的資料可以幫助我找到工作或約會),還是經濟激勵(如果有人發現我的資料很有吸引力,他們會付錢聯繫我)。

在這之後,更多的實際影響開始發揮作用——比如哪個平台有最廣泛的分佈,誰對鏈上活動有最完整的看法,誰有能力將廣告和營銷費用與檔案聯繫起來,誰有最引人注目的現實世界用例,誰有最大的領先優勢,以及誰不佔領Web3身份市場會有最大的損失……

像 Zerion 或 Zapper 這樣的投資組合聚合器(在多鏈世界中)或像 Coinbase 或 LemonCash 這樣的 CeFi 金融技術公司(在可互操作的跨鏈世界中),會成為我的首要選擇。

以下我認為誰能在這個領域取得更好成功的案例(以人類情感的需要為視角):

1.CeFi 金融科技公司(Coinbase,LemonCash):這些企業已經為新用戶購買加密貨幣提供了主要的體驗,可以說是區塊鏈的第一個殺手級產品。Coinbase 從 2018 年或更早的時候就開始了數字身份的工作,許多 CeFi 金融技術公司同時實現了法幣進出和自我託管錢包。

情感掛鈎:對擁有和積累財富的需要。

2.投資組合聚合器(Zapper,Zerion):他們可以全面了解你在多個錢包中的持股情況,並且已經有了非常高的參與度。

情感掛鈎:當持有的代幣上漲或下跌時,多巴胺會發揮作用,對金融安全和保障的需求,在一個地方可以看到所有持有的代幣上漲。

3.域名服務(ENS,Unstoppable Domains):這些已經是人們用來分享他們的加密從屬關係的公開資料。

情感掛鈎:完成與建立的需要。

4.身份、社交和數據協議(Lit、Ceramic、Lens、Arweave、CyberConnect):這些開源協議主要是整合到消費者身份檔案的中間件,但如果其中任何一個決定進入應用層(Lens 已經在試驗配置文件),它們可能成為一個巨大的競爭者。

情感掛鈎:對安全的需要。

5.錢包(Metamask, Phantom):許多 dAPP 需要的現有數字身份層,使你能夠登錄。許多錢包還提供隱私功能(公鑰和私鑰)以保護其內容。

情感掛鈎:對自我擁有的需要。

6.Web2 社會身份(谷歌、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如果一個新的數字身份標準圍繞加密貨幣起飛,他們的損失最大。

情感掛鈎:對完成、影響、聯繫的需要。

7.市場平台(Magic Eden,OpenSea):他們已經擁有涉及 NFT 持有的任何商業交易的主要數據。可以說,NFT 比可替換的代幣更能分享我們的身份信息。

情感掛鈎:自我表達和創造力的需要,對刺激、聯繫的需要。

8.證明協議(POAP,ProjectGalaxy):一個關於非金融加密活動的獨立信息來源——如參加活動或社區成員——創造了一個新的身份層,這在Web2中是不存在的。

情感掛鈎:對歸屬感,聯繫和影響的需要,對成就和建設的需要。

9.Web3 社交網絡(DeSo, Bitclout, Entre):現有的社交資料,尚未產生巨大的娛樂價值或獲得巨大的牽引力。

情感掛鈎:自我表達和創造的需要,影響和聯繫的需要。

10.代幣門檻平台(CollabLand,Mintgate):它們已經作為基於代幣或 NFT 社區的認證工具。

情感掛鈎:歸屬感、聯繫和影響力的需求。

11.票務平台(Afterparty, Tokenproof):Tokenproof 實際上是一個所有權證明平台,但在票務用例方面已經看到了成功。這些平台有另一種形式的非金融加密貨幣數據,沒有被其他平台捕獲。

情感掛鈎:歸屬感,聯繫和影響的需要。

12.支持廣告的平台(Layer3, Brave):他們擁有強大的用戶黏性,他們已經準備好與外部各方分享數據。

情感掛鈎:對自己的數據進行控制並確保其安全的需要。

13.信息傳遞(Dialect、XMTP):我們如何聯繫其他人。

情感掛鈎:對聯繫和歸屬的需要。

掌控我們的身份

一個合理的問題是:如果所有鏈上活動都有不可改變的記錄,那為什麼用戶需要更新或管理他們的身份資料?這不是會自動發生嗎?

答案是,隱私。

人們不會被迫分享他們在網上所做的一切;數字身份只是意味着你在網上所做的一切(以及你想分享的)都是可驗證的。

因此,能夠確保使用約會軟件 Bumble 的朋友不會被騙。她可以相信她的約會對象是軟件上寫得那個人,同時還可以留下足夠的神秘感來保持趣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74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6 20:15
下一篇 2022-09-16 2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