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總裁:沒有AI構建的底層框架,就沒有迷人的元宇宙上層建築

來源:藍鯨財經

作者:史玉寧

9月1日,百度集團副總裁袁佛玉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以虛強實 元宇宙激發產業新動能”分論壇上表示:“沒有AI構建的底層框架,就不可能創造出足夠迷人的元宇宙上層建築。”

現階段,元宇宙已經來到“以虛強實”賦能產業的黃金階段。近期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關產業規模將達到3500億元。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指出,元宇宙具備未來殺手級應用的一切特徵。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自主創新之路,在通信、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關鍵技術深度融合的基礎上,構建泛在精準感知,打通虛擬與現實域界。

袁佛玉自己在讀一本書《元宇宙改變一切》,作者馬修·鮑爾認為,元宇宙是下一個偉大的計算和網絡平台,它將帶來的變革和影響,可以類比人類從PC、互聯網到移動和雲計算的轉變。

“元宇宙不會一蹴而就,也沒有終極版本,但會分期兌現。”她指出,根據行業里一般共識,足夠成熟可用的元宇宙還需要5~10年左右時間才能落地,屆時教育、娛樂、廣告、工業等都會元宇宙化。但事實上,元宇宙正在工業、文娛、汽車等領域率先落地,比如三一重工的技術專家現在可以通過百度智能雲的工業AR遠程協助系統,指導千里之外的工人維修設備;同時,在百度希壤元宇宙空間中,近半年來已經落地了70多個元宇宙活動和項目,包括頂級國際品牌的時裝秀、世界首個汽車數字展廳等——透過這些,我們看到,元宇宙正在分期兌現。

廣闊前景之下,實現元宇宙的產業落地離不開5G、AI、區塊鏈、數字孿生、雲計算等技術。行業共識認為,5G和AI,將是對產業規模貢獻最大的兩大支柱。袁佛玉表示,AI技術,不僅是驅動數字世界持續運行的底層基石,也貫穿了元宇宙從設計、研發、構建、運營、再到體驗的各個環節。

袁佛玉表示,無論是對元宇宙有堅定信念的人還是觀望者,都應該很理解,元宇宙絕對不是虛無縹緲的賽博空間,它的意義不僅僅在虛擬,恰恰相反,元宇宙真正的意義是建立起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8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2 10:19
下一篇 2022-09-02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