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那些 NFT 史上的跑路大王

原文標題:《那些 NFT 史上的跑路大王》

撰文:ERIC JAMES BEYER

翻譯:Kath

「跑路」(字面直譯為「拉地毯」),這詞兒沒有任何積極含義。它意味着不是有人要摔個狗吃屎,就是傢具要翻倒,或者在 NFT 的世界里,它意味着很多人將會損失很多錢。

跑路騙局是指:加密世界里的項目方吸引早期投資者加入后,迅速放棄項目建設。他們要麼帶着項目資金遠走高飛,要麼賣掉那些預先鑄造的資產。無論哪一種情況,這樣做都是為了從項目社區中捲走所有的資金。

對那些意欲跑路的項目方來說,當 NFT 價格漲到讓他們滿意之後,會急匆匆地從項目生態中轉走資金,立刻人間蒸發,只留下那些幾乎沒有法律資源的投資者們。那麼現在,歡迎來到 Web3 的黑暗面。

近年來,一些引人注目的跑路事件成了 NFT 風險的醒世恆言。我們編寫了一份簡短的清單,列出了這個生態里發生過的一些最令人難忘(並且代價高昂)的跑路事件。如果非要從這些事件中找到點什麼好處的話,那就是它教育了人們如何更有效地識別和避免 NFT 騙局。

冰冰熊冷酷捲走 130 萬美金

Frosties( 冰冰熊 ) 於 2022 年 1 月 7 日推出,是一個以冰淇淋為主題,包含 8888 個 NFT 的合集。Forsties 極力推銷自己,標榜自己是一個「酷、美味和獨一無二」的項目。創始人 Ethan Nguyen(被稱為 Frostie)和 Andre Llacuna(被稱為 heyandre),已經在 Discord 上建立了一個相當大的社區,並承諾為收藏者提供商品、抽獎和確保項目長期發展的基金。

這些 NFT 的標價為每個 0.04ETH。也就是說,幾小時后該 NFT 系列剛一售罄,項目團隊就捲走了 335ETH(一百多萬美元)。隨後,該項目的網站和 Discord 迅速消失,銷售所得資金被轉移到多個錢包。買完加入社區的人們沒辦法聯繫到創始人,除了他們的數字藝術品和滿心不快之外一無所有。

盤點那些 NFT 史上的跑路大王

FROSTIES

對 Nguyen 和 Llacuna 來說很不巧,此時正值司法部開始密切關注加密貨幣世界的欺詐案件。

據報道,2022 年 3 月 24 日,經過兩個月的調查,來自紐約南區的檢察官將兩人逮捕,並指控他們串謀欺詐和洗錢,理由是他們「向投資者承諾 Frosties NFTs 的利益,但銷完后……捲走了受害者的資產,幾乎立即關閉了網站並轉移了資金」。

該案件仍在審理中,但此事被廣泛認為是司法部的首個 NFT 跑路案件,是 NFT 歷史上的重大時刻。

猿老爹俱樂部

Big Daddy Ape Club 本應是一個以猿猴為主題、計劃在 Solana 上鑄造並且在 Solanart 市場發售的 NFT 系列,總量 2222 個。

作為 Solana 上最大的跑路項目,Big Daddy Ape Club 讓投資者們痛不欲生。大多數跑路項目還能看到項目方拿出些 NFT 作品,然後才卷錢跑路,而 Big Daddy Ape Clue 則不然,該項目設法成功撈到 9136 SOL(當時約合 130 萬美元),說是用來鑄造 NFT,只是這些 NFT 從來就不曾存在過。

盤點那些 NFT 史上的跑路大王

推文內容:我們已經了解到 Big Daday Ape Club 跑路並有人蒙受損失一事。我們高度重視這次針對 NFT 社區的攻擊,正在採取措施儘可能地提供所有協助。

悲催的是,在鑄造開始的幾個小時前,Big Daddy Ape Club 關閉並且停用了項目的 Discord,隨後項目的 Twitter 賬戶和網站也迅速消失。沒有一個投資者收到他們掏錢購買的 NFT。

該項目已經事先通過了 Civic(一家去中心化的身份驗證公司)的驗證,因此這次跑路尤其令人惱火。值得稱讚的是,為逮捕這些騙子,Civic 的首席執行官 Chris Hart 和整個公司正在與執法部門合作。

球猿俱樂部跑路引發司法部關注

另一個猿猴衍生 NFT 的項目團隊如今的日子可不好過。近期,Baller Ape Club( 球猿俱樂部 ) 的創始人 Le Anh Tuan 被司法部指控串謀進行電信欺詐和跨國洗錢活動。

