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來源:信息化百人會

原標題:《更加積極應對當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近日,為了避免戰略誤判,信息化百人會2035數字議程夥伴行動“領導者三周會”以“關於Web3.0的戰略思考”為主題,圍繞Web3.0的當前態勢和最有可能的未來演進及其重要影響,邀請對此領域有持續研究的多方專家,從技術、市場、監管三個方面,進行了深入研討。

這次會議重點討論回答了最為核心的六個問題:

Web3.0是不是偽需求?

Web3.0會徹底顛覆現有的Web2.0模式嗎?

Web3.0是否能改造產業端,實現賦能實體經濟?

Web3.0是否和中心化的監管治理體系兼容?

Web3.0的代幣機制是必須的嗎?

Web3.0能走出中國特色的道路嗎?

以下是會議重點內容摘要。

李振華:若內因外因均向好,2024年左右Web3.0將從創新萌芽期邁向早期採用期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螞蟻集團研究院院長李振華分別從Web3.0的市場簡介、重點賽道及其意義、趨勢預判及六大核心問題等四個方面作了題為《Web3.0行業初步研究成果分享》的主題分享。

李振華指出,現有市場中共識的Web3.0定義是基於區塊鏈技術解決“信任問題”,讓治理和資源分配更加公平、透明。它包括四個要素,一是通過DID實現跨鏈的身份信息整合和用戶自主管理,即統一/互通的身份認證體系;二是以可流通的加密數字權證作為價值載體,實現低成本、低摩擦的價值轉移和流通,即去中心化的經濟體系;三是區塊鏈技術將共有和私有儲存的數據分開,即用戶隱私保護;四是DAO實現用戶參與社區自治理,即去中心化的組織治理模式。

“理想的”Web3.0項目具備4個“去中心化”特徵。一是資產去中心化,用加密貨幣或者NFT,一種是同質化、一種是非同質化,在數據上用DID方式,社區治理是DAO,商業上是DeFi、SociaIFi等等。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當前,Web3.0已獲資本市場高度重視,但相比Web2.0仍然規模較小。李振華分析了底層技術、基礎設施、DAPP等重點賽道,他指出,總結來看Web3.0在熊市中基礎設施受追捧,消費項目持續孵化,但消費端的現象級產品才是Web3.0實現大眾破圈的關鍵,因此,資本和市場參與者都在尋找諸如GameFi中的憤怒的小鳥、SocialFi中的Tinder、Web3.0視頻中的YouTube等全新的“敘事”。

底層技術是2022年的資本投資熱點,為Web3.0破圈奠定了基礎,下一個節點是如何實現最終容納10億+ 日均UAW的目標,從而真正實現大的破圈。對於Web3.0的趨勢預測,他指出2024年左右內因有可能向好,但外因無法預測。如果以Web2.0為參照系,內因外因相互配合推動,2024年左右Web3將從創新萌芽期邁向早期採用期。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針對以下當前爭議較多的Web3.0六大核心問題,李振華詳細分析了其對相應問題的看法。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針對在現場有專家提出的“Web2.0中由於規模報酬遞增和網絡效應顯著,催生了平台經濟,本質上極大的降低了交易成本,Web3.0降低了什麼成本?”這一問題,李振華認為,Web2.0是效率優先,以中心化的方式提高效率。Web3.0主要是解決公平性為主,效率問題則為輔,Web3.0是用技術手段、治理機制、共識算法等去中心化方式,幫Web2.0中平台參與者拿回讓渡的權利,滿足用戶需求。

當前web3.0效率層面還有技術瓶頸,尚需要一定時間進行技術突破,隨着技術全面探索,未來幾年可以達到大規模的可應用範圍,降低相應成本。

魏凱:Web3.0本質上是技術極客們針對互聯網四十年以來累積的矛盾問題開出的一種藥方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副所長魏凱指出,互聯網發展四十年以來累積了很多矛盾,Web3.0本質上是技術極客們針對這些矛盾問題開出的一種藥方。Web3.0不僅醞釀著技術創新,還通過Token化,把自身價值進行封裝,形成自激勵的金融體系,來反哺技術創新。同時,Web3.0的創新也在探索新DAO這樣顛覆式的經濟組織形式。

他認為,當前世界各國對於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監管舉措,目標與Web3.0的願景有共同的地方,都是要找到一個解決互聯網發展問題的方案。認識Web3.0,要追根溯源,合理吸收借鑒Web3.0的思路,比如運用密碼學和新的協議保護用戶數據,用Token化的方式來承載價值,讓用戶身份一定程度上回歸用戶的控制。

