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教授邱志傑:AI把藝術家逼到懸崖邊,藝術家不想摔死,就要被迫長出翅膀

來源、作者: 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 何 晶

近日,羊城晚報記者採訪了邱志傑。他1969 年生於福建省漳州市。1992 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版畫系,現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藝術和科技交匯

" 大概 30 多年前,電子計算器出現,當時人們已經管那個叫人工智能。但到了今天,就連手機里的 SIRI 或是科大訊飛的翻譯,我們好像都認為這不太算人工智能了。‘人工智能’這個概念,其實一直在變。" 邱志傑說。

早在 1970 年代,就開始有藝術家探索用計算機來畫畫,因此出現了計算機藝術、算法藝術。1996 年,27 歲的邱志傑策劃了一次錄像藝術展,在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內,他一直是新媒體藝術的推動者。

2016 年,邱志傑到中央美院任教,發現學生們的注意力都盯在手機或者 ipad 屏幕上,要麼就是電視屏幕,或投影:" 學生們比較關心虛擬現實,反而是非常廣闊的領域沒有被他們關注到,比如新材料的發展,生物藝術、生態藝術,醫學、農業、氣象、太空等領域的發展。過去藝術界有個概念是‘新媒體藝術’,但‘媒體’這個詞顯然已經不能涵蓋今天的科技發展了。"

" 我覺得這是個問題。所以從 2016 年開始,我在中央美院提出了‘科技藝術’的概念。"

邱志傑說," 我是中國最早做錄像藝術的,當時就天天在剪片子。後來提出‘科技藝術’,是希望學生們能關心醫學、農業、氣象、新材料這些更遼闊、更有現實意義的領域。"

今年 3 月,邱志傑申報的科技藝術學科進入教育部本科專業目錄,美術學校出現了一個新的專業:" 科技藝術 "。他本人不僅是中央美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也是央美科技藝術研究院副院長。

邱志傑說:" 人工智能始終是科技藝術這個領域重點探索的板塊,這裡面涉及深層藝術,也就是今天說的算法藝術,同時也涉及近幾年非常火的機器學習,出現了很多人工智能創造的藝術品。

整個藝術生態也在變化,比如博物館里已經有很多 AI 產品能讓觀眾參與互動——觀眾拍一張自己的臉,人工智能技術能幫你找出來和哪幅名畫最像。甚至,現在還有專門做藝術投資的專家輔助系統,通過大數據系統告訴你該買怎樣的畫。"

藝術進入數字時代,人人都是藝術家嗎?

2015 年,谷歌推出圖像識別軟件 Deep   Dream,使用人工智能技術創作圖像開始在世界廣為傳播。" 現在我們教會了 AI 寫書法、畫地圖、寫詩、聊天。機器人微軟小冰就是我的學生,是我教她畫畫的。"

邱志傑說,2019 年藝術界最火的新銳藝術家 GAN,全稱叫 " 生成對抗網絡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

簡單說來,GAN 是一種算法,法國藝術組織 Obvious 運用 GAN 創造了 11 幅藝術作品,其中一幅作品曾出現在 2018 年 10 月佳士得拍賣會上,並以 43 萬美元的高價被拍走,一時引發轟動。

在邱志傑看來,數字時代的藝術或者藝術的數字化,並非前所未有。" 藝術史上一個重要節點是版畫的發明,令藝術品可以進行複製;另一個重要節點是攝影的出現,直到今天數字藝術可以進行無損傳播,這給藝術家帶來的挑戰當然很大。"

但他認為,最大的挑戰還是藝術生態的改變," 很多地方都在做沉浸式展覽,追求娛樂化,有的策展人明確地在展廳設置打卡點,大家都被綁進某種‘網紅經濟’,也就是‘注意力經濟’。但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還是能夠真正推動思想解放和生活形態變化的科技藝術。"

與此同時,邱志傑認為江湖上存在着大量 " 假 " 的科技藝術。比如用 IPAD 畫一張畫,PS 加個濾鏡,甚至用美圖秀秀給照片調色然後上傳到社交網絡。如果這也可以算作科技藝術,那難道人人都是藝術家?

" 但為什麼你的東西不能賣錢,他的作品可以拍賣?這就回到了特別古老的一個問題——為什麼畢加索這麼畫一筆,是藝術名畫,而你那麼畫一筆,就是小朋友的塗鴉?怎麼去判斷這裡面的價值?

獨一無二是價值的來源嗎?……這回到了藝術史的價值認定:不單是美學的,也是社會的;最後其實是一個政治經濟學的問題。" 邱志傑說。

人工智能催生,真正偉大的作品還在路上

未來,人工智能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嗎?

在邱志傑看來,翻譯和司機是會被取代的選項,但最後被取代的會是音樂家還是畫家呢?他笑說,估計是畫家:

" 現在中央音樂學院做的音樂人工智能,作曲能力非常強,會讓很多音樂創作者無路可走。但從目前看來,AI 繪畫比起我們這樣的畫畫老炮兒,還是差很遠。"

面對人工智能給藝術界帶來的影響,邱志傑是樂觀主義者。" 藝術普及教育可以交給人工智能,比如教孩子學書法、學畫畫,還可以讓機器人的機械臂教孩子如何運筆。無論是基層藝術教育,還是滿足低端的基本設計應用,人工智能一定會起到推動作用。"

邱志傑說:" 人工智能有這個可能,把新時代的藝術家逼成新時代的梵高和畢加索。我們今天無法想象的全新藝術,會因為人工智能而出現,真正偉大的作品還在路上——當然,我的觀念可能是比較樂觀而勇敢的。"

央美教授邱志傑:AI把藝術家逼到懸崖邊,藝術家不想摔死,就要被迫長出翅膀

2022 年 9 月 11 日羊城晚報 A8 版報道

" 不要忘了,當年攝影術出現的時候,也曾逼得很多畫肖像畫的畫家紛紛下崗。但正因為攝影術的出現,才令畫家們開始思考要畫成什麼樣才是攝影不可取代的,因此我們擁有了梵高、塞尚和畢加索。"

邱志傑說:" 我相信,今天人工智能所起到的作用,可能就像當年攝影術所起到的作用一樣,它會把一些藝術家逼到懸崖邊上,而這些藝術家在跳下懸崖的時候,如果不想摔死,他們只能被迫進化、長出翅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67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3 14:45
下一篇 2022-09-13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