據稱,Tuan 從 Baller Ape Club 的投資者那裡拿走了 260 萬美元,然後刪除了項目網站並洗了錢。根據司法部的說法,Tuan 將這筆錢換成各種加密貨幣,並轉移到數個不同的區塊鏈上,這個過程被稱為「跨鏈」。

司法部將此案認定為「迄今為止最大的 NFT 騙局」。

惡猿耍了進化猿 NFT 社區

Evolved Apes( 進化猿 ) 的創始人,是一個化名 Evil Ape( 惡猿 ) 的匿名者。該系列推出僅一周后,他就設法成功地從項目投資者那裡捲走了 798ETH( 270 萬美元 )。Evil Ape 的推特賬戶和項目網站已不復存在。

盤點那些 NFT 史上的跑路大王

EVOLVED APES

 Evolved Apes 的總計發行量為 10000 個 NFT。相當諷刺的是項目的描述:「陷入法外之地」。該項目原本想做一個類似 Axie Infinity 的戰鬥遊戲。但是不用說,這個遊戲從未被實現過。然而,這一系列仍然在 OpenSea 上存在着,雖然地板價已經不出意外地掉到了 0.01ETH。

拔腿欲跑的像素精靈

Pixelmon( 像素精靈 ) 並不完全符合跑路的嚴格描述。但是,它仍然非常接近跑路的形式,並且在 NFT 社區中被當作關於炒作和可信度的寶貴一課。該項目包含 10005 個像素化的 NFT 角色,發行於 2022 年 2 月 7 日。此前,項目方做的相當不錯,把人們對該系列和項目前景的期待堆得像山一般高。

Pixelmon 承諾會打造出一款 AAA 級開放世界風格的冒險遊戲,其低分辨率的像素藝術很有懷舊之風,讓人腦補出設定在「我的世界」中的寶可夢精靈宇宙。據其創始人 Martin van Blerk 稱,項目背後的團隊都曾在迪斯尼和動視一類公司工作過,這讓人們燃起希望──這些 NFT 一旦發售之後亮相,定會與眾不同。Pixelmon 團隊宣布 NFT 鑄造將以荷蘭拍的形式進行,起拍價為 3ETH,更加強了這種觀念。

首發的 8079 個 NFT 在鑄造活動開啟的一小時內就告售罄,而且大部分買家全額支付了 3ETH。銷售結束時,Pixelmon 團隊已經斬獲 23055ETH(超過 7000 萬美元)。

不久后,社區的擔憂開始浮出水面,因為關於團隊身份和遊戲細節還是只有零零星星的信息。而且,NFT 作品仍然沒有公開。於是發布后的幾個小時內,二級市場的成交價格暴跌至 1ETH 左右。

盤點那些 NFT 史上的跑路大王

PIXELMON 5866 CREDIT: PIXELMON

2 月 16 日,NFT 作品終於對社區公開時,收藏者們感到大惑不解。最後交付的作品,與項目方先前拿來撩撥社區的作品相比,客氣地說,差異巨大。這些像素藝術作品看上去非常業餘,有不少甚至荒唐。並不是說像素藝術或任何形式的藝術對 NFT 社區沒有價值,只是社區成員感覺他們的錢被騙走了。許多 NFT 都有渲染問題,上下顛倒,甚至刷不出來。大多數設計都是重複的,設計上只有極少或者可以說毫無變化。

有人向創始人 van Blerk 發出連番指責,據信,他從項目中抽取資金購買 Bored Apes、 Azukis、CloneX、Invisible Friends 等藍籌 NFT。這些指責進一步增加了人們對項目跑路的恐懼。

盤點那些 NFT 史上的跑路大王

推文內容:@Pixelmon 賣 3ETH 一個,籌到了超過 7000 萬美金,到頭來就這…… 我覺得,說成項目跑路也不為過。停止支持撈金的 NFT 項目。

雖然 Pixelmon 已經修復了渲染問題,但其創始人在 Twitter 上致歉,承認這次 NFT 發布(客氣地說)活兒很糙。該項目最近似乎正在反彈。Pixelmon 目前的地板價是 0.21ETH,而其中一些丑得出奇的 NFT 獲得了邪教式的追捧,標價一度達到 2ETH、4ETH,甚至 5ETH。

類似的跑路事件中,這已經是你所能期盼的最好結果了。無論如何,Pixelmon 的案例算得上是一個有警示意義的寓言。在 NFT 世界中,FOMO(錯失恐懼症)是一個強大但有時又危險的東西。

來源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2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4 15:24
下一篇 2022-08-24 16: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