魏凱指出,雖然當前國內外Web3.0還沒有太多成功案例,但還是需要密切關注,需要有試驗場,否則會錯過很多機遇。

趙子飛:海外Web3.0面臨結構性問題,能否代表互聯網的未來尚難下定論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騰訊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子飛圍繞Web3.0的本質分析了三大創新點以及其存在的結構性問題。

趙子飛認為,當下討論Web3.0本質上是在討論互聯網未來發展方向問題。對互聯網未來的發展方向,相關討論集中在兩個方向:第一個方向是數實融合,以數字技術驅動,通過多種終端和形式,實現對真實世界全面感知、鏈接和交互的一系列技術集合,讓互聯網走向更真實、更立體和3D化,幫助產業發展進化到全真的新模式。由此,數字世界變得更加真實,真實世界變得更加精彩。這個趨勢目前看比較確定。第二個方向是Web3.0,即趨向於價值互聯網方向。從戰略上看,仍然面臨較大爭議,尚不能清晰判斷其發展趨勢。

他指出,在Web3.0的設想中,有望實現資產的可編程,藉助智能合約,建立信任機制,技術上實現交易行為“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從而降低經濟交易成本。這一設想如能實現,可能最重要的創新之處。第二個創新之處是確權機制,可以實現密碼學的產權保護,這是Web3.0設想中非常關鍵的邏輯。對於跨境金融成本的降低,是他國政府關注的一個重要領域,可能是第三個創新之處。

趙子飛認為,Web3.0的發展設想面臨結構性的一些困境,很難通過監管或技術方案去解決。一是關於數字資產價格發現機制欠缺;特別是數字貨幣的發行數量和相關機制,難以通過技術手段完善。二是匿名化環境中的非法融資、洗錢問題。三是核心生態仍欠缺,“數字鴻溝”難越。未來,如果Web3.0技術與生態走向成熟,我們可考慮建設國家級區塊鏈基礎設施。

鄒傳偉:對Web3.0的討論,應區分數據資產和數字資產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萬向區塊鏈首席經濟學家鄒傳偉圍繞Web3.0“可擁有”的屬性,重點對數據資產及數字資產概念進行了區分。

鄒傳偉認為,當前Web3.0領域,很多人對外以保護用戶隱私的名義做Web3.0,其實做的是數字資產內容,這個矛盾現象是客觀存在的。一些Web3.0項目設想讓我們的個人數據自己有所有權,自己對外進行提供。這個方向不管是從技術上,還是從商業模式上都是值得商榷的,不會成為主流。

數字資產方面,當前在新加坡、美國做Web3.0的人本質上做的是數字資產。數字資產本質上離不開區塊鏈和Token概念。從技術上看,Token具有開放性、可控匿名性、點對點交易和交易天然跨境等特徵,有助於促進金融普惠、提高金融交易效率及改進跨境支付。需要注意,儘管都是Token,基於儲備資產發行的Token(比如央行數字貨幣)和完全基於算法發行、沒有任何信用背書的Token(比如加密資產),在價值基礎、價格特徵、法律地位和監管框架等方面有根本不同。

基於Token的數字資產主要分成數字貨幣(含央行數字貨幣和穩定幣),Token化證券,以及加密資產3類。其中,前兩類都是用Token代表貨幣和證券等儲備資產,加密資產的代表包括比特幣、以太幣和NFT等。

他從生態發展、用戶數量等基本面,金融市場流動性,貨幣政策鬆緊,以及美國、新加坡和我國的監管政策的變化和影響等角度,分析了加密資產價格波動性的原因及預期。

在Web3.0方面,鄒傳偉認為當前對產業界及政府最緊迫的問題,一是數字身份和數字賬戶,一方面要加強用戶隱私保護,另一方面要促進數據有效流通。二是要吸收借鑒新加坡金管局局長Ravi Menon最新的立場(Yes to digital asset innovation, No to cryptocurrency speculation,即“肯定數字資產創新,否定加密資產投機”),他把Web3.0聚焦為基於區塊鏈、Token和智能合約的貨幣支付系統、證券交易結算系統。這代表着新的金融基礎設施、新的金融範式,對我國金融發展有啟發意義。

曹恆:在實踐Web3.0中,中國更多的是可信賬本,一定是會和金融活動有所解耦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上海邊界智能創始人&CEO曹恆作為Web3.0全球創業者代表和基礎設施構建者,分享了相應的企業實踐。

曹恆認為,在中國做Web3.0跟全球的目標具有一致性,是圍繞着能夠支持下一代互聯網,更好的支撐每一個信息資產構建者保障相應權利,同時能夠保證在各種經濟活動中更加公平、高效的進行利益分配。但由於各國的監管體系不一樣,具體的實踐路徑會有所不同。

在實踐Web3.0時,中國跟海外有所不同,由於區塊鏈的強大支付即結算特點,海外當前實踐更多是在金融領域。中國用的更多的是可信賬本,一定是會和金融活動有所解耦。當前主要是在推動新型區塊鏈基礎服務,開放許可鏈也即開放聯盟鏈。對於開放許可鏈可看作像雲一樣的公共基礎設施來提供公共開放賬本。具有降低成本,增加網絡效應等優勢。以文昌鏈為例,曹恆分享了中國在Web3.0領域的相應開放+合規基礎設施的應用實踐。她表示對於中國的Web3.0發展以及參與全球互聯互通充滿信心。

蘇中:Web3.0技術迭代很快,期待有開放空間讓技術得以充分發展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阿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中從技術角度分析了其對Web3.0發展的看法。

他指出,Web1.0、2.0、3.0,其實是對未來技術和產業結合的預測。從技術發展角度,Web3.0的技術發展有好多方向,不止一個方向。其中一個方向或許正如Tim Berners-Lee在2000年提的Web3.0,Web3.0不光是內容互聯網,還是知識的互聯網,人工智能的互聯網,Web3.0可以像一個知識庫一樣,給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方向二是由於交互技術變化,互聯網實現虛擬世界和現實物理世界的打通,未來成為沉浸式互聯網。三是以數字資產為發展的互聯網,通過把互聯網基礎內容非中心化,共識機制,從而利於交易等效能提升。下一代互聯網也可能是人工智能技術、人機交互技術以及數字資產技術的技術組合。

蘇中認為,所有技術要跟產業結合,如果沒有新的產業發展,其實技術很難迭代發展。從整個發展角度看,監管和生態的發展需要一定的平衡。從技術迭代角度,期待在Web3.0發展中能有一定安全合規的開放空間,讓技術得以充分發展,在Web3.0時代我國能像在Web2.0發展時一樣抓住紅利優勢,實現技術的引領發展。

信息化百人會成員、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原總經理李正茂,銷售易聯合創始人、研發高級副總裁劉志強、信息化百人會執委朱炎從不同角度分享了他們對於區塊鏈技術、智能合約、穩定貨幣、加密貨幣以及數字資產等Web3.0概念的關注和看法,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觀點:中國應更積極應對Web3.0,讓數字經濟之路越走越寬廣

北京信百會信息經濟研究院研究部分析師杜根旺在會議開始時,做基礎研究引導發言,就Web3.0的起源、當前國內外與Web3.0有關的促進和監管措施,以及Web3.0的內涵等方面,介紹了綜合梳理研究的情況。

信息化百人會執委徐愈主持本次會議。他認為,當前呈現的Web3.0發展演進,具有豐富的內涵和不同層次,需要以更加積極、務實和開放的態度加以認真對待。

其中,技術和制度是兩個重要的影響因素。在技術方面,我國一直高度鼓勵技術創新,但要注意,技術創新脫離不開應用實踐,技術開發往往是回應商業上和重要應用中的痛點,如果不是和國際性的實踐去對接,不融入到全球性的商業創新當中,實際上可能會在創新方面大打折扣。我們要高度重視和防範在技術創新上存在這樣的風險,在技術上落後或者做不到真正創新。

當前在監管方面,有非常積極和好的一面,如務實和深入細緻做工作,不再流於一般性、口號性、原則性,在具體的制度細節上下功夫。也要警惕風險的一面,不同於我國在Web2.0時某種意義上的監管滯后,當前Web3.0正在演進初期,我們的監管觸覺已經動起來了。

當我們正面臨一個新事物的時候,要有缺少經驗和“無知”的自知,審慎且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在廣義的發展和監管政策取向方面,如何面對Web3.0演進中商業活動的逐利性和牟利性,發揮好市場對創新的激勵作用,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也是需要認真研究的重要問題。

來自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財經小組辦公室、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等有關決策部門相關領導,信息化百人會成員,2035數字議程合作夥伴成員以及相應企業負責人以線上線下形式參加了本次會議。

北京信百會信息經濟研究院將根據本次研討會的情況整理成相關資料,報送中央有關機構、國務院有關部門,作為管理決策和政策制定的參考,同時將有關詳細內容與2035數字議程合作夥伴分享。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5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1 10:25
下一篇 2022-10-11 11:05

相关推荐